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克平
董克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18,048
  • 关注人气:99,4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昆明吃了一顿老滇菜

(2011-08-24 22:57:37)
标签:

滇菜

名厨国菜

昆明

油鸡纵

牛肝菌

水腌菜

美食

分类: 美食心情

从抚仙湖回到昆明,几个人都有点累了。我建议先回酒店歇会,等缓过劲来再出去吃饭。外出旅游吃饭的时间总是不确定的,反正肚子饿了就是吃饭的信号,自由行的好处就是可以不按点吃饭,晚饭和宵夜并在一处反而能节省一些时间。不过我的建议被昆明的朋友否决了。朋友说,他已经在一家餐厅定好了位,今天要带我我们尝尝滇菜去。好吧,在人家的地头总是要听话的,一行人路过酒店而不入,直接去了名厨国菜。

 

这个名字真是大气,名厨国菜,那该是怎样的一个高级呢?可是我的脑子里固执的以为边地无大菜,云南是边地的边地,也不会有什么大菜名菜的。米线算是小吃,汽锅鸡、宣威火腿虽是名菜,但还难以撑起滇菜的大旗。如果不是这几年云南旅游的发达和人们对野生菌的重视,还真想不出云南有什么大菜。大菜名菜,一定是要在重要城市、重要商埠以及文化重镇产生的,离开这样的文化地理条件,很难产生名菜大菜,得以扬名的多是一些风味小吃。这不仅是指云南菜,贵州菜、广西菜、甘肃菜、内蒙古菜等等均是如此。不过这家餐厅能以名厨国菜作为自己的名号,想必会有出奇出新的东西。

 

昆明的朋友对我说,这家餐厅的云南菜做的不错,也是昆明比较有名的餐厅之一。走进餐厅,看上去比较气派。店面宽敞明亮,服务员看上去也还专业认真。坐下来就有服务员过来,不过问的却是:“你们是吃米线还是炒菜?”看来这家餐厅除了炒菜,米线也还有名。一楼大堂里的客人多数是吃米线的,我们不想用米线打发自己,于是点了几个炒菜。

 

翻开菜单一看,云南菜占40%,粤菜及其他地方菜占60%。燕鲍翅肚的菜式占了菜单一半的篇幅,原来国菜就是这些食材做的菜肴啊。要知道粤菜中的燕鲍翅肚在一线城市以及沿海地区已经风头不再,如果把这个作为国菜的话,在饮食观念上,餐饮潮流上已经显得落后了。和在北京的云南餐厅的厨师聊天,谈到云南的餐饮发展,这些厨师坦言说昆明饿餐饮水平要比北京落后8-10年。在北京听到这样的言论还有些吃惊,在昆明实地考察后,觉得这不是云南厨师谦逊之词,真的是实实在在的差距。

我们要的几个菜

在昆明吃了一顿老滇菜
白切鸡。鸡的品质不错,但是制作的功夫不到家,有些老了,白切该有的鲜嫩滑脆的感觉没有体现,只能感觉的鸡味很足。这是食材的原因,和烹饪已经没什么关系了。
在昆明吃了一顿老滇菜
水腌菜大()那个字看不清了。是腌菜和炸过的猪肉组合。吃下去肥汪汪的一嘴油,那种让人感到浊腻肥油。水腌菜倒是很适口,微咸酸脆,算是解了一些油腻感。这样的菜式遍地菜的一个特色,是食物短缺年代的经典菜式。可是这样的菜和国菜沾不上边的。
在昆明吃了一顿老滇菜

摊猪手。味道还行,看上去没型没样。
在昆明吃了一顿老滇菜
油鸡纵蒸水蛋。这个是这餐饭里最好吃的一个菜。由粤菜蒸水蛋演变而来。说是演变也只是加了一点油鸡纵,算是有了云南的特点。不过油鸡纵真是提味,让这个简单的蒸水蛋味道丰富了许多。
在昆明吃了一顿老滇菜
火腿炒豌豆米。这个我喜欢,火腿的陈香我喜欢,豆米的清香我也喜欢。在昆明吃了一顿老滇菜
豆皮炒小白菜
在昆明吃了一顿老滇菜
牛肝菌焖饭。其实有了这个焖饭和小白菜,就可以打发这顿晚饭了。
在昆明吃了一顿老滇菜
焖饭
在昆明吃了一顿老滇菜
一顿饭吃下来,没有感觉到明显的云南特色,更没有觉得这就是国菜的水准。名厨国菜不过是晃人的名头,实际上也就是一般餐厅的水准。而且在观念上也和一线城市的餐饮有着不小的距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