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湘蓝xxl
潇湘蓝xx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4,779
  • 关注人气:8,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乱入红楼:王夫人为什么赶不走赵姨娘

潇湘蓝

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赵姨娘是什么来路?

赵是家仆之女,如果说她从丫头到通房再到姨娘,在她面前有贾母、王夫人两座大山,她怎么爬过去的呢,这个思路是不对的。

贾府的规矩是“凡爷们大了,未娶亲之前都先放两个人服侍。”还有凤姐出嫁时“陪了过来一共四个,嫁人的嫁人,死的死。只剩了这个心腹”。

按这个套路,未娶亲前的两个人贾母选的,若是袭人等老成持重双商在线的,能变成赵姨娘吗?若是晴雯等娇俏动人的王夫人能容吗?

其次,王夫人嫁过来时比凤姐更风光,陪嫁的丫头只有更多不会少于四个。这些人还在吗?显然

标签:

杂谈

乱入红楼:豪门内的颓废主义生活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其实红楼一开头就是妥妥的颓废主义写实。这个人物代表就是宁府里的容大奶奶秦可卿。但她本人是鲜明生动的,这种颓废的气息是从她的房间里满满地溢出来的。

作为整部书里最美最神秘的少妇,秦可卿的房间可谓活色生香美腻之极。

“刚至房门,便有一股细细的甜香袭人而来。”

先不说其他,单只看宝玉的反应“只觉得眼饧骨软,连说,好香”。他说出了嫁的女人是失去光彩的珠子,是鱼眼睛。唯独到了可卿这里,他竟然也把持不住了。可见,秦可卿的独特。

少年宝玉这个时候还不至于被太艳情的东西腐化,但会

标签:

杂谈

张爱玲为什么没有在香港安身立命?

潇湘蓝

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香港,在爱玲眼里就是一炉香、二炉香、琉璃瓦、茉莉香片、心经、倾城之恋。那里的人,就是梁太太、葛薇龙、乔琪、白流苏、范柳原……

女人看女人,也是挑长得最好看的,从容貌上来讲,葛薇龙“眼睛长而媚,双眼皮的深痕,直扫入鬓角里去。纤瘦的鼻子,肥圆的小嘴。也许她的面部表情稍嫌缺乏,但是,唯其呆滞,更加显出那温柔敦厚的古中国情调。”

如果没有看过小说,单单抽出这段特写,你可以把她加注给任何一位古典美人,并非是葛薇龙特有的。

再看白流苏,“她那一类娇小的身躯是最不显老的一种,永远

标签:

杂谈

为什么一流的学者都不研究张爱玲

潇湘蓝

公众号:xxlwenji19

春天的下午难免犯困,这个时候可以翻《流言》:“夏天的日子一连串烧下去,雪亮,绝细的一根线,烧得要断了,又给细细的蝉声连了起来,“吱呀,吱呀,吱……”,遇到这样的句子瞬间就眼白清亮了。用形象或者绝妙来夸赞她的这些比喻句都是轻浮的,那是一种彻底让人气馁的才思。

空前绝后!难道她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一点传承的影子都没有吗?把夏天比作线,唐诗宋词里似乎是没有的,倒是想到一句“袅晴丝吹来闲庭院,摇漾春如线”,汤显祖这一句春景也是神来之笔,多少年来没人能准确翻成白话,张小姐译出来了,而且接下去了

标签:

杂谈

那不勒斯四部曲:一个惊心动魄的世界

潇湘蓝微信文集:xxlwenji19

《那不勒斯四部曲》第二部,《新名字的故事》最震撼的一个情节是,莱农将莉拉的八本笔记全部扔进了河里。

为了彻底摆脱莉拉的魔力,为了集中全部精神投入到学业中,她将莉拉唯一珍爱并郑重托付的东西沉没,将她自己从莉拉巨大的吸力中拔出来,走向自己的人生。

这两个那不勒斯贫民区的女孩所表现出的行为思考以及决断都十分强悍。似乎每一次都有推倒一堵墙的爆发力和勇气,每一次克服或成功后又是那么云淡风轻,拍拍手就走了,任凭身后尘埃四起烟迷雾障惊天动地。

第二部走向成年的埃莱娜也就是莱农的励志形象开始上扬,莉拉的天才光环在渐渐消退,代之的是另一种令人惊愕喷张不

标签:

