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Value_at_Risk
Value_at_Risk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89,656
  • 关注人气:5,7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伟大投资者的十个特征(附评论)

(2016-08-28 22:28:54)
标签:

杂谈

​股票分析师出身在哥伦比亚商学院教授了24年《证券分析》的瑞信董事总经理、全球金融策略首席Michael J. Mauboussin 撰写了一篇特别版报告,将其过去三十年来总结的伟大投资者的十个特征与投资者共享,原文地址如下:http://wallstreetcn.com/node/259990

虽然他说的十条很多在A股基本没用,但和我的投资理念心心相惜,我这里简单总结了一下:

1、对数字敏感

对数字敏感的重要体现之一,是理解财务报表。伟大的投资者对报表驾轻就熟,因为报表向他们展示了一家公司在过去和未来的表现。这包括:理解收益增长跟价值增长的区别,有的公司收益增加但同时毁灭价值。精明的投资者更关注未来自由现金流的现值所代表的公司价值,而非公司当期收益情况;理解公司战略与价值创造间的联系。从财报去理解公司的经营和竞争情况;投资资本回报率(ROIC)是非常好的辨别公司赚钱能力的指标,对公司赚钱能力的评估,本质上是对公司能维持现有竞争优势多长时间的评估。

注:在A股这条无用,没几个人会解读财报,看ROIC,只看增长率不看价值是否毁灭。我一直认为读懂财报很重要,理解创造价值的真成长和毁灭价值的伪成长非常重要,我也认为ROIC是非常好的指标。

2. 理解价值(自由现金流的现值)

过去几十年资本市场的投资方向和风格都发生过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可投资的公司如走马灯般在更换,但投资的本质亘古不变:未来现金流折现后的现值决定了资产的价值,不管是股票、债券还是房产莫不如是。伟大的投资者关注并理解自由现金流的重要性,即其可持续性。伟大投资者都非常清楚表面指标,如市盈率和企业价值倍数等的局限性。这些指标并不直接代表公司价值,而只是评估价值过程中需要用到的中继工具而已。

注:在A股大家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看什么永续和现金流啊。我个人非常认可公司的核心价值在于“永续”经营以及获得现金流的能力。

3.正确评估公司战略(即公司如何赚钱)

这一能力有微观和宏观两个方面。微观方面,伟大的投资者对公司如何赚钱有深层的理解,他们会细看整个公司的经营。宏观方面,是对公司竞争优势可持续性的理解。只有有竞争优势的公司才可能赚钱,其竞争优势在财务上的体现就是,投资回报率高于其投入资金的机会成本(ROIC大于WACC)。

注:A股关心的公司有没有题材,有没有高送转,有没有重组…

4. 知道真正该比较的是什么

公司的未来表现,销售增长、营收利润率和投资回报等方面反映了公司的基本面;而预期是市场目前对于公司未来表现的集体估计,直接体现在股价中。要在市场中赚钱,就必须能够识别出市场预期定价中的“错误”。多数投资者都不具备这个能力,因为多数人的投资行为是基本面向好追买,基本面变差杀跌。所以伟大投资者独特的能力在于,不仅理解基本面和预期是两回事,而且还能通过比较发现这两者之间的差距(索罗斯?)。

注:此条在A股还是很有效的,特别是对于内幕交易者,利好出来前股价早有反应,利好出来后,往往韭菜高位接盘。这就是市场和“预期”差在A股的特殊体现。 我个人从不参与内幕交易。

5. 用概率来思考

投资是一门概率艺术。伟大投资者整个的思维框架是建立在概率上的,并在市场上寻找价格与概率错配所产生的投资机会。虽然投资结果很重要,但是伟大投资者的关注点更侧重于决策过程,并接受偶尔不好的投资结果至关重要。此外需要足够长的时间和投资决策数量来让概率发挥作用。最后他们清楚正确和错误的次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每次正确时能带来多少收益(减去错误造成的损失)。

