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建明且歌且骚
李建明且歌且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0,767
  • 关注人气:1,0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魏风华的诗歌21首

(2011-12-13 21:56:25)
标签:

白话诗

汉诗

汉语

华语

经典

口语

平民

诗歌

诗话

诗经

诗人

魏风华

现代

分类: 现代诗歌百家欣赏

魏风华的诗歌21首

 

魏风华的诗歌21首
魏风华

魏风华,1975年2月生,居天津。2001年5月开始诗歌写作,2006年10月开始历史写作,出版有《绝版魏晋》、《唐朝的黑夜1》、《唐朝的黑夜2》、《唐朝的黑夜3》,并著有《通往南京之路》。历史作品繁体字版由台湾联合文学出版社出版。

 

 

《在晋代的山水间》 

侍女死于春梦 
信使死于平原 
谷底的甬道 
直达群山之上 
青灰色的是马 
那些士兵,低着头 
仿佛走过了一生 
他们一点也不着急 
翻身下马 
走向黄叶纷纷的落日 
2002/10/15 


《天津的春梦》 

那年春天,我十四岁 
第一次遗精,梦见 
盛大的游行队伍 

后来的年月,我随时 
在放弃,但一直刻苦地坚持 
遗精。只是,再不能 
做同样的梦 

上班了,然后下岗 
我学会了抽烟、喝酒 
唱歌,被婊子甩 
然后流泪,一个人继续 
在祖国的夜里遗精 

一个人的恨和爱 
比姑娘的一对乳房更团结 

只是我再不去做同样的梦 
并开始担心,这多年的习惯 
导致将来在妻子身上的失败 
如那年匆匆早泻的春天 
2001/6/4 


《夜鸟》

天黑的时候
世界上所有的鸟
都回到树上
像电影里的慢动作
一点点升起

世界温暖的时候
所有的鸟
都蹲在茂盛的树冠里
有时候世界荒凉
它们就蹲在
干枯的树枝上
2003/3/17


《地下丝绒》

我想生活在一千万年以前
我想在漆黑的大海上航行

一首用E调写成的歌儿
可能用D调来演奏
总会迷失在那简单的4/4小节

如果那张唱片发行了一千万张
他就会收获一千万只香蕉
他不知道Nico爱的是Andy

香蕉皮上的斑点慢慢加深
Nico就是Nico,有着温凉的阴部
她说:Lou
我真的不能跟犹太人做爱了 
2003/3/21


《画屏》 

花树丛中 
玉体横陈 
发髻蓬松遮住了眼 
苍老的画师 
春心荡漾 
他使用法术 
在屏风上 
在公主的腰间 
画出一朵云彩 
远方的反贼已经得手 
在公主向父皇报告之前 
一场大雨 
已无法避免 
2002/8/13 


《六朝》

醒来时天就暗了
牙齿松动
雨水淹没了树木
和草垛
侍女还在打盹儿
春梦浮上脸
雨季漫长,山河遥远
有的人驾车狂奔
有的人对着竹花发呆
2003/3/17


《魂车纸马》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唐诗 

在中国的古代 
如果有一天晚上 
道路泥泞,大雨如注 
如果远远望去 
石拱桥上 
一队车马由远而近 
如果油纸灯笼 
飘着星星昏暗的光亮 
油伞下的人们没有面孔 

衣幡明亮,车马飘摇 
两根枯白的手指 
掀起轿帘的一角 
2004/5/18 


《江湖的月亮》 

松枝挑着黑夜 
明月降临远方 
背着弯刀的蒙面人 
在草莽中踽踽而行 

看,江湖的月亮 
它曾给你带来多少忧伤 
看,江湖的月亮 
让我度过多少忧伤 
2004/5/18 


《野猫》

我喜欢有野性的东西
比如
野花野草野果子
比如野猫
在漆黑的房顶上散步
无声无息
从这里跃向那里
孤独集中在
空中停留的一瞬间
2004/6/8



《大街上的拐角处》 

在拐角处,你撞上的 
有可能是你的仇人 
或者是你的初恋情人 
当然也可能是一个乞丐 
他和你毫无关系 
在拐角处,你撞上的 
是一只鬼 
它已经饿了好几天了 
大街上的拐角处 
我们来了,又走了 
然后就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2003/7/31 

 

《不纯洁的女孩》

 

不纯洁的女孩
发育得很早
不纯洁的女孩
智力平平

两腿间的颜色
象夏日悬崖
一点点加深
不纯洁的女孩

往往命运悲惨
中学时的一个午后
我被几个少年拦住
为首的女孩叼着烟卷
牛仔裙已经很旧了

头发半遮着她的眼
那种陌生的目光
十年后把我吓了一跳

只是当时它来得太突然
象她发育的身体
当我发现时
已没办法拦挡
2003/3/13

 

 

《暗夜胡杨》

 

