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刘老师V
历史刘老师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94,232
  • 关注人气:5,7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第一支宫女部队产生于何时?

(2011-09-15 21:53:10)
标签:

孙武

吴国

阖闾

阖庐

十三篇

分类: 春秋战国那些奇人和怪事儿

                        中国第一支宫女部队产生于何时 

                                 刘宴

 

  从商朝的妇好,到北魏时期的花木兰,再到北宋时期的穆桂英,我国古代的著名女将领是层出不穷。而早在春秋时期,我国就已经有了第一支女子部队,并且这支女子部队还是完全由宫女来组建的。值得一提的是,它的组建者还是当时鼎鼎大名的孙武。

 

  孙武(约公元前535-?),字长卿著名军事家,春秋时期齐国乐安今山东广饶)人。其所著兵法《十三篇》,是我国最早的兵法之一,被誉为“兵学圣典”。后人因其卓越的军事才能,又尊称其为孙子、孙武子、兵圣、东方兵学的鼻祖等。

 

   先来介绍一下孙武当时所处的时代大环境:写下兵法《十三篇》时,齐国当时的国君是已经在位三十多年的齐景公。齐景公亲政之初,还能够虚心纳谏放手让贤臣治理国家,使得齐国在短时间内综合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国情有所好转后,齐景公便不再关心国事,而是采用忠臣、奸臣“两用之”的办法。再后来齐景公更加贪图享乐、不顾百姓死活,厚赋重刑、生活奢侈、贪杯好色、好犬马、大造宫室,致使民不聊生、怨声载道。

  

  面对贪图享乐的国君,面对混乱不堪的国家,自己的国家没有办法展示自己的才能,那就到其他国家看看吧。孙武考察了当时齐国周边的几个国家:鲁国——此时的鲁国阳虎正在制造内乱,看样子去不得,弄不巧自己的小命还有可能搭在其中;吴国——当时公子光刚刚刺杀掉吴王僚,继任为新一任的吴国国王阖闾,而早在作为公子的时候,阖闾就报有称霸天下的野心,现在自己当家作主了,那干劲就更足了,大有一展宏图的劲头。

 

  于是,孙武来到了吴国,打算在吴王阖闾那里找份工作。 

 

  就在孙武把自己的兵书呈交给吴王的第二天,吴王阖庐召见了他。 初次见面,阖闾想试探一下孙武的真实情况:如果此人真像他写的兵书那样足智多谋,那么我就用他作为我吴国的大将;要是他只是耍耍嘴皮子,我一定要好好收拾一下这小子。

 

  阖庐坐在高高的王位上,经过简短的寒暄后,他笑着对孙武说道说:“先生您的兵书十三篇我是看过了,不知您能不能用您的兵法,来小规模地试着指挥一下军队?”

 

  孙子淡定地回答道:“能!”

 

  阖庐又笑着试探问道:“不知先生能否用女人作试验?”

 

  孙武再次淡定地回答说:“能!”

 

  于是,阖庐就从宫中选出一百八十名宫女让他做试验。孙武把他们分为两队,而且让吴王阖庐最宠爱的两位侍妾分别担任两队队长,让所有的宫女都拿一支战戟。然后厉声向她们问道:“你们知道自己的心脏、左右手和手背吗?!”宫女们不紧不慢地回答道:“知-道。”孙武接着又说道:“你们听我口令:我说向前,你们就看自己心脏所对的方向;我说向左,你们就看自己左手所对的方向;我说向右,你们就看自己右手所对的方向;我说向后,你们就看背所对的方向。”宫女们松松散散地回答道:“是。”

 

  号令宣布完毕,于是摆好斧钺等刑具,准备队接下来违背纪律的人进行惩罚。为防止没有听清楚刚才的号令,孙武旋即又让人把已经宣布的号令又多次大声地交待清楚。

 

  一切准备完毕,孙武命令人击鼓发令。第一个指示命令是向右,看到那些士兵卖命的击鼓,两个队长和宫女们都哈哈大笑起来。

 

  真的假的,有必要那么认真吗!

 

  对于眼前的发生的一切,孙子转身对吴王阖闾表示,这都是自己的不对,还没有把战场的纪律宣布清楚,可能她们对战场的号令也还不熟悉。

 

  于是,孙武又让人多次大声地交待清楚,然后再次击鼓,发令让她们向左,宫女们和两个队长又都哈哈大笑,有的人笑得捂着肚子前仰后合,还有的人干脆坐在地上大笑。

 

  这当兵的当傻了吧,和真事似的!

 

  孙武见状,又转身对吴王阖闾表示道,先前是自己还没有把战场的纪律宣布清楚,她们对战场的号令也还不熟悉,那都是自己的不对;而现在纪律、号令既然都讲得清清楚楚,而她们却不遵照号令行事,这就是领队和士兵的过错了。

 

  说完,孙武回身就让军法官把左、右两队的队长拉出去杀掉。

 

  等等,左、右两个领队那可都是吴王的爱姬啊,怎能说杀就杀呢!

 

  吴王正在台上观看,见孙武要杀自己的爱妾,大惊失色。急忙派人向孙武传达命令,表示自己已经知道他的本事了,让他看在自己的面子上饶恕掉自己的两个侍妾,而且还声称如果自己没有这两个美人,就是吃起东西来也不会香甜的!

 

  阖闾的意思说的已经很明白了,自己公开替两个妃子求情,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对此,一般将领肯定会收手放人。但孙武却坚持自己的意见,当场回绝了吴王的使者,表示自己已经接受了您的任命,将军身在军中,国君的命令有些是可以不接受的。

 

  说完,他就命人杀了充当队长的阖闾的两个爱姬,并拿二人的脑袋向众人展示。

 

  随即又从两队中选出第二任队长,于是再次击鼓发令。这次,宫女们不论是向左向右、向前向后、跪倒、站起都符合号令、纪律的要求,再没有人敢出声。

 

  于是孙武派人向吴王报告说:“宫女们已经操练整齐,大王可以下台来检阅了,任凭大王怎么使用她们,即使叫她们赴汤蹈火,她们也都能够办得到!”

 

  但失去爱妃的吴王阖闾,此时已经没有了任何的心思,只见他一脸苦笑地对孙武表示道,自己已经没有心情看任何的表演,也让他回去休息,他的本领自己已经领受到了。

 

  孙武通过训练柔弱的宫女,从而让吴王阖庐知道自己善于用兵。最终阖庐封其为将军,成就了吴国和他自己的千秋功业,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胆训练宫女的行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