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克平
董克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18,048
  • 关注人气:99,4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西四北八条一号吃了中饭

(2010-08-30 23:12:03)
标签:

美食

西四北八条

小馆

饵块

云椒

云南

分类: 美食心情

周日中午约了几个朋友,去西四北八条一号小张那里吃了顿便饭。

 

很久没有和小张聊天了。前几天小张打电话给我,说家里人从云南带来了一些剑川的紫皮土豆和农家的老火腿,要我过去尝尝。去年的冬天,小张回了一趟大理老家,带回来一些家乡的腊猪肘,回来我们用腊猪肘煮大白菜吃,那叫一个好吃。陈年的腊香和经了霜的大白菜的清甜混合出很诱人的味道和口感。想着去年的那个香味,怎么也不能错过农家的火腿呀。于是约上了几个云南的朋友去了小张那里,正好用小张的大理菜肴,安慰一下与云南朋友的思乡之情。

 

两个月没去,小张饿馆子变了样子。多了一些绿色植物,几张原本敞开的大圆桌,也被木制的花窗隔开了。我们去的时候不是饭口,人不多,八条一号也没有了往日的喧嚣,变成一个很有感觉的清幽小馆。同去的美女还没有见过这样的北京小馆,站在有些古旧的条案前拍了张照片。

在西四北八条一号吃了中饭
我们要了几个简单的小菜,北京风味的炸灌肠、油豆腐丝和卤煮火烧,因为小张16岁离开大理剑川来京学艺,跟的就是做北京菜、山东菜的师傅,十几年下来,北京菜也做得像模像样了,尤其是改良过的一些小菜,很适合现代人的胃口。
酥脆的豌豆皮。北京做豆皮用绿豆得多,云南则是用豌豆的多。豌豆的清香是绿豆不具备的,这个豌豆皮火候油温把握的都不错,清香酥脆,零吃下酒都很适合,很快就被大家吃光了。

在西四北八条一号吃了中饭
油豆腐丝。这种小菜现在很少见了,小的时候,偶尔会在父亲喝酒时见到。不过那时的油豆腐丝没有这么滋润。现在外面卖的也不想小张改良过的这样,油润筋斗,香鲜之外,还有丝丝缕缕的甜。
在西四北八条一号吃了中饭
卤煮火烧。小张饭馆的对面就是有名的卤煮吕。老太太年纪大了,干不动了,又不想丢掉这块牌子,便找小张帮她经营。老太太钱收的不多,要求却很严格。小张也是个实诚人,严格按照老太太的要求去做。因此卤煮吕的生意一直不错。现在在小张的小馆里可以边吃云南菜、北京菜,顺手叫上一碗卤煮;在卤煮店里也可以叫上小张馆子里菜,吃碗卤煮喝瓶酒,然后再找补点风味小菜。

在西四北八条一号吃了中饭

大理牛肉。云南的回民不少,又处遍地,牛肉菜肴便带着些边地色彩。最能代表云南边地色彩的便是少数民族风味了。小张是白族,清真和白族风味的结合,便有了这道大理牛肉。选牛腩切块加云南白族常用的香料炖煮,肉酥汤浓,香味奇特,浓郁中有淡淡的薄荷清香。

在西四北八条一号吃了中饭

煎豌豆粉。这也是大理的吃食。软糯油润清香,豌豆粉这样做,我是第一次见、第一次吃。

在西四北八条一号吃了中饭

云椒炒剑川火腿。剑川地处高原,在大理州的北部,和鹤庆相邻,靠近丽江,居民以白族居多。宣威火腿是云南的名产,剑川火腿虽然没有没宣威火腿那么有名,但是味道也是很不错的。小张回家乡省亲,从村里人家里收了不少5年的火腿,也许这些火腿在剑川农家不算什么,到了北京就成了稀罕物了。农家自养的肥猪死不吃饲料的,高原的气候也适合火腿的晾制,而且农家使用的死井盐或者岩盐,这和我们在北京吃的精盐根本不是一个味道。因此剑川的火腿陈香浓郁,和微甜少辣脆嫩的云椒一起炒食,便有了简单菜式的不简单的美味。

在西四北八条一号吃了中饭

糊辣椒五花肉炒圆白菜。这是小张自己吃的菜,很云南,很家常的菜。同去的云南朋友看到了,一定让我要过来吃,结果我拿过来来后,绝大部分被他们消灭掉了。他们说,这才是真正的云南昆明家常味。而且,圆白菜一定要有点糊,这样才香呢。

在西四北八条一号吃了中饭

紫皮土豆。云南人爱吃洋芋,也就是土豆了。去云南的时候,想吃新鲜的蔬菜,可是到处都是土豆,炒的、烤的、煎的、炸的、煮的、蒸的、炖的等等。而且每个人都乐此不疲的吃着各种各样做法的土豆。小张的家乡出产一种紫皮土豆,产量低,而且是海拔3000多米的红沙土里产的,云南人都知道这种紫皮土豆好吃。小张的家人给小张带了 5斤来,我们有幸吃到了。不过小张也只是为我们炒了五个,真是好吃,可惜没过瘾就没了。香筋糯甜沙,用猪油炒一下,几筷子就吃没了。在西四北八条一号吃了中饭

在西四北八条一号吃了中饭

炒饵块。这是主食,但是饵块这东西不禁放,进了冰箱再出来,就容易碎了。因此这个炒饵块省了很多。大概也有前面吃的太多了,已经饱了的原因。反正这个饵块不够筋滑,一点口感也没有。
在西四北八条一号吃了中饭

简单的小馆,简单的几个小菜,没有什么装饰,有的只是好吃。其实胡同里的小馆,做的是街坊生意,装饰在这样的馆子里几乎没用。把菜的味道做好了,把价格做到亲民,老百姓开心了,小馆自然也就挣钱了。小张从一间屋子五张桌子发展到今天,走的就是这样的路。胡同里的老百姓和周边的公司都把八条一号当做自己的食堂,一年四季生意不断,小张也在北京买了房,娶了北京媳妇,算是在北京扎下了根。

 

八条一号京味菜云南菜。地址西四北八条一号,平安里路口往南150米路西胡同口。电话66166292,人均消费40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