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是蒋熹
我是蒋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865
  • 关注人气:1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乎你》:过去该如何过去,一部治愈系女性电影

(2019-04-13 16:58:39)
标签:

杂谈

以往,每当听到邓丽君的《我只在乎你》时,脑子里浮现出的标签是依恋、纯爱、痴情和紧追不舍。然而,当我看过由香港鬼才导演毕国智执导,内地著名演员俞飞鸿、日本实力派男演员大泽隆夫领衔主演的电影《在乎你》时,深深感觉到在这些标签背后涌动的情绪,那是自我疗愈和自我重生,更是给了当下的女性一种启发,对“过去”我们该如何回忆、如何告别、如何和解……

电影《在乎你》的故事远没有一首歌那么简单。俞飞鸿扮演的国内知名女设计师袁元,日本留学归国,气质出众,事业成功,多年的合伙人雷明也对她照顾有加。然而,看似人生赢家的袁元,内心深处却始终隐藏着一个难以放下的心结。在遇到事业瓶颈时,一位日本女孩的突然出现打破了袁元原本风平浪静的生活,一段关于北海道的神秘往事也随之展开。

俞飞鸿一直以来以文艺知性的形象获得观众的喜爱,可以说这部电影里她的气质和角色非常吻合,相信看过影片后,你也会对俞飞鸿的表演赞不绝口。她在电影里是如此知性和美丽,呈现出油画般的优雅质感和神秘感。北海道的往事才是这部电影里的迷之所在,就像俞飞鸿身上的迷人味道,让你忍不住想跟着她回到过去,一探究竟。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故事的主角自然是俞飞鸿,那个无法参与最初故事的“局外人”日本女孩也是为她完成自我救赎而出现的“命中人”。初到日本的俞飞鸿是为了爱情可以求同存异的小女人,她把对最初的爱恋,小心保存,希望永远不会被破坏,甚至会用回忆不断美好未来。然而现实的文化差异和家庭冲击,让她在异国无法拥有安全感,更不要说女性在社会上赢得事业信心。

会被这些情节吸引的我们,何尝不是和电影中的人一样呢?不放手的,不只是爱情,还有我们永远不会长大的昨天。俞飞鸿塑造的独立女性形象深入人心,生存于世,每个女人都要扮演很多角色,我们是父母的女儿,是男人的妻子,还要是她们的朋友和孩子的母亲。但其实除了这些,我们首先是我们自己,是独立的个体。

电影里是俞飞鸿面对怀孕的处理,虽然未必会被所有女性观众认同,但电影的处理让我们对俞飞鸿的处境和选择多了理解和包容以及尊重。“开启一些不一样的人生思考”,女人要怎样过好这一生,也许电影给了我们一条路,那就是先做好自己吧。因为时光在我们身上刻下的每一点印记,即便再细微,也不会消失。这些痕迹反复交叠,组成了我们独一无二的生命密码。那些你曾遇见的人,曾经历的事,总有一天会以另一种方式回到你身边。而你所能做的,就是不要忘记。

除了俞飞鸿,影片里大泽隆夫等日本演员的演绎也精准细腻,暖男始终是女性观众无法抵挡的。电影舞美摄影融合了中式与日式,传统与现代的画面特质展现得恰到好处。而来自德国著名音乐人富有张力的配乐,也给电影增色不少。还有北海道的唯美雪景,更是令人惊艳不已,“每一帧都美到骨子里”,透出浓浓的日本风情和浪漫气息,为导演和幕后团队的用心良苦比心。

对我来说,这始终是一部疗伤的电影——在一段追忆之后,俞飞鸿完成了一次成长,填补了成长过程中的一段记忆黑洞。“过去”该如何过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