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富捷
富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7,783
  • 关注人气:2,7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银行股,结还是离?

(2011-08-04 11:46:45)
标签:

财经

巴菲特

中国

富国银行

银行股

分类: 『寻企业』

银行股,结还是离?

 

文/富捷

 

    荏苒冬春谢,寒暑忽流易,蓦然回首,银行已新低。

 

    一直说要寻找伟大企业,到底银行是伟大,还是伪大?曾经我一直坚信能与银行共度一生,但是一年前,我终于与银行恩断义绝。现在回头看,银行股仍旧半死不活。

 

    去年夏,卖出银行,这是对我投资理念的重要修正。中国的银行虽说是国家的资产,虽然死不了,但是它没有造血功能,是吸血型企业,什么叫吸血,吸血就是圈钱,通常中国的银行业每三年就要圈一次钱,圈了钱,才有现金流,否则就得死。

 

    中国的银行与巴菲特持有的富国银行是两种概念,富国银行与美国多数银行也是两种概念。其实巴菲特在1990年致股东的信上说过:“银行业并不是我们的最爱,因为这个行业的特性是资产是股权的20倍,这意味一旦资产出问题,就会把股权亏光。”而富国银行是特殊的,它可以出淤泥而不染。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只有一家银行依然被穆迪和标普评为AAA级,你知道是哪家,就是富国银行。富国银行能走到今天可以归结为十二个字,分散风险、资本充足、业务多样。它贷出去的钱基本分布在各州,除加州外,各个州的发放比例都低于5%;它的资本充足率也长年高于行业平均的8%,达到12%,同时它的业务不是单纯依赖息差,非息差收入要占到33%以上。所以巴菲特才愿意与其共枕,要是你单纯因为巴菲特持有富国银行就认定银行业值得投资,那就成了李驰。要知道中国的银行至今仍旧依赖于息差,你看到过去十年,中国的银行股业绩确实好,但许多银行是靠圈钱度日,同时过去十年宏观经济向好,可以靠息差赚取丰厚利润。也有人看到银行红利高,其实说白了,中国的银行所谓高分红,无非是圈了股东的钱,然后再拿一部分还给股东。

 

    如果银行要涨,必须指望银行造血,必须加快推进银行业的改革步伐。我相信,长期持有银行股,收益肯定高于存款,也能跑赢CPI,甚至跑赢GDP,但是这个目标未免太低。现在银行股的PE、PB确实已经重回历史底部,但是这样的估值,算不算便宜?两年前,银行股就是这个估值,到今天,银行还是这个估值。我们如果预期宏观经济要回暖,那么银行股是会大涨,但是你要知道,如果银行股大涨,那么别的股票呢?估计会飞上天堂。宏观经济回暖,意味各行各业都会回暖,新一轮大牛市会开始,你说持有权重收益高,还是持有中小企业涨幅大?银行业如果利润上去了,那本身就表明各行各业的利润都上去了。反之,如果绝大多数产业哀鸿遍野,宏观经济不景气,那银行怎么赚钱,都是坏账了。而目前宏观经济到底是向上走,还是停滞,还是二次探底?我不知道,你也不要去信经济学家,因为凯恩斯、萨缪尔森都没能力预测宏观经济。如果哪个经济学家在预测短期经济走向,那其实是在侮辱自己,这只会让算命的人心理平衡一些。

 

    持有银行终归是一种风险,你不知道宏观经济走势,你也不知道中国的银行何时转型完成。如果你说你的目光是放眼10年、20年,那更没必要与其共枕,因为一些消费股、医药股更值得坚守一生。

 

 

更多分类

【搜狐博客】 【新浪微博】 【新浪微群】 【账户分析】 【音乐博客】

 

更多文章

『投资思想』 『宏观经济』 『高效学习』 『市场分析』 『企业分析』

『内幕阴谋』 『投资调查』 『个人账户』 『杂谈闲扯』 『微博汇总』

『读书札记』 『书籍推荐』 『年度总结』 『随文杂诗』 『答疑交流』 

 

新浪微博(更多企业分析会放到微博上)

http://weibo.com/1645118535

 

新浪微群(价值投资交流群,搜集有价值的书籍、资讯)

http://q.weibo.com/700591

 

QQ群

33975312

16552880

 

QQ号

2745485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