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文炜日本印象
黄文炜日本印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54,162
  • 关注人气:4,2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9年12月8日,武汉出现第一例确诊新冠患者,至今全球抗疫已超一年。2020年超过世界人口一半的39亿人尝到了居家隔离的滋味。2020年,世界形势瞬息万变,起初疫情最吃紧的中国,后来成了抗疫优等生,成“胜疫国”,而美国成了“败疫国”,而日本似乎既称不上胜,也谈不上大败。

日本人对新冠的看法是众说纷纭,大多数人严阵以待,也有人却说新冠就是普通的感冒。或许我们还可以从更广的视野看待新冠病毒。根据厚生劳动省发表的资料,2020年1月到7月,日本全国肺炎的死亡人数比上年减少了9137人,原先每年15000人左右死于肺炎。由于新冠的肆虐,人们更加注意身体保健,包括一般肺炎、流感在内其他疾病大为减少。

日本的新冠防疫对策与亚洲诸国不同,亦不同于欧美各国,可谓已“脱亚”,但亦没有“入欧”。日本抄不了中国作业,无法采取强制措施限制民众出行,日本也没能像韩国和台湾那样尽速对应,采取在民主主义制度下最

标签:

东洋白话

黄文炜日本印象

日本

杂谈

老人

 

“去年1年日本就少了50万人!”“日本已连续第11年人口负增长!”“少子化现象再持续下去,每年倒闭的家族式中小企业可能很快会超过5万家!”这是日本舆论对老龄化、少子化日益严重的关注。对组阁已两个月的菅义伟来说,面对的挑战会越来越多。

我一直订阅日本报纸,每天随报纸塞到邮箱里的还有很多广告传单,其中介绍看护型老人公寓和墓地的传单为数不少,由此可见日本老龄化社会已经是深入“千家万户”。从日本总务省近期发布的数据看,日本国内的总人口约为1.24亿人,2019年较上年减少约50万,人口下降幅度为0.4%。日本2019年新出生的人口只有87万,比2018年减少约5.4万人。而日本2019年死亡人数却达到137.89万人,远远超过新生人口的数量。2019年,日本65岁以上的人口,占人口总数的28.41%,较上一年增长0.35%,而适龄劳动人口下降0.20%。

住家附近有条巢鸭商店街,是东京有名的“老人街”,很多商店专门为老年人提供

标签:

东洋白话

黄文炜日本印象

日本

杂谈

疫苗

 

日本政府和医疗企业对于开发新冠疫苗持非常谨慎的态度。大阪率先开始新冠疫苗的研制和试验,大阪大学医疗新型企业AnGes,8月21日决定在大阪大学医院进行新一轮新冠疫苗人体试验。9月上旬开始,募集30名健康成年人,分组接种疫苗,次数和间隔时间不同,以确认安全性和效果。这家企业开发的是DNA新冠疫苗,目标是2021年春季以后上市。

今年6月AnGes的疫苗已经在大阪市立大学医院进行过试验。当时决定首先从医务人员开始试验接种,社会舆论质疑:为何让医务人员先行,接种疫苗是有风险的事。后来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表示,自身可以做第一号试验者,博得民众好感,舆论认为吉村是个有责任感的政治家。9月开始的疫苗完成试验之后,两次试验结果将一并公布。

据8月21日晚间《产经新闻》网站报道,21日日本政

标签:

东洋白话

黄文炜日本印象

日本

杂谈

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安倍宣布辞职,虽然舆论已预料到他干不到明年9月自民党总裁任期结束,但表明辞职之快还是出乎意料。让人忆起第一次安倍放手政权时,同样是因身体原因。不同的是,此次他刚刚赢得了任期最长首相的“桂冠”,也算见好就收。此外,这次辞职博得民众的普遍同情,不少市民对他说“感谢”和“辛苦了”。安倍时代已结束,日本往何处去,这不仅是日本人的切身问题,也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谁是下任首相,也许会出现黑马

安倍当了七年多首相,没有培养一个靠谱的接班人,对他来说是个失策。

关于继任者,出现了各派乱立的现象。安倍宣布退任当天,就有自民党原干事长石破茂、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原总务相野田圣子、选举对策委员长下村博文相继表明出马竞选自民党总裁的意愿。30日,安倍的左右手、现任官房长官菅义伟决定出马竞选。麻生太郎副首相、茂木敏充外相、河野太郎防卫相也是热门人

标签:

