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7,966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读吕伯望的网上购物调查结果

(2007-04-16 18:38:51)
标签:

刘兴亮

吕伯望

网上购物

调查

正望咨询

淘宝

易趣

拍拍

当当

卓越

分类: IT业●挨踢挨踢

解读吕伯望的网上购物调查结果

 

        昨天早上尚在酣睡,接到了吕伯望老兄的电话,邀请参加今天下午2:00在翠宫饭店三楼凝晖厅召开“2006年度中国网上购物调查新闻发布会”,发布正望咨询最新的调查成果。

    说来和吕兄神交已经很久了,也通过几次电话,也约过几次,却由于种种原因没能谋面。今日终于得偿所愿,幸甚。闲话少叙,谈谈我对2006年度中国网上购物调查结果的九条解读,简称解读吕伯望的“2006年度中国网上购物调查结果”的刘九条吧,呵呵。

    1、淘宝的市场份额比我们想像还要高得多,拍拍的市场份额比我们想像的还要低得多。淘宝网在包括B2C和C2C在内的中国网上购物市场中占了高达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在C2C网上购物市场中占了高达80%以上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易趣网在C2C网上购物的市场份额大幅下滑,拍拍网的市场份额不足3%,淘宝网在C2C领域已经把竞争对手远远甩在了后面。

        2、渗透率超出预期。调查显示,京沪穗三城市的网上购物渗透率已经从2005年度的25.5%上升至2006年度的30.8%,其中C2C网上购物渗透率从16.2%上升至23.0%,远远超过13.5%的B2C网上购物渗透率。武汉和成都(“汉蓉”)二城市的网上购物渗透率为24.8%,其中C2C渗透率20.9%,B2C渗透率仅为7.3%。
 
       3 、未来半年,淘宝的优势还将进一步扩大,而易趣却趋于萎缩,拍拍却几乎没有进展。如下图所示。虽然直接把未来半年的增加收入减去减少投入和关闭的算法不科学,但能看出一些端倪。

解读吕伯望的网上购物调查结果

 
        4、未来半年打算新开店铺的比例拍拍高于易趣。但拍拍也要注意,未来半年打算关闭拍拍店铺的比例也较高,尤其是武汉和成都两地。下图是未来半年新开网上店铺的比例图。

解读吕伯望的网上购物调查结果

 

        5、大部分用户支持收费。马云不用再伤脑筋了,也不用去买生发剂了。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只有17.4%的用户支持完全免费,见下图。

解读吕伯望的网上购物调查结果

 
          6、当当、卓越有一半左右买家同时也在淘宝购物。这对当当和卓越是个危险信号,如果淘宝能否满足这些用户全部需求,当当和卓越则大难临头了。
 
         7、当当和卓越的买家重合度太高。且二者在京城以外的地区没有优势,份额也较小。
 
        8、易趣的卖家在淘宝的购物比例高于其在易趣的购物比例。具体数字见下图所示,这一条值得相关人士深思。

解读吕伯望的网上购物调查结果

 
       9、易趣拍拍严重依赖淘宝。全部京沪穗C2C买家中,有三分之二只在淘宝购物;只在易趣和拍拍购物的比例,分别只占11.3%和3.0%。15.5%的买家在2006年度在淘宝和易趣都有过购物(包括在三个平台上同时有过购物的买家在内,下同),在淘宝和拍拍上都有过购物以及在易趣和拍拍都有过购物的买家比例,分别只有4.6%和2.0%。全部京沪穗C2C卖家中,一半(50.4%)只在淘宝开店售物;只在易趣和拍拍开店售物的比例,分别只占4.7%和2.5%。12.8%的卖家在淘宝、易趣和拍拍三个平台上同时开店售物,33.6%在淘宝和易趣同时开店售物(包括在三个平台上同时开店售物的卖家在内,下同),20.7%在淘宝和拍拍同时开店售物,13.7%在易趣和拍拍同时开店售物。如下图所示。

解读吕伯望的网上购物调查结果

 
        以上就是非著名IT评论人刘兴亮解读吕伯望的“2006年度中国网上购物调查结果”的刘九条,算是抛砖引玉吧,如果需要更详细的资料,可去正望咨询的网站上去下载,如果需要更更详细的资料作为企业决策参考,那就需要付银子了,直接去联系吕伯望吧。

解读吕伯望的网上购物调查结果

本文作者刘兴亮和吕伯望的合影
 
 
刘兴亮博客相关链接
请点击加入IT人自己的博客圈——IT评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