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富捷
富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6,489
  • 关注人气:2,7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投资三境界(第3次修订)

(2011-11-20 21:39:29)
标签:

李小龙

行为金融学

境界

价值投资

技术分析

股票

分类: 『学投资』

投资三境界(第3次修订)


 

文/富捷


    “投资境界”有无数版本,可惜大多版本粗制滥造,格局过小,基本处在“术”的层面。术,不能指引我们上路,术,是狭隘的,唯有“道”,是放之四海皆准的普世智慧。所谓放之四海,即不仅适合股市,也适合任何领域。

 

    曾有段时间对李小龙很狂热,看他电影,看他纪录片,看一切与他相关的东西。不过多年过去,他的电影几乎全然淡忘,留在脑中的只有他的英文演讲。在演讲中,他用道家思想解读武学三大境界,我学到许多,不仅看透武学,还感悟更多武学之外的东西。李小龙本就是哲学专业,是哲学指引他看透武学,西方人把这种思维方式称作跨学科思维,芒格称它是普世智慧,而中国人则称其触类旁通。

 

    道,可用作解读武学,也同样适用投资。严格讲,我山寨了李小龙的思想,或者说借用了老聃的思想,不过我的版本是改版,是又一个版本的跨学科思维。当我静下心沉思,我脑中出现六个字:无知、有知、不知。这便是投资三大境界。

 

    第一境界:无知。

    在此阶段,不懂投资。无论技术分析、财务分析、估值分析、行为金融学、经济学,一概不知。但无知而无畏,跟风、听内幕、投机取巧,全无风险意识,以为炒股即是如此,炒股就是赌,没必要学理论,倘使理论有用,也不会七输二平一胜了。

 

    第二境界:有知。

    在此阶段,学了些东西。或是研究技术分析,或是学习价值投资,一切所学深植于心,可事实上还没有明辨真伪的能力,盲从书籍,书籍成了法律,基本不反思、不论证,全然不知脑中哪些理念是对,哪些是错。

 

    第三境界:不知。

    在此阶段,书,越读越多,已是广览群书。技术分析、价值投资、行为金融学,无一不读。可是门派无数,百家争鸣,各家套路交锋不止,反倒越学越惑,终于意识到必须搞清孰对孰错,搞清哪些东西适合自己,哪些没法效仿。在这过程中,渐渐学会博采众长、去伪存真,把过滤后的东西不断存入大脑,有一天,脑中存入的东西太多了,就像堆沙效应,突然崩塌,沙崩了,可脑中的东西升华了,顿悟了,从此不再固守套路招式,抛开一切,随心所欲。

 

    道,就像一幅拼图。我们要力所能及找寻每一块正确的拼图,找到越多,越能看清拼图的全貌。一开始,许多人以为不需要拼图,失败了,受教训了,才开始搜集拼图;但是起先找到的拼图有限,不知真伪,只能照单全收;而后继续搜集,越搜越多,多了,便有了比较,知道哪些该留,哪些该弃;最后,悟性高的人可能搜集到七成拼图便感悟整幅拼图的全貌,悟性一般的人要搜集更多拼图,可能搜集到九成才感悟,但是最终都会感悟;感悟以后,就无需再关心每一块拼图的模样,每一块拼图是“术”,而整幅拼图是“道”。

 

    假如在搜集到八成拼图以后感悟了整幅拼图的模样,那剩下两成的模样便能自己填充了。当感悟了拼图的全貌,就没必要再关心每一块拼图的模样,完全可以重新分割拼图,随心所欲地分割。

 

更多内容

 

【无尽投资】博客内容全部转载,旨在搜集与投资有关,与人生有关的一切。

【读书札记】摘录书籍中有价值的文字。

【富捷体系】持续更新、优化投资体系。

【个人持股】每季度公开个人持股,旨在理论与实践结合。

【富捷微博】记录投资理念、生活感悟、读书札记、影视语录。

【投资中国】这是微群,同道中人均可加入,一起分享、一起学习。

【搜狐博客】搜狐博客已停用,但大多文章不受时间限制,基本是理论性的东西,可反复阅读。

【音乐博客】音乐博客分享MV。http://www.assoc-amazon.cn/e/ir?t=tzdys-23&l=as2&o=28&a=B001LHDYJ0

 

更多文章

 

大有多大 

投资是最幸福之路 

好股好价好贪心

科伦药业的抗生素之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大有多大
后一篇:凄美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