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克平
董克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18,048
  • 关注人气:99,4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孔乙己尚宴的便饭

(2010-03-25 22:34:22)
标签:

江浙菜

葱油拌面

萧山萝卜干

清炒虾仁

陈庆

美食

分类: 美食心情

陈庆是我的好朋友。认识陈庆是因为认识了郝文杰,郝文杰、陈庆、邢卫东、余梅胜四个人当时在厨师界人送“京城四少”的美誉,做的是创新中国菜。在南新仓店开业一周年的时候,大董举办了一次海参品鉴会,大董先生介绍我认识了郝文杰,说郝文杰的菜很有意思。后来去了郝文杰曾经服务的皇家驿栈酒店,见识了郝文杰的作品。那天不能喝酒的我喝了一些白酒,借着酒性说了一些和菜品有关的话,当时在座的还有河南省博物馆的一位书法家,大概比较认同我的说法,引得郝文杰高看了我。通过郝文杰,我认识了陈庆,机缘也是一次餐饮界的聚会,但是具体那次我已经忘记了。人老了,记忆力衰退了很多。前几天和朋友聚会的时候,说起我1990年代根本不用电话本,要谁的电话张嘴就来,现在呢,看到电话号码还要反应一会才能知道是谁。岁月真的不饶人,真的是催人老哟。

 

认识了陈庆以后,我们之间有过很多交流,陈庆厨艺高,人品好,而且对饮食的历史也很有研究,因此我们聊天的时候,大部分时间是我在听。后来请陈庆到电台做了几次节目,说说江浙菜,讲讲年节吃食,每次都能有很好的效果,本打算继续请陈庆说些餐饮故事,可惜的是我今年不再做饮食节目了。

 

慢慢的我们成了朋友,有时间了会在一起吃饭,也会在一起聊天,曾经想找个平台让陈庆发挥一下,无奈天时不合,没能如愿。做事情要有时、势、运几方面的和谐配合,缺了一个方面也许人力能够弥补一些,如果缺了两个方面,大概就是人力所不能为了。如果强努,也就是非要知其不可而为之,结果肯定不会好的。知其不可而为之多数是理想主义者的行为方式,而餐厅是企业,是绝对现实主义的存在,偶尔是可以容忍一下理想主义的,长久以往,还是现实利益为第一位的。其实人类生存和发展,是不能缺乏理想主义者存在的,可是具体到个体的生存,更需要的则是现实主义。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真真的无法摆脱的。

 

理想难以在我们理解的基础上实现,那么就回归本来的位置好了。陈庆是淮扬菜出身,在京城有名的江浙菜餐厅孔乙己做菜品创意总监,那么继续研发好吃好看的江浙菜,也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我见识过陈庆研发的不少菜品,造型、味道、营养等方面我认为都是不错的。虽然孔乙己总体的感觉和陈庆的要求还有距离,但是孔乙己还算是京城里一家不错的江浙菜餐厅了。

 

前几天,陈庆打来电话,要我过去坐坐。阳春三月,到了江鲜时节,去孔乙己尝尝江鲜应该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于是我约了北京烹协副会长石万荣大师、国家酒店酒家高级注册评审员崇占明老师和朋友李琦去了八号公馆里的孔乙己尚宴。

 

菜是陈庆安排的。典型的浙江菜,但是可以看得出陈庆做的改变。几个菜中,我比较喜欢清蒸暴腌大黄鱼和剁椒蒸脱骨带鱼。宋嫂鱼羹也比我在杭州、绍兴吃到的顺口,葱油拌面和萧山萝卜干炒饭是我喜欢的饭食。而清炒虾仁因为有和夏宫的对比,感觉稍差。

 

吃着这些清爽淡雅的浙江菜,喝着大缸里的陈年黄酒,几个人说说菜,聊聊人,很是愉快。没有城府,不谈机锋,随心所至,想起什么就说点什么。陈年的黄酒很纯,粘粘的在酒盅上留下痕迹,烫热、醇厚、甜香,醇酒雅味,便是这一餐饭留给我记忆的痕迹了。

 

手剥笋

孔乙己尚宴的便饭
茴香豆。这个菜本是徽菜。徽州人外出学生意,离开家的时候都带有一袋茴香豆,边走边吃,茴香,回乡,走到那里也是不能忘记回家的。
孔乙己尚宴的便饭
绍兴醉鸡
孔乙己尚宴的便饭
宋嫂鱼羹。
孔乙己尚宴的便饭
大煮干丝
孔乙己尚宴的便饭
剁椒蒸脱骨带鱼。带鱼很新鲜,去骨不去鳞,去鳞少香气更少营养。
孔乙己尚宴的便饭
清蒸暴腌大黄鱼。肉质脆嫩,咸香适口。
孔乙己尚宴的便饭
梅干菜烧肉。梅干菜,中国两个地方的最好。一个是绍兴,一个是惠州。绍兴用的是雪里蕻,惠州用的是芥菜。原料不同,味道也就有差别。个人更喜欢惠州的,不过这个也很不错了。
孔乙己尚宴的便饭
清炒虾仁。
孔乙己尚宴的便饭
萧山萝卜干炒饭。
孔乙己尚宴的便饭
葱油拌面
孔乙己尚宴的便饭
寒食节的食品——青团。寒食节在清明节之前,现在的区分已经不太明显了。寒食节讲究不动火做饭,吃些冷的食物,纪念介子推。北方吃枣饼,南方吃青团。新鲜艾草榨汁和面,制皮包进豆沙馅,蒸熟放凉后食用。
孔乙己尚宴的便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