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鲍秀兰诊室
鲍秀兰诊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47,309
  • 关注人气:5,6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父母对自我的精益求精,就是孩子最好的指路明灯!

(2021-08-05 08:35:16)

父母对自我的精益求精,就是孩子最好的指路明灯!

01我命由我不由TA

《银河补习班》里的马飞,总被老师说缺根弦儿,妈妈说他:“就这样了,没救了!”,只有爸爸一直鼓励他,说他是世界上最聪明的孩子,只要脑子一直想,就永远不会缺根弦儿。

爸爸相信马飞可以成为最优秀的孩子,这个优秀不只是学习成绩上的优秀,而是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面对世界的勇气,以及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爸爸没有给马飞报任何补习班,而是通过自己给儿子打样儿。让马飞知道,如何思考,如何不认输,如何追求梦想。

爸爸相信,孩子能主载自己的命运。

马飞高三的时候,督导主任对他说:“现在你是学校唯一有希望冲击省状元的人了,你能不能放弃当飞行员?”督导主任连省状元的相框都做好了,但是马飞拒绝了,在省状元和梦想之间,他选择了自己的梦想。

父母对自我的精益求精,就是孩子最好的指路明灯!

到底是一时的第一重要,还是美好的未来重要?

答案显而易见。

李雪琴从北大毕业,去做脱口秀,很多人说她不务正业。

面对质疑,李雪芹的回答是:“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是值得尊重和理解的,你不应该用一个很标准的价值观去说教别人或引导别人。”

没错,考试有标准答案,人生没有。

就像哪吒的那句经典台词:“我命由我不由天!”

什么命中注定,什么“别人说”,别去理会。

走自己想走的路,走成一匹千里马。

愿天下父母都能成为人间伯乐,发现孩子这匹千里马。

相信孩子,他们可以在人生的跑道上奋力驰骋。

父母对自我的精益求精,就是孩子最好的指路明灯!

02内驱力比父母的推力要强大百倍,千倍

“快去写作业!”

“快去看书!”

“快去练琴……

这些话,是不是耳熟能详?这是很多家长每天都要督促孩子去做的事,但是,是不是感觉推着孩子走很费力,有种推不动的感觉?

那是因为,父母的推力远远不及孩子自身的内驱力。

孩子需要一些空间,来释放自己的内驱力,主载自己的命运。

还记得那个前段时间刷遍全网,中考757分,八门满分的小女孩吗?

她家境很普通,姐姐身体不好,弟弟年幼,爷爷奶奶身体也不好。一家人全部靠爸爸妈妈的工作来支撑。然而爸爸妈妈也是文化水平不高的人,工作不稳定,赚钱很辛苦。

小女孩清楚自己的家境,更体谅父母的辛苦。她初中一直住校,从不让父母操心,为了不增加父母的负担,她初中期间从未参加过任何补习班。

每天和同学错峰吃饭,节省的时间都用来学习。试问有几个人能在饥肠碌碌,同学们都一窝蜂地奔向美食时,还能定下心来专心学习呢?

这么强大的自我管理能力,来源于自我的内驱力。

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人的生活状态,为父母分担压力。

没有人督促她努力学习,唯有她自己。

《银河补习班》里的马飞,也没有上过任何实习班。爸爸教他的学习方法,很简单,就是把书本吃透。

掌握了底层逻辑,万变不离其中,五花八门的题目都能想得通了。

爸爸只是他的领路人,而真正努力的是他自己。

有多少孩子被父母逼着学习,各种补习班之间穿梭,忙得焦头烂额,成绩却不见提高,甚至产生抵触心理,成绩不升反降。

没有内驱力加持,孩子只是一副皮囊在学习,没有将知识内化进大脑,上多少补习班都是白搭。

给孩子足够的空间发挥内驱力,父母要做的是四两拨千斤的助力者,而不是不停唠叨的控制者。

父母对自我的精益求精,就是孩子最好的指路明灯!

03人生只有一件事

德国教育学家福禄贝尔说:“教育之道,爱与榜样,除此无他。”

大道至简,很多父母在教育的路上,活得太累了。

《人生只有一件事》的作者提出的一个理念就是,此生唯一要做的事就是自我修炼,让自己活好。

当自己足够强大了,好的东西都会向你靠拢,包括孩子。

樊登老师从来不操心孩子的学习,他只管自己看书,看到好的书和孩子聊一聊。孩子在他的影响下,也很爱读书,爱探讨,爱思考。学习很轻松而且成绩很好,德智体全面发展。

父母只要做一件事,就是修自己。把自己修得越来越好,用自己的好去影响孩子,而不是管教孩子。

著名的亲子教育专家李小萌认为,好的育儿书籍,切入点一定是父母,而不是孩子。

在教育的过程中,一定不要只是父母要求孩子做这做那,而自己却不懂反思,一直固我。

不懂得反思的父母,只会将孩子越推越远。

《银河补习班》里马飞的妈妈,给马飞提供了优越的物质条件,把他送到最好的学校寄宿。但内心始终都不相信孩子会成为优秀的人,并且不停地打击孩子。

设想,如果马飞的爸爸没有回来,他一直和妈妈生活,那可能就没有后来的马飞了。

反观马飞的爸爸马皓文,虽然生活艰苦,却用自己的行动告诉马飞,什么是不认输。马飞给爸爸留下字条:爸爸,像你一样不认输。

这就是父亲对孩子的影响,从此,马飞的心与爸爸产生了链接,不断向爸爸靠近,成为了一个成功的人。

当父母和孩子产生了心的链接,孩子愿意向你靠近,那么孩子就不用管了,他会自己管好自己。

父母在教育孩子之前,请一定先让自己活好。

让自己成为真诚、谦虚、上进的父母。能理解孩子,尊重孩子,与孩子平等地对话,并且成为孩子最贴心的榜样。

有句话说:“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

在教育的路上,父母对自我的精益求精,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