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建光
沈建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0,005
  • 关注人气:1,6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2008年金融危机在对全球各国经济造成冲击的同时,也催生了货币政策实践的创新,量化宽松、负利率等非传统货币政策都是危机之前货币政策从未涉足过的领域。目前,全球已经有日本、丹麦、瑞士、瑞典等国家以及欧洲央行实施了负利率政策,但其背景略有差异,从货币政策目标来看,欧央行、日本央行、瑞典央行采取负利率主要是为了刺激银行发放贷款,以缓解通缩压力;而丹麦央行、瑞士央行则主要是出于本币升值过快的担忧,意在通过负利率以稳定汇率。

从利率传导机制的来看,一般而言,利率下降理论上会通过以下五个渠道影响实体经济:一是信用渠道,即央行通过对商业银行贷款负利率,视同隐形税收,进而鼓励银行将资金贷出,刺激消费和投资;二是资产价格渠道,通过短期利率压低中长期利率,刺激资产价格上涨,并通过财富效应影响实体经济;三是资产组合渠道,即为弥补成本上升,银行需要调整资产结构,增加风险资产配置;四是再通胀渠道,主要制造通胀预期,对抗通缩压力;五是汇率渠道,主要是通过压低本币利率,扩大本外币利差进而促进本币贬值,刺激出口和经济。

然而,从各国应用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

标签:

杂谈

我的解读:以往有两个外汇占款,央行外汇占款,通过每月央行资产负债表可知,另一个是金融机构包括央行与商业银行“外汇买卖”,在每月金融机构信贷收支表可知,两个表不是同日发布,可是市场常常认为有两个外汇占款数据,分析两者走势与差别,导致对外汇占款数据的过度解读。此次1月信贷收支表单独列出央行外汇占款一项,而非“外汇买卖”,差额商业银行部分归入“股权与其他投资项”,目的是减少市场对于外汇占款数据的过度解读,预计这一数据也将与日后公布的1月央行负债表中外汇占款数据吻合。简而言之,我想央行本意是希望通过调整信贷收支表细项,日后只公布一个央行外汇占款数据,与央行资产负债表对应,减少两个外汇占款引起的过度解读以及以往经常会有此引发的对热钱流入流出的不当猜测。数据造假应该不太可能,但央行应该在公布新的数据表格之前或当天就对市场做出解释,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猜疑 (沈建光) 
标签:

杂谈

        
     一则中国政府实施10万亿存量债务置换,即将出台中国版QE的消息扰动资本市场。在笔者看来,此则消息难以自圆其说,也有耸人听闻的意味。

实际上,但凡对中国财税改革整体框架与步骤有所了解的投资者,就不难发现,早在去年9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地

11月宏观经济数据近日出炉,经济整体呈现下行态势,工业生产、投资、对外贸易等数据继续放缓,消费略有提升,但仍保持低位,经济运行符合笔者早前的判断,即四季度宏观经济未必会有所反弹,房地产销售回暖对投资与经济的带动效应或最早将在明年一季度呈现。与此同时,11月通胀数据不及预期,CPI回落至5年新低,而PPI连续33个月通缩,引发市场对于央行货币政策加码的预期。

然而,部分证据却显示,当前央行货币政策正将面临两难,降息降准或将推迟。支持笔者做出上述判断的主要有以下几点因素:一是11月金融信贷数据的大幅增加。近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社会融资规模达到1.15万亿元,比上月多4656亿元,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527亿元,同比多增2281亿元,均超出预期。

二是当前股票市场过热的局面。实际上,一定程度的股票上涨是决策层乐于预见的,毕竟中国股市已有很长一段处于熊市,蓝筹股被低估,同时,股市反弹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补充企业资本金进而降低企业杠杆率过高的风险。然而,过去两周的上涨幅度是惊人的,据统计,12月沪深股市日均成交超过9300亿元,本周二,A股更以12665亿元的总量刷新史上

11月24日《中国证券报》文章,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最近市场对货币政策的讨论十分激烈,在笔者看来,新框架应主要涵盖两方面含义:一是以汇率为导向的框架转向以利率为核心。二是实现工具运用由数量型工具转向价格型工具。笔者建议,在汇率方面,未来应考虑人民币与美元彻底脱钩,实现浮动汇率;而在利率方面,完善建立基准利率体系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通过确定短期利率进而引导中期利率,形成反映流动性偏好与风

标签:

股票

 

