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森_Jason
王森_Jason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96,673
  • 关注人气:140,5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刚”级早餐享受——大饼包油条

(2011-04-13 08:12:28)
标签:

食尚先生

家庭美食

美食

王森学校

饼的制作

早餐

美食杂谈

分类: 风味面点

“金刚”级早餐享受——大饼包油条

   

    上海人家平日里的三餐在一定意义上并算不得多精致讲究,但早饭倒是也绝对称得上花样繁复,其中最典型的非“四大金刚”莫属。初一听到这响亮称号小小惊了一下——这要什么样的华丽阵容才当得起?

    知道答案后到底是失笑了一下,何谓“四大金刚”?不过大饼、油条、粢饭、豆腐浆。

    但是细想想,那些卖着不起眼早点的摊子似乎和旧黄颜色的上海滩一齐生长起来的,散落在错综复杂的弄堂小巷,和墙缝中的杂草一般生根发芽。不仅是在上海,我想,那些喧闹的油烟味中,蒸腾的甚至是整个江浙地区记忆最深处的早晨。

    上海是在脸盆杯子热闹的洗漱声和大饼油条的油炸声中逐渐苏醒的。忙碌或是悠闲的江南小巷人家,不是每日都留着隔夜饭泡粥的,也不是每日都有闲情熬粥的,等电线交错分割的狭窄天空逐渐从灰蒙染上鲜亮橘色,摊子前就真正热闹起来了——穿着睡衣,随意挽着头发的主妇们三三两两高声交谈;穿着整齐推着自行车的男人们专注地看着摊子上的进度,不时抬腕看表;也有背着书包的学生松松垮垮地站在队伍里,仍是睡眼惺忪的模样——这是即使只骑着车从巷口一掠而过,也能看见平凡生活画卷,从四面八方的弄堂中蜿蜒开来铺展成最真实的上海。

    最传统的吃法当属大饼裹油条了,随意一包,上班上学的路上时间也能大大提高使用率。胃口大些的,两块大饼一根油条也足以当饱了,大饼一律是圆的,甜的正圆,咸的长椭圆,好认的很,这么吃法不用担心手沾上油条的油腻,顶多掉些香脆的芝麻,拍拍手也好处理得很。一次性的塑封杯还未流行起来的时候,坐下来要碗豆浆,悠哉游哉地啃油条绝对是时间充裕者的特权,豆浆也是甜的咸的任选,油条架在大碗沿,一口油条一口豆浆是享受,一截一截撕了油条泡豆浆也不失一番风味。

    我在苏州这座城市也待了许多年,并没有特地跑去上海见识这“四大金刚”,这座城市的早餐要稍稍闲适一些,而距离并未使味道打任何折扣。当真还是要在忙碌的早餐时分才能体会这份美味,那不是刻意去品尝所能比拟的。

    遗憾的是,在连洋快餐都开始引进油条的今天,真正街巷风味的大饼油条反是越来越难以寻觅。我动了心思要找回记忆里的味道,到底也没有那黑黑大大的大烤炉,改做了薄薄的饼皮,卷了油条,味道是不差的,权当做对于逐渐遥远的简陋又简单的那些日子的怀念与慰藉吧!

 

“金刚”级早餐享受——大饼包油条

 

材料: 

中筋面粉:300克    沸水:150克   冷水:60克   葱花:30克   油条:3条

调味料

盐:3克    沙拉油:适量

 

步骤:

1、 将中筋面粉过筛于玻璃碗中与调味料混合拌匀。

“金刚”级早餐享受——大饼包油条

2、将沸水冲入作法1中,用筷子快速搅拌成雪花状,再加入冷水混匀,揉成光滑且不粘手的面团。
“金刚”级早餐享受——大饼包油条

3、作法2上盖上保鲜膜,醒发20-30分钟。

“金刚”级早餐享受——大饼包油条

 

4、将醒发好的面团再次揉至光滑,分割成三份,擀成大薄圆面皮。

“金刚”级早餐享受——大饼包油条

 

5、 在面皮上均匀地抹上沙拉油,撒上适量盐和葱花,再沿着同一方向卷聚成长条状,盘卷成螺旋状。

“金刚”级早餐享受——大饼包油条

 

6、将作法5擀成20公分左右的薄圆面皮。

“金刚”级早餐享受——大饼包油条

 

7、 平底锅预热,抹上少许沙拉油,放入饼皮煎烙至两面金黄。

“金刚”级早餐享受——大饼包油条

 

8、将饼皮平放于菜板,油条放入饼皮的1/3处,包卷成条状,切段即可。

“金刚”级早餐享受——大饼包油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