注:大多数A股投资者信奉的是“赚钱才是硬道理”,管他长期的对错、逻辑、概率,长期坚持常识做正确的事可能没用,因为这个市场很多时候反常识。而我一直在傻傻的坚持常识。

6. 更新自己的观点(观点是有待验证的假设,而非一成不变的原则)

多数人喜欢一直保持自己的观点,即便事实已经开始证明这一观点可能已经“失效”。因为人与生俱来具备保护自己的观点的“偏见”。这种保护观点的行为阻止了对事件的不断思考。伟大的投资者与人性的偏见反其道而行之:他们主动寻找与自己观点向左的信息、观点和事实,并在有确凿证据证明自己观点错误时,果断更新自己的观点。看似容易的行为,实际上常人难以做到。这种主动违反人性的努力,可以对冲人内在的保护自己观点的“偏见”。

注:在A股没有多少人愿意去寻找自己看好公司的利空消息,甚至已成为现实的利空主观上不接受的,因为A股无法做空,你只能永远看多和做多。我个人非常关注自己股票池公司的负面信息,做好一切最坏的准备。

7. 理解行为偏见的存在

IQ代表一个人的认知能力,RQ是指一个人做决策的能力,巴菲特曾经对着两种能力做过精辟的解释,“我认为IQ就像发动机的马力,实际输出功率取决于运用IQ的理性能力。许多人拥有400马力的发动机但是仅有100马力的实际输出,这还比不上200马力但有200马力输出的发动机。”。避开行为偏见的高RQ能力由三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天生的,一部分是后天的有意训练,最后一部分是从环境中习得的经验。伟大投资者对偏见的控制能力高于普罗大众,他们积极学习这些偏见并想方设法来管理它们,并在投资环境中不断磨练。

注:用经验而非详实的数据和逻辑去思考问题,是大多数人都会犯的错误。

8.区分信息与影响

价格本身在金融市场中就是非常有用的信息,价格同时承担了信息和影响的双重职责。股价大涨会让人“经不住诱惑”而跟买。这对股价会产生“良性循环”。所以泡沫飞速上涨时并不是因为投资者对于公司前景的疯狂信心,而更多的是受众人怕错过赚钱机会心理的驱使。但伟大的投资者有抗拒这种影响的能力,这种能力在社交上体现为——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你。这又是“反人性”的特征。很多优秀投资者确实展现出这种矛盾:投资决策非常优秀,但在生活社交层面却让人头疼。众人在多数时间里是对的,但一旦发生错误,要做出与众人“对赌”决定,需要极其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

注:A股的投资者中独立思考的人极少,人云亦云的很多,即便对于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来说亦是如此。而我一直在努力做到独立思考,用逻辑和事实说话。

9. 深谙头寸大小的重要意义

先找到投资机会,然后通过适当比例的建仓从中盈利。而几乎所有投资公司都会告诉客户自己的投资策略,但鲜有公司会透露策略的持仓情况。长期盈利的投资者与一般投资者的区别就在于,前者理解合理分配头寸与识别投资机会对长期盈利而言同等重要。

注:投资者最常见的自责就是——盈利的股票总是买的太少,亏损的头寸总是买的太多。

10. 阅读

每年哥伦比亚商学院都会送学生到伯克希尔与校友巴菲特“聊一聊”。他们回来后几乎所有学生都有些难以置信似地说,伯克希尔的大佬们建议他们每天至少读500页的书。芒格曾说道:“在我认识的成功人士中,没有一个不是坚持阅读人。”巴菲特称自己每天80%的工作时间都在阅读。研究发现,成功人士的阅读目的更侧重自我教育,而非娱乐。阅读对于投资者而言尤为重要,因为投资需要综合多方面的信息和想法,才能不断找到盈利机会。

注:A股的投资者连年报都不愿意看,所以对于阅读更不必抱有希望,恐怕更多的人会选择某些空洞的言情小说、漫画等书籍,而非让自身提升的书籍。对于我来说,即便再忙,每年也会阅读大量的书籍,这是我长久以来都在坚持的一个习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