        三季度逐月下滑的经济走势证实了笔者早前判断,即决定下半年经济的关键在房地产市场。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GDP为7.3%,低于二季度0.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GDP累计增速7.4%,其中资本形成在三季度减速,对增长的累计贡献下降到3%;最终消费的贡献也从上半年的4%下降到3.7%,但是贸易顺差创历史记录的1281亿美元导致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整体贡献从上半年的负0.2%回升到0.7%。

       在笔者看来,经济放缓主要是受到了房地产市场的拖累。例如,9月消费降至11.6%,创2006年3月以来新低,主要体现在房地产相关消费的回落;1-9月固定资产投资降至16.1%,创2002年2月以来新低,同样也与房地产投资持续下滑密切相关;三驾马车中,唯有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有所提升,但也隐含风险,毕竟当前海外经济不确定性仍然较大,一旦出口向好态势不能持续,增长能否止跌仍面临较大挑战。

       具体来看,当前最令人担忧的是投资。今年,决策层与市场都将投资寄予厚望,希望

标签:

股票

      今日做客央视财经频道,接受《首席看市》栏目专访,本文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今天首席看市,我们请到的嘉宾是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

标签:

杂谈

 

 欧洲央行之所以采取如此大的动作,其背后是通缩压力加大、经济增长弱化、欧元不断走强、信贷活动疲软的事实。对于将物价作为货币政策最主要目标的欧洲央行而言,第一要务是防止通缩持续,以免陷入日本式的“失去的十年”。

发达国家相继推出量化宽松,显示了中国面临国际货币储备体系困局。当前中国外汇储备已高达4万亿美元,为确保资产安全,中国应该继续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早日使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沈建光

6月欧洲央行议息会议意义非凡。在欧元区通缩加剧、经济增长弱于预期、货币与信贷疲软的情况之下,欧洲央行宣布存款负利率、结束SMP冲销、加紧购买ABS的准备工作、4000亿长期LTRO操作等一揽子计划,试图将贷款引入实体经济,对抗通缩与促进经济增长。欧洲央行货币宽松政策力度之大令人感叹,全票通过一揽子计划意味着一贯反对的德国话语权的弱化,结束SMP对冲意味着流动性释放,虽然规模较小但预示着欧洲央行已经开启量化宽松时代。伴随购买ABS准备工作的展开,未来大规模资产购买或可期。

标签:

杂谈

主持人:央视财经频道每天九点三十分推出的版块《首席看市》今天邀请到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请他从专业的角度,为我们对近期的热点进行解读。最近,国内宏观经济政策的这个方向方面,大家都常用一个词叫“微刺激”政策,那么我们现在所谈论的“微刺激”政策和过去大家所经常议论到的“强刺激”政策,您认为二者之间的区别究竟是什么呢。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我的理解,“微刺激”其实是最低限度的政策措施,使经济避免出现硬着落的状况,所以我觉得最低措施的这个是稳增长要达到7.5这样目标的这些政治措施,它其实不是跟以前的强措施最大区别,不是想用这种刺激措施把经济要,增速要提上去,而是要避免,就是在我们改革的过程当中,避免这种出现硬着落,也要把经济下滑的势头,最低限度地把它要扭转,所以我觉得这个“微刺激”4月份出台,还是非常及时的,那么现在来看呢,已经有两个地方可以看到一些初步的成果,第一个就是PMI出现了一个最新的,6月1号的PMI出现了回升。

第二个呢,就是今天刚刚出来的,媒体的消息说,四大行,其中就最后一个星期,现在投放了叫一千四百亿的信贷,这个可能就是这些“微刺激”所带来的这个

       应对疲软的经济数据与不断恶化的企业运行态势,端午节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开出了一剂新的药方——“定向”降准,引发了市场关于“定向”与“全面”降准的热议。

  实际上,围绕本届政府采取何种手段应对经济下滑而又有别于以往大规模的经济刺激,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从“强刺激”到“微刺激”之辩,从“全面降准”到“定向降准”之别,决策层在用词方面越加谨慎,生怕一不小心便会引发政策过“左”与过“右”的评判。

  此次准备金下调亦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何为“定向”,何为“全面”?是“定机构”还是“定贷款”?讨论之前,有必要将上述定义理清。

  实际上,笔者早前多用“全面”降准是指对所有银行而言,以区别于农村小银行,是从“定机构”的角度而言。

  而此次以 “三农”、小微企业贷款作为依据,实则针对所有银行机构。虽然是“定贷款类别”,考虑到三农、小微企业界定并不明确,且所有银行都涉及,称之为有条件全面降准其实并不为过。

  当然,文字游戏多说无益,需要关注的是政策背后的多方因素权衡。在笔者看来,此次“定向”至少需要关注以下几点。

  一是实体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