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短房
陶短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845,410
  • 关注人气:69,6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分类: 杂著及其他

2018-2019年,中国驻乌干达、肯尼亚、马里等非洲国家大使馆对前往这些国家的中国游客发出呼吁,要求他们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以及中国和当地相关法律法规,切勿购买和往国内携带一些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并特别提到了鸵鸟蛋和犀牛角。

作为一名“老非洲”,对这两种非洲野生动物制品并不陌生:在我工作和生活过的许多非洲国家,如马里、尼日利亚、多哥、科特迪瓦、贝宁,普通的工艺品市场上都不难买到鸵鸟蛋制品,价格也并不贵,尽管《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早在19757

分类: 诗词


 

林琅 :桥新渡灭,已茫然无觅,百年风物。指点僧王围堰处,不过残砖几叠。故事销磨,口碑星散,又是纷纷雪。更何堪把,饿殍浮骨陈说? 成也败也沧州,土黄土赤,风卷南旗裂。眼里运河无寸水,可叹当年喋血。俚曲声声,炊烟处处,父老来相曳。尽兴亡意,倾诸长歌新阕。

(以下林深)却道幸也先

标签:

杂谈


2017年7月18日晚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本拿比中央公园遇害的13岁华裔少女沈小雨(Marrisa Shen)终于在泉下等到了真凶落网的一天:28岁的叙利亚难民易卜拉欣.阿里(Ibrahim Ali)被捕并被控以一级谋杀罪。

等待14个月的一个“说法”

轰动加拿大华人社区并牵动全球华人关注的沈小雨遇害案发生在2017年7月18日晚,当晚住在加拿大大温哥华地区本拿比市的沈小雨自18时左右离家,直到23时仍未回家,家人遍寻不果后报警,警方通过GPS追踪沈小雨手机,于翌日一早在本拿比中央公园一处小树林中发现了她的遗体。

事发9个月后,在公众强大压力下,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行为科学小组公布了一个“未知杀手”的推理


 

北美当地时间58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宣布,美国退出“5+1”(联合国“五常”加德国)和伊朗在维也纳达成的伊朗核协定,这意味着美国将在90-180天过渡期后恢复根据核协定被暂时冻结的各种对伊制裁,包括禁止伊朗石油部门及该国央行在国际间的一切美元交易,禁止与伊朗进行金属贸易,冻结对伊航空产品出口,阻止伊朗任何合法获取美元的企图,等等。

这一决定并不出人意料:早在大选期间特朗普就始终坚决反对与伊朗达成核协定,并指责伊朗“有意谋求核武器”和“对地区安全构成威胁”,近来随着叙利亚局势的日趋微妙,又加上了“地区扩张”和“支持恐怖主义”等指控。随着去年特朗普访问沙特、纵容沙特国王和王储父子揽权及对卡塔尔实施高压,以及不顾历届美国政府惯例单方面将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到耶路撒冷,特朗普时代的美国在中东致力于打造华盛顿-特拉维夫(或称耶路撒冷)


 

在“中文圈”,38这一天被从商家到许多女性自己巧立了诸如“女生节”、“女神节”、“女王节”之类的名目,仿佛其正式名称“国际妇女节”或“国际劳动妇女节”已变得不合时宜了。

正如许多历史学家所考据的,“妇女节”的概念始于北美女权和劳工运动,1910年德国社会民主党领袖、妇女运动领导人蔡特金(Clara Zetkin)提议将原本专属于美国的“妇女节”升格为国际性劳动妇女节,

123
(2018-01-25 22:15)
123
当然也意味着提醒大家,我在新浪另一个地方的沉默,并非我或者他们经常提到的某些部门在做些什么,而大约只是某个经常作无辜甚至同情者状的猥琐男在舞动他那针鼻子大的如意金箍棒。
祈多普刻,咸使闻之。

陶短房
标签:

杂谈




2017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就在纪念日前3天,大屠杀幸存者中最年长的管光镜老人与世长辞,健在的幸存者如今已不及百人。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京人,自幼耳濡目染,聆听过许多当年并不老迈的“过来人”对昔日惨剧的沉痛回忆,和对日寇暴行的愤怒声讨。儿时外婆家住城南,和曾勇敢登上法庭控诉屠杀者罪证的李秀英老人只隔几个门洞,也曾听那位看上去貌不惊人的老人,用不大的声音,操一口老南京腔,缓缓说出自己一家和左邻右舍在那血与火的几天里所遭遇的灭顶之灾。我们曾以为,所有这一切都会像江东门等几处屠杀遗址的刻石那样,永远铭记在人们心中。

但事实并非如此:年复一年,总有一些军国主义者的遗老遗少,避重就轻、以偏概全、移花接木、偷换概念……试图以这样或那样的手法涂抹历史,掩盖法西斯战争罪责,总有一些人为了这样或那样的目的,对受害者讨还公道的要求百般推诿阻挠,对南京、中国和全世界热爱和平人士记录历史、纪念受害者的行为蛮横干预。2004

标签:

杂谈







12月6日,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在洛桑作出最后决定,禁止俄罗斯代表团作为整体参加将于2018年2月9-25日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季奥运会,届时将禁止俄罗斯国旗、国歌在平昌奥运赛场上出现,但“干净的”俄罗斯运动员可以个人身份参赛。不仅如此,俄罗斯奥委会在国际奥委会的成员资格被暂停,“直到另行通知”,被认为负有责任的前俄罗斯体育部长、现任副总理穆特科(Vitali Moutko)和其副手茹科夫(Alexandre Joukov,)被终身禁止涉足奥林匹克运动。

这是现代奥林匹克史上首次以“兴奋剂”为由,对整个国家(国际奥委会成员)实行全面停赛,其严厉程度是空前的。对此俄罗斯政府、许多俄体育界人士和国民是愤愤不平的。在国际奥委会作出正式决定前,俄官方媒体曾提出“没有俄罗斯就没有奥运会”的口号,试图打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成员,使其对俄网开一面,但在12月6日最终决定出台后,这个口号被“拒绝!这是投降”的新口号所代替,

标签:

杂谈


1、《万历十五年》是一本徐卫东老师非常看重的书,但我却一直并没有那么看重他,因为我并不十分认同“大历史”的研究路数,更不能苟同以这种路数代替“小历史”去解读中国古代历史现象,我始终认为“大历史”有时是海外汉学家在无法娴熟使用中国传统史料背景下的藏拙手段,具体到《万历十五年》,我认为那是一部有趣的书,有价值的书,可以开拓传统史学研究者的眼界和思路,但并没有徐卫东老师所一再强调的史诗般、足以颠覆中国传统历史研究的地位。在这点上我和徐老师多次交流,彼此都清楚对方的意见,但君子和而不同,原本也无需强求。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并不是这本书或这个责编的拥趸。我这番话并非临时起意,而是我一贯对史学研究的方法论,熟悉我的朋友应该记得,我曾在许多不同场合讲过。

2、关于那个“猪肉”的删改问题,我在被秒没的问答中说得很明白,《明史.海瑞传》只提到肉,而未提到什么肉,作者作为海外华人是二手引用,且明言引用自《明史》等,则其原稿中的“猪肉”或其它肉只能是“个人联想”,责编认为其联想不确加以修改无可厚非,多年后再版,自己的认识发生改变,再度修改也同样无可厚非,某些人口口声声要“讲道理”,为什么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