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千百度的小厨房
千百度的小厨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87,865
  • 关注人气:6,2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冰糖红豆薏米粥】美容又养生的营养粥

(2012-08-03 15:05:33)
标签:

千百度的小厨房

冰糖

红豆

薏米粥

美容

养生

营养粥

美食

分类: 家常美味

【冰糖红豆薏米粥】美容又养生的营养粥
   天热了,不想吃白米饭,做菜也是往简单、方便地做。给家人做一份美味的营养粥、摆上一碟小咸菜、一份蓑衣黄瓜或凉拌番茄,边吃边看奥运赛事,这样的简单的晚餐,对闷热的夏季来说,正好。

在眼花缭乱的菜式中,喝粥对人体有大大的好处的,粥熬好后,上面浮着一层细腻、黏稠、形如膏油的物质,中医里叫做“米油”,俗称粥油,它具有很强的滋补作用,可以和参汤媲美。

【食材】

红豆、薏米、冰糖和清水。

【做法】

1、红豆用清水浸泡过夜,不过时间不易太长,否则会发芽哦。

2、泡好的红豆,用清水过滤一下。

3、锅中倒水,倒入薏米,开火煮至半熟,加入红豆。

4、薏米仁和红豆都煮熟后,加入冰糖,煮至融化即可。煮的时候要及时搅拌,以免糊底。

【冰糖红豆薏米粥】美容又养生的营养粥

 

【分享】

1、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

2、 红豆,在中药里称作“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因为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既要祛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和红豆莫属。将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为人体吸收,同时也不给脾胃造成任何负担。

3、中医认为冰糖具有润肺、止咳、清痰、和去火的作用。也是泡制药酒、炖煮补品的辅料。冰糖性温,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广泛用于食品和医药行业生产的高档补品和保健品。老人含化冰糖还可以缓解口干舌燥。

4喝粥有什么好处呢?李时珍是这样说地: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良。诗人陆游还有一首《食粥》诗: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
【冰糖红豆薏米粥】美容又养生的营养粥

【美文欣赏】

扁鹊的医术

/佚名-

魏文王问名医扁鹊说∶“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到底哪一位最好呢?”

扁鹊答说∶“长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

文王再问∶“那么为什么你最出名呢?”

扁鹊答说∶“我长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发作之前。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只有我们家的人才知道。我中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初起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及于本乡里。而我扁鹊治病,是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经脉上穿针管来放血、在皮肤上敷药等大手术,所以以为我的医术高明,名气因此响遍全国。”

文王说∶“你说得好极了。”

 

【冰糖红豆薏米粥】美容又养生的营养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