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冈
阿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58,058
  • 关注人气:4,0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阿冈观察】《名声大震》名人卡拉OK,烘托李宇春专业

(2007-01-14 14:54:50)
分类: 文化评论
【阿冈观察】《名声大震》名人卡拉OK,烘托李宇春专业
 
《名声大震》名人卡拉OK,烘托李宇春专业
 
    李宇春自从坐上了05超女冠军的位置,1年半以来,一直承受着无数舆论的批评和诟病,其中最一致的批评就是说“李宇春唱歌不好不专业”。
    但是,这些批评的人如果前天(1月12日)晚上看了湖南卫视《名声大震》第五期节目,恐怕就会对李宇春刮目相看了。
    这一期节目,无疑是用5对10个名人非常嬉戏的卡拉OK级歌唱,在烘托李宇春努力表现出来的“专业”。
 
    看过巩俐和周星驰版的电影《唐伯虎点秋香》,一定对秋香出场记忆深刻,当唐伯虎的朋友叫一声秋香,巩俐回头,周星驰说“也没什么嘛!”。随后,其他才子大叫“美女”,所有奇形怪状之丫环一起回头,巩俐一下子就变得超凡脱俗起来,周星驰忍不住真心赞叹她确实国色天香。
    这就叫做反衬法。
    很显然,如果大家要拿05超女季军张靓颖的音域、海豚音和亚军周笔畅即兴的R&B、和声能力来对比李宇春,那么她的大本嗓歌唱确实很容易被人找到很多破绽和不足的地方,加上她的先天条件中音特质本来就是女歌手中难练的,所以一直就很容易受到诟病和攻击。
    但是,当刘璇飘浮不定的、颇有走调嫌疑的《海盗》一开口,当于娜的《印度亲嘴歌》暗哑地走调着,连专业歌手谢雨欣的《波斯猫》都如此卡拉OK级别不得不靠猫装搏分……听众才能感受到李宇春那首《舞》的精彩之处。
    看来,李宇春参加《名声大震》确实是双赢的一举两得:
    既吸引来了玉米为节目增加收视率,又能让这场名人卡拉OK衬托出李宇春歌唱水平的“专业”。
 
【阿冈观察】《名声大震》名人卡拉OK,烘托李宇春专业【阿冈观察】《名声大震》名人卡拉OK,烘托李宇春专业
 
(《名声大震》第五期只能看到三个人可以叫做歌手:巫启贤、汤灿和李宇春)
 
    坦率地讲,单看《名声大震》第五期的表现,如果还能算得上“专业歌手”的话,阿冈个人认为,恐怕也就只有巫启贤、汤灿和李宇春了。
    李宇春是现场表演型的偶像歌手,如果你要单单听她的唱片,如果不是玉米和喜爱她的人,确实也未必能欣赏出味道,但是一旦她上台表演,且歌且舞如果没有走调,其光彩也可以算是大陆新人歌手中间可以排到前三名的。而在这期《名声大震》节目中,她发挥得确实一点失误都没有,既没有错拍也没有音准问题,虽然跳舞也没有太影响气息。相比较那些所谓的名人“选手”,确实反而更专业。
    而那些名人选手,除了巫启贤确实不容易,迁就于娜的调,不得不把自己的歌唱调拔高那么多,还能坚持唱得一点都不走调,就算有的音高不上去,他也能即兴立刻用和声弥补,确实从另外一个侧面凸现了他作为专业歌手的深厚功底和素质。
    汤灿为了节目,为了照顾搭档,不得不把自己的光芒尽收,努力去符合汪涵,但是她的专业水准依然也没有打太多折扣,关键的时候总能够托带过去,《希望》这样的口水小歌,对她来讲还是依然能声情并茂的。
 
【阿冈观察】《名声大震》名人卡拉OK,烘托李宇春专业【阿冈观察】《名声大震》名人卡拉OK,烘托李宇春专业
 
(叶培无法唱自己的调,郭涛只有跟着谢雨欣跑)
 
《名声大震》的核心问题就出在男女搭配
 
    本来,“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这个至理名言谁都知道。作为一档娱乐节目的《名声大震》,当然按照男女搭配的原则,从节目的好看性、戏剧效果来看,当然会更高。
    但是节目策划组在男女搭配的同时,却很要命地忽略了一个大问题:
    男声的音域和女声的音域一般都是相差3度到4度,除非专门写的男女声对唱歌曲,可以照顾到男女声音域的差别,能够从和弦方面去调和,让男女声的唱句、唱段都在各自比较舒服的音区。
    但是《名声大震》自开赛以来,节目组就一直不让每一对都是男女搭配的组合选择男女声对唱的歌曲,偏偏要让他们要嘛选择男声的歌要嘛选择女声的歌,这样改编,如果照顾了男声的调,女声要嘛翻八度太高根本尝不上去,要嘛低八度太低唱不下来。
    很明显就是叶培和胡东在演唱时候,叶培这样的老歌手,自己弹着钢琴伴奏时,都出现一开口一时间找不到自己舒服的音调的问题,周海媚作为非专业歌手当时唱《千里之外》就更难了,所以在上下八度之间来回跳音调,也是在所难免的。
 
【阿冈观察】《名声大震》名人卡拉OK,烘托李宇春专业
 
(上台下台,都不能代表水平,离开有什么可太在意的呢?)
 
    所以,如果要批评《名声大震》中名人歌唱太业余太失水准,大部分的责任不应该怪那些参加表演的名人,而应该怪节目组的策划,只是一味凭空拍脑袋,一味追求视觉效果、戏剧性效果、服装搭配效果、表演效果……就是唯独不追求作为“名声大震”那个“声”字的质量和效果。
    但凡节目组多为那些参与的歌手水准发挥考虑、多为那些来参加节目的非歌手名人歌唱水准提高考虑、多照顾照顾电视机前观众备受走调干涩的卡拉歌声折磨的耳朵考虑,都会为那么多对选手选择稍微照顾到男女双方音域音调的情歌对唱曲目,既然是男女搭配,那么挖掘男女声对唱曲目或者协作曲目,也是非常利索当然的一件事情。
    问题就是,节目太舍本逐末了。

    阿冈相信《名声大震》这个节目是购买了BBC节目的版权,但是阿冈很难相信,在BBC原有的节目中,是不是所有的名人都是一水的男女搭配?是不是所有的名人都在哪里不着调地歌唱?是不是所有的名人都是只顾衣着打扮、反差效果、搞怪戏剧性等等?

    如果一个节目,让朴树这样的歌手没有发挥的余地只能靠海岛装撑场面,而演唱《蓝精灵》会比演唱《海盗》更出彩;如果一个节目能巫启贤这样的唱将都要青筋尽爆才勉强不走调;如果一个节目让叶培这样的老歌手都无法施展,必须一边谈着琴一边找自己的key;如果一个节目让众歌手烘托出来的结果是李宇春唱得最棒最专业……
    那么这个节目还好意思叫《名声大震》吗?
 
声明:转载请标明作者阿冈、博客链接地址,并留言相告,以示最起码的尊重,否则必究!
 
1、广告江湖博客圈
http://circle.blog.sina.com.cn/g/adworld
广告江湖,谁与争锋!
2、快乐博评圈!
http://circle.blog.sina.com.cn/g/supervoice
快乐生活!快乐博评!快乐分享!
3、点http://www.uusee.com/download/下载,收看阿冈主持的《广告江湖》网络电视频道。
 
衷心感谢你的支持!
现已参加博客大赛
【阿冈观察】《名声大震》名人卡拉OK,烘托李宇春专业

有错必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