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湘蓝xxl
潇湘蓝xx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5,295
  • 关注人气:8,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爱玲:最丧最美的《秋雨》

(2018-11-27 09:27:06)
标签:

杂谈

张爱玲:最丧最美的《秋雨》

张爱玲:最丧最美的《秋雨》

潇湘蓝

微信文集:xxlwenji19

一、 熟悉张爱玲的都知道,她有篇《秋雨》凄艳非常。

细看,:“园子里绿翳翳的石榴。桑树、葡萄藤,都不过代表过去盛夏的繁荣,现在已成了古罗马建筑的遗迹一样,在萧萧的雨声中瑟缩不宁,回忆着光荣的过去。”荒原草场一片衰竭 。

“草色已经转入忧郁的苍黄地下找不出一点新鲜的花朵,宿舍墙外一带种的洋水仙,垂了头含着满眼的泪珠,在那里叹息它们的薄命。”看不见希望,生命无力生存无望。

“才过了两天的晴美的好日子又遇到这样霉气熏蒸的雨天。”一层复一层的倾轧和绝望。

“雨,像银灰色濡湿的蛛丝,织成一片轻柔的网,网住了整个秋的世界。”

“一切都是异常的沉闷”。 全篇就笼罩在这样令人无望的氛围中。

虽然丧,但是文字之美也同样的惊艳绝伦,令人窒息。

二、

张爱玲的散文与古诗词一脉沟通,这种雨中愁雨中情可以勾连起很多熟悉的诗句:

“一寸柔肠几许?薄衾孤枕,梦回人静,彻晓潇潇雨。”

“凤淅淅,雨纤纤。难怪春愁细细添。”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

三、

历代大家写雨,

每个人的处境遭遇不同,雨的面目也不同。

陆游写雨:“茅檐人静,蓬窗灯暗,春晚连江风雨。”,山野茅舍蓬门荜户,恰是文人清趣,“连江风雨”足够大气磅礴。仅仅一句话,视野从孤村到大江,一气贯通,最是豪迈潇洒有君子之风。

苏轼的“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眼前处处是景,心中淡淡化之。一幅安然闲适又美好,语出工整自然,如羚羊挂角无迹可寻。人物形象又显得雍然有身份。这是达官之态,却又尽得文人洒脱。如有官也一身轻,这便是苏大人。

欧阳修写雨:“柳外轻雷池上雨,雨声滴碎荷声。小楼西角断虹明。”

多么轻闲。雷声都是轻轻的,仿佛就是为了配合醉翁小睡初醒,正值乏味的当口来一场柳絮风轻梨花雨细的池上荷曲。再如听到雨声滴碎荷声,更不知要如何心静安和才能萌生的灵感。这样的诗句这样的日子唯大富大贵又能享清福者所有。六一居士名副其实。

蒋捷的“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一股子的红粉美姬歌舞声歇杯盘狼藉之景,是末世的狂欢,没落子弟最后的狂歌。就是这样的醉生梦死的气息一直在末代贵族中徘徊不去,每有朝代更迭就有这样的一群人,在旧年繁华的锦幄床第间流连忘返,一生不能醒来。

张爱玲就是在这样的绮迷腐烂的遗老家庭中长大的,她的作品无不带上这种破败死亡的气息,其中一点点的绿意一点点的生机都能被充分的感知和捕捉到,虽然活下去了,但终是没有见到全然明媚光彩熠熠的日月,也实在可惜。

历代大家写雨,张爱玲以白话承继诗词,也丝毫不逊色。旷世才情,叹为观止。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