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疫苗与科学
疫苗与科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37,204
  • 关注人气:1,7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标签:

杂谈

某疾病控制机构-小儿内科- 陶黎纳

https://pic.wenwo.com/fimg/2414555332.jpg

献血是帮助自己帮助他人

继北京叫停互助献血后,全国范围叫停互助献血也是大势所趋。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北京血液供应紧张的情况并没有得到缓解。很多人认为,在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就叫停互助献血是一个错误的政策。但是,这些批评者中大多数人只是专注于批评政府,并没有提出解决方案也没有参加到无偿献血队伍中去,有的甚至呼吁恢复互助献血。

我的想法是:政策的初衷是好的,现在既然已

标签:

杂谈

标签:

杂谈

标签:

杂谈

标签:

杂谈

某疾病控制机构-小儿内科- 陶黎纳

有网友咨询:我家宝宝6月龄去打乙肝第三针时,由于自己的疏忽,被社区医院打1针A群流脑,打完才想起来本来需要接种的是自费AC结合流脑,自己糊里糊涂导致宝宝接种了1针免费A群。请问我还能改打自费的AC结合流脑苗吗?

 

标签:

杂谈

某疾病控制机构-小儿内科- 陶黎纳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重建之堤,固于先者。

山东疫苗事件,重创公众对于我国疫苗的信心,但是该事件也终于使国务院下定决心,对2005年颁布的《疫苗流通与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进行了全面的修订,从顶层设计上杜绝了漏洞。

山东疫苗事件在网上引发热议之时,我抓住机会,大声疾呼应该在疫苗上使用一种方便可靠的温度监测方案,这就是:疫苗温度标签(VVM)。

https://pic.wenwo.com/fimg/3874718786.jpg

 

标签:

杂谈

某疾病控制机构-小儿内科-主治医师 陶黎纳

视频链接:https://weibo.com/tv/v/FBVy2sLxz?fid=1034:faafb41b3489f085a134aacaf231cd9e

(说明:视频介绍与以下文字不完全相符,以文字部分为准,文字有重要补充)

上次还和大家分析了五联疫苗为什么最近严重缺货的问题,现在已经查明原因了,因为质量上有点瑕疵吧。

那么五联疫苗可能会在半年内都缺货,那么在缺货期间大家怎么办?

其实大家把五联疫苗理解成套餐就比较合适了,如果没有套餐我们其实是可以“单点”的。

如果“单点”,可以有三个方案:

A方案:自费四联疫苗 免费脊灰疫苗。

B方案:免费白百破疫苗 自费Hib疫苗 免费脊灰疫苗。

 

标签:

杂谈

某疾病控制机构-小儿内科-主治医师 陶黎纳

白喉(Diphtheria)在我国已经是一种几乎被消灭的疾病,平时我根本不会care这种疾病。

2004年起我国的传染病月报数据开始网络公示,截止2016年一共才收到15例白喉报告,多个年份根本没有病例报告。

完全可以说我国已经消除了白喉,这当然与我国长期坚持给儿童接种白喉疫苗有因果关系,当然整体社会卫生环境的改善也很重要。

我这里说的白喉疫苗,包括了含白喉成分的各种疫苗:白百破疫苗,白破疫苗,四联疫苗,五联疫苗,甚至还有HIB疫苗和流脑疫苗。后两种疫苗为何包含了白喉成分,稍后分解。

 

标签:

杂谈

某疾病控制机构-小儿内科-主治医师 陶黎纳

最近又被网友问及这个问题,希望这次能做成标准档案,以后直接调用。

我先把回答放在这里:宝宝肯定可以接种任何疫苗,包括含有这类抗生素的疫苗。然后我再解释一下,我为何那么有把握地给出这样的回答。

现代医学在不断进步,总体来说是从宏观层面到微观层面,从群体健康到个体健康。

这个药物性耳聋基因的筛选,正体现了现代医学的上述特点。今后,这类基因检测会越来越多,几乎每个人都会发现自己命中注定是某些疾病的高危人群,但同时对另一些疾病则天生无缘。

前不久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