杂谈

《我的天才女友》:我们到底谁会赢

潇湘蓝

微信文集:xxlwenji19

《我的天才女友》开场就是非常震撼的。

两个六七岁的小女孩莉拉和莱农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爬上阴暗的楼梯,她们手拉手走到小城最可怕的人物:堂•阿奇勒的家门口,又一起坐在黑暗的地下室的窗口,从生锈发红的铁丝网的破洞口扔石子,倾听“石子落地的声音,一切激动人心,也让人害怕。”

面对着阴暗恐怖的地下室废墟,交换了自己心爱的娃娃,莉拉毫不犹豫地把它投入深渊,莱农惊愕痛苦又毫不认输,也愤然把莉拉的娃娃扔了下去。然后又一起挤进门缝里钻进地下室,在一堆黑的、圆的、方的、尖的东西里面摸到一张“软踏踏的脸,上面有两个巨大的玻璃眼睛,下巴那里有个盒子

标签:

杂谈

乱入红楼:怡红院奇怪的性关系策略

潇湘蓝

微信文集:xxlwenji19

前面讲过绣春囊之事,经过凤姐一分析,几乎大观园内外人人都不太干净,似乎都有可能。这就奇怪了,不是除了宝玉之外都是清清静静的女儿吗,怎么就大白天明晃晃地躺在山石底下就被拣着了。别说是王夫人心惊肉跳,就是一般也会想想,那大富之家,公子和丫头到底是什么关系,到底有没有关系,细看之余,吃了一惊。

怡红院里有名有姓的丫头,主要有袭人、晴雯、麝月、秋纹、碧痕,这五位属于一等丫头,不说后面戏份较多的还有芳官、四儿、春燕,还有小红等。就这五个一等丫头,除了晴雯,袭人、麝月、秋纹、碧痕,四个都有明证,她们都与宝玉有染。

袭人:第6回叫交代了,“贾宝玉初试云

标签:

杂谈

张爱玲:最丧最美的《秋雨》

潇湘蓝

微信文集:xxlwenji19

一、 熟悉张爱玲的都知道,她有篇《秋雨》凄艳非常。

细看,:“园子里绿翳翳的石榴。桑树、葡萄藤,都不过代表过去盛夏的繁荣,现在已成了古罗马建筑的遗迹一样,在萧萧的雨声中瑟缩不宁,回忆着光荣的过去。”荒原草场一片衰竭 。

“草色已经转入忧郁的苍黄地下找不出一点新鲜的花朵,宿舍墙外一带种的洋水仙,垂了头含着满眼的泪珠,在那里叹息它们的薄命。”看不见希望,生命无力生存无望。

“才过了两天的晴美的好日子又遇到这样霉气熏蒸的雨天。”一层复一层的倾轧和绝望。

“雨,像银灰色濡湿的蛛丝,织成一片轻柔的网,网住了整个秋的世界。”

“一切都是异常的沉

标签:

杂谈

李邕:文人走向市场的开端,你get到了吗

潇湘蓝

微信文集:xxlwenji19

文人走向市场,买文鬻礼,收润笔费。早在晋唐就开始了。

比较典型的就是唐代大书法家李邕。

李邕的父亲是《文选》注者,名士之后少年成名,官运也很顺畅。历任左拾遗,北海太守、括州刺史、户部员外郎。但官名却并不清廉,他为后世流传和记住的是他的碑颂。杜甫诗“干谒走其门,碑版照四裔。”说的就是当时求他写碑作颂的盛况。

也有学者认为杜甫这首诗是讽刺他买文鬻金,但从杜甫全诗看,这是一首悼诗。

早在公元745年,杜甫和李白同时到济南游历,当时任北海太守的李邕连日赶往千佛山历下亭约其会宴。杜甫因此写下了“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千年佳话。再

标签:

杂谈

诗经玩味:情诗与礼乐相爱相杀几千年

潇湘蓝

微信文集:xxlwenji19

如果说《关雎》是首情诗,那里面的情极为含蓄,只是点到为止而已。

第一段: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

这幅场景到唐宋就是这样的: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由景入情,论描述水边的情思唐宋诗词更余音袅袅耐人寻味。

而《关雎》这第一段只是给出了一个引子。只一个意思“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下面三段才是渐行渐入。用意全在后面。

第二段: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