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石川
王石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73,717
  • 关注人气:6,6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让环保约谈来得更猛烈些

2017年01月20日 星期五 北京青年报
 今日社评   本报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1月19日,环保部对山西临汾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督促临汾市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尽快遏制大气环境质量恶化趋势。约谈要求,对长期超标违法排污的企业,要坚决按《环境保护法》要求,实施按日连续处罚。(相关报道见A8版)

    临汾市被约谈,毫不突兀。去年12月23日,山西省环保督察组已对临汾市7个县(市、区)进行约谈。2016年,临汾市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增加31天,优良天数同比减少22天,大气环境质量已连续两年呈现恶化趋势。特别是2016年入冬以来,二氧化硫浓度均值严重超标。此番景状不仅引发市民不安,也成为一个舆论高度关切的公共事件,至今尚未平息。

    “深感不安,心情沉重,如芒在背,如坐针毡,接受约谈,正视问题……”临汾市市长刘予强在约谈会上如此表
(2017-01-18 17:50)
文凭骗子误人误国

王石川
新民晚报2017.1.18


  近日读蔡元培先生的著作,颇有感触。其文谈及的一些现象,虽已过了上百年,但仍有批判价值。比如1917年1月——距今整整一百年,蔡先生就任北京大学校长时在演说中抨击了混文凭现象。

  这段话是这样的:平时则放荡冶游,考试则熟读讲义,不问学问之有无,惟争分数之多寡;试验既终,书籍束之高阁,毫不过问,敷衍三、四年,潦草塞责,文凭到手,即可借此活动于社会,岂非与求学初衷大相背驰乎?

  诚如蔡先生所称,“光阴虚度,学问毫无,是自误也。”到北大求学,当抱定宗旨,如果混日子、混文凭,就是自欺欺人。今天,仍有学子混文凭,岂止学生,一些官员也混文凭。

  百年已过,今天混文凭的某些人,似乎还不如原来那批人有“诚意”。按蔡先生所称,当年混文凭,起码还像模像样地学点东西——尽管平时放荡,但“考试则熟读讲义”,临时抱佛脚总比不抱强吧。起码还能“敷衍
“贴吧事件”别吵了骂了就散了

2016年01月14日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百度被“虐”,实属咎由自取。其他互联网企业也到了该重新自我定位的时候,即在企业大发展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守住底线,如何更精准地恪守边界,如何实现多赢?

    12日,针对被指出卖“血友病吧”等热门疾病贴吧一事,百度方面回应称,百度贴吧病种类吧全面停止商业合作,只对权威公益机构组织开放。1月9日,有网友发帖称,百度贴吧的血友病吧被卖,原吧务成员遭撤换引发质疑。

    尽管百度方面已作出表态,但舆论质疑并未降温,反而不惮用最激烈言辞抨击,甚至深挖旧账,一时间百度似乎处于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舆论危机之中。对于百度的遭遇,其他互联网公司或许不该幸灾乐祸。百度被“虐”,实属咎由自取,但很难说其他互联网公司就有隔岸观火的资本。

    比如,携程网卖假票的风波仍未平息。

“支付宝被盗刷”谣言是谁炮制的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北京青年报
http://epaper.ynet.com/images/2016-01/13/A02/2bt2_b.jpg

    王石川

    11日是微信年度重头戏——公开课活动举办日。为此,微信专门推出“我和微信的故事”测试版,让用户“晒图”。然而谣言也随之而来,说这个链接会盗微信号和支付宝号,并在网上迅速发酵。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称,10日晚上的造谣事件导致上百万用户开始提现、解绑自己的银行卡,微信服务器也几乎瘫痪了。

    “第一个微信朋友,现在还好吗?”当广大微信用户还乐陶陶地沉浸在测试体验中,“‘我和微信的故事’盗刷支付宝”扑面而来,并掀起排量式“效果”,特别是支付宝用户们心惊肉跳。信还是不信?百万用户开始提现、解绑自己的银行卡,便是答案。

    相比于一些

于正拒不道歉,琼瑶没辙?

王石川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2日   02 版)

 

新华网评:一个前途无量的博士副县长为何辞职

2016年01月08日 
来源: 新华网

王石川


    在2015年7月任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不足半年后,吴奇凌突然辞去公职。作为当地最年轻的具有博士学位的县领导,吴奇凌曾被看作当地政坛新星。吴奇凌的辞职报告显示,辞职的理由主要有两点:一是去尽孝,二是去充电。

    如今,公务员辞职越来越常见,虽未成潮,却也成为现象。吴奇凌不是第一个辞职的公务员,也不可能是最后一个。对于公务员来说,辞职之后是创业还是转行,抑或赋闲,都是个人的自由选择。而吴奇凌辞职之所以成为新闻,一大原因在于他是当地最年轻的具有博士学位的县领导,从世俗的角度看前途无量。但是,“你之蜜糖,我之砒霜”,吴奇凌辞职有其理由。

    最主要的原因是他要尽孝。据吴奇凌说,其父母支边新疆后定居武汉多年,因为公务,父亲甲状腺瘤手术自己不在身边,母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善待乡村教师,延续乡村之光
王石川

2015年12月23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让乡村教师受尊重、有回报、得发展,让他们有意愿、有信心,也有能力撑起乡村教育的一片蓝天
 

  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明确未来5年每年定向免费培养300名乡村教师,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放宽乡村教师的职称评聘条件等。消息一出,引发人们对乡村教师和乡村教育的关注。

  一说到乡村教师,眼前总会浮现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扎根在最贫瘠也是最需要教育的基层。他们是春泥,成为滋润乡村教育的沃土;他们是烛光,照亮了贫寒子弟走出大山的前程。他们用坚守,为乡村播下希望,为乡村教育注入向上的力量。然而,乡村教师整体的老龄化,以及“下不去、留不下、教不好”仍是待解难题。《中国教育统计年鉴2013》数据显示,20

巧家投毒案:精神赔偿该有多少?

王石川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4日   02 版)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