东洋白话

黄文炜日本印象

日本

杂谈

大学

 

据日本媒体,为防止核能、雷达等可转用于军事的尖端技术外泄到海外,日本文部科学省针对全国86所国立大学设置管理出口的专业部门并制定了相关规定。日本政府认为,将中国窃取技术信息视为问题的美国呼吁同盟国也加强管制,近年来,日本的大学接纳留学生增多且与外国企业的合作研究项目也有所增加,如何加强管理成为课题。

日本政府正急于在研究机构加强经济安全保障对策。但是在日本的许多国立大学里,包括人工智能(AI)在内的许多高端技术领域,实际上是由中国留学生在挑大梁。为此,大学方面感到为难,难以应对,过度管制很可能导致研究一线陷入困境。

文科省以所有国立大学和拥有理科领域的公私立大学为对象实施调查。去年86所国立大学中5所学校未设立有关负责部门,17所学校未完善相关规定,而截至今年4月所有学校已引进。公私立大学方面,调查中回答已设置相关负责部门的仅占213所学校中的六成,而文科省分析称整

标签:

东洋白话

黄文炜日本印象

日本

疫情

杂谈

 

朝日电视台夜间新闻节目主持人富川悠太4月初得了新冠肺炎,这对本人来说是不幸的事,不料舆论非但不同情他,反而批评他:作为公众人物,在电视上每天报道预防感染对策,自己却首先染病,这是没有很好自律的结果,恐怕是吃喝玩乐太多的缘故。富川于6月4日回归直播间,他首先低头诚恳道歉:在节目中不断呼吁大家注意不要感染,而自己却出现如此状况,给大家添了很大的麻烦。观众们的批评意见将牢记在心,不再犯错。他还详细坦白了自己染病前后的行踪,连私人活动都公开,足足反省了15分钟。

富川的发病经过是这样的:4月3日到4日发烧,后来出现了呼吸困难的症状,但他坚持上班到9日,11日接受PCR检查,结果是阳性,马上住院治疗,21日出院。问题在于他发烧后依然坚持上班,对此网民无情抨击。祸不单行,之后又有内幕消息传出,说是富川日常对同事居高临下,态度骄横,家中妻子有虐待

标签:

东洋白话

黄文炜日本印象

日本

疫情

杂谈


我们的日子已经离不开口罩,2020年,口罩成为全球的共通语言和记忆。最近偶然听到关于口罩的让人感慨的话,一位日本朋友说:“看到世界上这么多国家的人都戴上了口罩,终于有了一种认同感:呵,我们同样都是人类,我们朝着一个目标进步。”

2020

标签:

东洋白话

黄文炜日本印象

日本

疫情

杂谈





近来,日本网络上流传着一个江户时代末期的人鱼妖怪,名叫アマビエ(amabie51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在社交网站上呼吁大家StayHome
标签:

东洋白话

日本

疫情

杂谈

黄文炜日本印象


新冠病毒是一种全新的未知的病毒,所以让人茫然、紧张、恐惧……当然也有人满不在乎的。

新冠疫情带来一种从未有过的价值观碰撞,周遭的人对病毒持有各式各样甚至截然相反的看法。日本政府47日发出“紧急状态宣言”,实际上没有任何强制

标签:

东洋白话

日本

杂谈

文化

疫情

《罗密欧与朱丽叶》电影剧照

疫情期间,读了一些“传染病与历史、文明发展过程”的书籍,发现世界名著以及人类伟大思想的诞生竟与传染病有关联。

世界名著《罗密欧与朱丽叶》大家都熟悉吧,一个千古流传的爱情悲剧。这一名剧1595年在伦敦首演。剧中有这样的故事:罗密欧与朱丽叶深深相爱,但是受到代表两种对立势力的双方家庭的阻挠。朱丽叶的父母强迫让她与门当户对的人结婚,朱丽叶找神父想办法,神父给了她一种药,服下去后就像死了一样,但42小时后会苏醒。神父答应她派人通知罗密欧,会很快挖开墓穴,让她和罗密欧远走高飞。朱丽叶依计行事,在婚礼的前晚服了药,第二天婚礼自然变成了葬礼。神父马上派人去通知罗密欧……

当时舞台上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有如此的情节,神父的信使——一名修道士给罗密欧送信的途中顺道去看了一位朋友,不幸的是,这位朋友得了当时在欧洲流行的鼠疫,当地人十分害怕,于是把与鼠疫患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