雨夜的声音显得遥远
夏天时经过沙漠
胡杨树倒下啦
音信到达时已是深冬
记得有几天
我的头皮丝丝发凉
有人坐着去北京的火车
带着空酒瓶,十八岁
和新疆汉族少女绝望的心
2002/12/12



《石榴》

在农家院的屋顶
看星星
它们像石榴籽
溅满幕布一样的夜空
让人一想
就咽口水
这些酸甜的星星啊
在群山上摇晃
被风吹乱
让我想起小时候
让我奔跑
一次又一次
跌落屋下


《扬州慢》

她喜欢笑
说她来自扬州
一说这个
又笑了
我说我知道这座城市
在唐朝最繁华
诗人们驾着仙鹤
从长安去那儿豪赌
到宋朝
就清冷了
有人写了一首词
说的是:淮左名都
竹西佳处
说的是冷月无声难赋深情
她突然停下来
我就感到
那枚刮痧用的硬币
散发出月亮的光芒
她也一定把我后背上
那一道道红印儿
当成家乡的
芍药


《关河令》

大雨压倦竹花
青石板上倒映蛾眉
午后的庭院
困意砌高了围墙

撩起你失神的身影
一队士兵行进在时光深处
一只大鸟扑啦啦远去
画屏上的轻轻叹息
在雨中想起茫茫山河


《丽江》

去年的这个时候
我正在丽江转悠
瓦蓝的天空,洁白的雪山
迎面转动的水车
让生活慢下来
还有入夜后的纳西音乐
露天的酒吧,星空下
那些裸着后背的姑娘
有些醉了
越是美好的景致
越让我感到乏味
想起这一年多的时间
在小桥和流水之外
我没有虚度年华


《栗子》

到处都是滚烫的栗子
仿佛一路布满惊雷
到处都是甘甜的景色
充满爆炸的气息
人生大致如此,那就火中取栗

我们被火光照耀
这雷场里疾行的一生


《一人向隅》

与其低头寻找不如策马扬鞭
抖落浑身的光线
我有烟雨迷蒙的落日
我有内心暮色
不悲伤,不欣喜,不合作


《那年夏天》

灯火辉煌的大厅里
那天围坐的人已渐成浮雕
记得我们曾早早离去

在中途下车,穿越无人的市场
把身后的未来抛得很远


《青黄》

我注意到
每天经过的草地
淡淡的绿
却忽略了那一刻
在孤独中漫过
枯黄
一如傍晚时的天空
不知怎么
就黑了
这一生我忽略太多
妈妈的嘱咐
恋人的皮包
那些不为所知的秘密
来自身后的人
忽略了那颗
最明亮的星星
它曾出现在我梦里
我忽略了春天的草地
忽略了草地下
野心勃勃的昆虫


《少女的合唱》

楼下的礼堂
又响起
少女们的合唱
每到周末
她们就在那儿
练歌
这一次
唱的是:“带我飞
飞过绝望……”
纯洁、伤心
一遍又一遍
让人觉得
她们怎么
也飞不过去
所有的哀怨
就在这个午后
涌进我的窗户
让我感动
让我恐惧
一次次把她们
推出去

 

 

相关:

魏风华:为了一本书

 

 

辛泊平:魏风华诗歌印象

 

 

现代诗歌百家欣赏

 

魏风华的诗歌21首 魏风华的诗歌21首

 

轩辕轼轲的诗歌30首 公告,代表作,现代诗歌百家欣赏冷面狗屎的诗歌43首 魏风华的诗歌21首巴音博罗的诗歌18首 魏风华的诗歌21首

 

水晶珠琏的诗歌23首 吉木狼格的诗歌24首吉木狼格的诗歌24首 吉木狼格的诗歌24首魔头贝贝的诗歌26首 公告,代表作,现代诗歌百家欣赏

 

白连春的诗歌28首     李元胜的诗歌26首 公告,代表作,现代诗歌百家欣赏 吕德安的诗歌26首 公告,代表作,现代诗歌百家欣赏

 

梁晓明的诗歌17首 李红旗的诗歌26首  李南的诗歌28首 李红旗的诗歌26首   李红旗的诗歌26首

 

刘川的诗歌36首       宋晓贤的诗歌21首 宋晓贤的诗歌21首  侯马的诗歌16首 侯马的诗歌16首

 

格式的诗歌33首       马力的诗歌18首       陈小三的诗歌33首

 

柏桦的诗歌14首 公告,代表作,现代诗歌百家欣赏    朱朱的诗歌14首  女孩全裸拍水果写真大片(组图)   王夫刚的诗歌30首 世界上最美的铁路(图)女孩全裸拍水果写真大片(组图)

 

路也的诗歌34首 路也的诗歌34首    卢卫平的诗歌38首 路也的诗歌34首   朱剑的诗歌33首 路也的诗歌34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