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芦哲峰
芦哲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9,548
  • 关注人气:5,1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楼梦》中的冷美人

(2006-02-03 16:07:28)
标签:

红楼

红学

分类: 醉爱红楼

美人的种类很多,冷美人该算是其中的一抹异彩,从古到今最出名的冷美人首推西周的褒姒,千金难买一笑。《红楼梦》中的美人摇曳多姿,各具神韵,堪称冷美人者亦不乏其人,其中能与褒姒相媲美者,非宝钗与惜春莫属。

宝钗的冷是冷酷,外热内冷,冷得虚假无情;惜春的冷是冷僻,外冷内冷,冷得真实彻底。

宝钗之冷,无须多言,只看金钏死后的一幕,便可知晓:“却说宝钗来至王夫人处,王夫人点头哭道:“你可知道一桩奇事?金钏儿忽然投井死了!”宝钗见说,道:“怎么好好的投井?这也奇了。”王夫人道:“原是前儿他把我一件东西弄坏了,我一时生气,打了他几下,撵了他下去。我只说气他两天,还叫他上来,谁知他这么气性大,就投井死了。岂不是我的罪过。”宝钗叹道:“姨娘是慈善人,固然这么想。据我看来,他并不是赌气投井。多半他下去住着,或是在井跟前憨顽,失了脚掉下去的。他在上头拘束惯了,这一出去,自然要到各处去顽顽逛逛,岂有这样大气的理!纵然有这样大气,也不过是个糊涂人,也不为可惜。”王夫人点头叹道:“这话虽然如此说,到底我心不安。”宝钗叹道:“姨娘也不必念念于兹,十分过不去,不过多赏他几两银子发送他,也就尽主仆之情了。”一条人命,在宝钗的眼里既轻且贱,由此一事可知,宝钗之冷近于无情,令人寒心。

而惜春之冷,从她遣入画时的决绝,讽尤氏时的尖刻,便可想见:“抄检大观园后的第二天,惜春把尤氏请来,对她说道:“这些姊妹,独我的丫头这样没脸,我如何去见人。昨儿我立逼着凤姐姐带了他去,他只不肯。我想,他原是那边的人,凤姐姐不带他去,也原有理。我今日正要送过去,嫂子来的恰好,快带了他去。或打,或杀,或卖,我一概不管。”入画听说,又跪下哭求,说:“再不敢了。只求姑娘看从小儿的情常,好歹生死在一处罢。”尤氏和奶娘等人也都十分分解,说他“不过一时糊涂了,下次再不敢的。他从小儿伏侍你一场,到底留着他为是。”谁知惜春虽然年幼,却天生成一种百折不回的廉介孤独僻性,任人怎说,他只以为丢了他的体面,咬定牙断乎不肯。”打小儿一起长大的丫鬟,朝夕相对,不说是情同手足,亦可说像贴身的小棉袄般温暖,一旦略有微疵,立刻说撵就撵,毫不留情,足见其人之僻,令人齿冷。心冷于斯,也就难怪,其后会选择独对青灯古佛的生活。

红楼诸钗之中,除此二人可算是“冷中之最”以外,其余诸人的冷,都是相对而言。比如黛玉的冷之于宝玉以外的所有男人(什么臭男人拿过的!我不要它);探春的冷之于赵姨娘和王善保家的;凤姐的冷之于贾瑞及尤二姐;尤二姐的冷之于张华;王夫人的冷之于金钏;鸳鸯的冷之于贾赦等等。

    冷有冷的味道,冷有冷的感觉,冷得恰到好处之时,冷美人便是一道冷风景,仿佛月光仿佛冰,令人望而生情、生爱慕之心;但若是冷到了宝钗或者惜春的程度,便只能让人望而却步、望而生畏、望而逃之夭夭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