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普
赵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462,685
  • 关注人气:26,1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4-09-26 11:14)
标签:

农民

农民工

装修

手艺

土地

老杨干装修有20多年了,在北京也差不多有十年了。从哥几个零打碎敲路边揽活开始,到现在几十号人可以包揽整个酒店的装潢,队伍是越拉越大,业务也越来越多。当年的木工小杨,如今成了包工头老杨。

老杨其实不老,四十大几吧。老杨有时会感慨日子过得快,不过表述很笼统,像是“又要种玉米了”、“又要割麦子了”什么的。记得第一次与他打交道时恰逢麦季,正

(2014-09-02 16:17)
标签:

艺术

右派

彩墨

川剧

       

        我喜欢和老人聊天,尤其是那些经历丰富,积极达观又健谈的老人。每每聚首,谈笑间总愿瞻望老境,遐想皓首。邱老是其中的一位。

        邱老是一位画家。可我认识邱老不是通过他的画,而是他延绵数十年的一段友谊。

       在江苏常州,我认了一位老干妈,她毕生从事音乐教育工作。早年她在四川内江任教时,与邱老结识,彼

标签:

知识竞赛

智力竞赛

记忆力

智识

电视

     

       独具特色的各类知识竞赛节目现在依然是电视台提升收视的法宝。最近一个时期,汉字、成语类的比赛,还格外受到欢迎。

       1981

(2014-08-08 09:46)
标签:

地震

救援

伦理

慈善


云南鲁甸地震,大自然再一次展现无常与暴虐。和以往地震救援的情形相似,废墟下可能埋着一家人,老弱妇孺同时幸存,先救谁呢?以救援的专业判断,次序应以救援所带来的风险排列,即不论徒手或机械,当从救援次生风险最小的开始,而不是按照一般性别、年龄、身体状况来排序。但在实际操作中,有时并不容易判别救援次生风险,顶起这一堵残垣,却塌下另一堵断壁。还不止于此,很多时候是母子、父女、兄妹、夫妻等处于同一困境下,都命悬一线,无论先救谁,都可能产生残忍的结果。这时,施救次序就不只是单纯的专业问题,也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伦理问题。

 

(2014-08-01 09:39)
标签:

爬山

登顶

山丘

高度

速度


最近开始隔三差五地爬山。爬的是北京西北不高也不低的一座小山。
      
我生在南方,对山不陌生。总体看北方的山沉雄,南方的山灵秀。差别倒不在山势,而在植被与气候。在我出生的皖南山区,四、五岁的男孩即配厚脊薄刃的小柴刀,主要用来披荆斩棘,山路两三天不走即被花花草草长满,非砍而不得路。而在北方, 即使雨露不断,林木也似乎生发得迟钝些。更别说秋叶落尽后的裸岩荒径,满目苍凉了。
      
爬山不适合老年人,负重屈膝的动作对半月板等零件会是不小的 伤害,更糟的是一旦造成创伤便不可逆。我曾完整地观摩过一次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目睹了一副膝盖饱经时间和重力折磨的惨状。即使我这个年纪,爬山也得谨慎,须择缓坡,避陡

(2014-07-28 09:32)
标签:

荷兰

空难

生命

节制

尊重

空难令人惊悚,连续空难更令人惊悚!今年是世界商业飞行100周年,这个值得纪念的年份,没有提升人们对于飞机和飞行的信心,反而因为频繁的、令人忿恨的空难平添了不祥与不安。
     
在黑匣子内外所有的秘密解开之前,所有人类都将面对同一拷问:如何面对无妄之灾和罹难同胞?这一问题的实质是价值观度量衡与生命伦理的晴雨表。就近期看,荷兰人交出了能够展现人类智性与德行的答案。
     
当地时间723号,遭遇马航MH17空难中的荷兰人回家。这个人口1600多万,面积4万多平方公里的小国,以最崇隆的仪式迎接同胞。国王夫妇、首相吕特以及大约1000名遇难者亲属和他国代表,肃穆伫立,目视着一具具棺木被士兵从机舱内依次抬至灵车。沿途许多民众垂泪抛洒

(2014-07-11 10:58)
标签:

家具

手艺

性情

巧思

特征

大霍是木匠,他至少帮我们家打过两房家具。小时候总纳闷儿,为什么大家要称呼他“大货”?他又不是开大货车的。识字多了才明白,他姓霍。印象中,在姓之前冠以“大”字的有两种情形:一是身形高大;二是成熟稳重远超同龄人。大霍属于后者。

至少在1990年代中期之前,打家具还是不少人家的选择。那时已有成套的家具可买,但通常价格昂贵,且难与尚未改善的住房相匹配。找一处场地,请一位木工师傅,再到郊区的木材市场去选料。接下来,便是短则一月,长则两三月的墨线轻弹,刨花漫卷。我着迷的不仅是一件件被打出的家具,还有看木工师傅从备料到下料,再到穿凿

(2014-07-03 16:57)
标签:

语文老师

作文

教学大纲

演讲

班主任

近日接到演讲邀约,主题是语文学习与人生成长。工作原因,我无法应邀出席,但对这个题目我很感兴趣。
      
语文课是我小学、中学最喜欢的课程,没有之一。喜欢语文,一是成绩相比其他课程突出,二是得到语文老师的鼓励比较多。
      
在我的小学、中学,语文老师通常也是班主任。因此,除了授课外,语文老师还是德育、纪律和情感的导师。
      
小学的钟老师是一位右派出身的知识分子,常年穿一件洗得很旧的烟灰色中山装。钟老师那一代的老教师虽然生活窘迫,但都很注意仪表。我最早见识假领子就是在钟老师那里。假领子

(2014-06-20 12:07)
标签:

创业

成功

创新

失败

参加一个全国性的大学生创业大赛,看到很多对创业充满激情的年轻人。既心生羡慕,又充满焦虑。羡慕他们勇敢无畏、活力充沛;焦虑他们赢难输易,跌倒如何爬起。

       年轻人对创业充满激情绝对是好事,但笃定认为创业即等于成功则绝对是坏事。坏就坏在对成功的理解上。在我国,尤其在机场书肆,有一类叫做“成功学”的武林秘籍流布甚广。同样渴望成功的我也曾如饥似渴翻过若干篇章。阅完还真能生出一种醍醐灌顶,一飞冲天的豪情来。倘真若按图索骥,日行千里,人仰马翻就是一场不必等待很久的事故。

(2014-06-06 10:42)
标签:

娱乐

笨贼一箩筐

萧言中

漫画

黑色喜剧

改编容积率有限的单幅漫画,说是冒险绝不为过。原著只是导火索,而爆破力完全取决于戏剧主创的才情与想象。从被“笨贼”打动到试图打动观众,想来这一过程并不简单。

       黑色喜剧《笨贼一箩筐》改编自台湾著名漫画家萧言中的同名系列漫画。就一出时长近两小时的舞台剧而言,原著能够供给的素材有限,但原著的精神气质却又俯拾皆是。因此,与其说是改编成功,还不如说是“贼”味儿相投。改编和原著之所以能幸运地契合,大约是他们都认为:命运可以捉弄我们,我们又何尝不可以讪笑命运?

    &nb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