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富捷
富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6,489
  • 关注人气:2,7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市场已经牛市多年

(2011-09-27 16:56:40)
标签:

财经

上证指数

市场趋势

a股市场

中小板

分类: 『论市场』



 

文/富捷

 

    如果要客观评价A股市场的大趋势,那就要把这个市场2000余家企业涨幅做等权平均。

 

    随着全流通到来,红筹股不断回归,已经有越来越多人看清上证指数的欺骗性,但是知道欺骗不够,你要知道真正的市场趋势是怎么样的。有些聪明人会拿许多指数做参照,比如同时关注上证、深成、中小板、创业板等指数,这是可行的,因为现在的市场是结构性的,只有同时关注多个指数,才能客观了解整个市场的大趋势。但是我今天做了一个新指数,叫做FMT指数,F是我的姓,M代表市场,T代表趋势,也可叫做市场趋势指数,这个指数囊括全市所有企业,而且是等权,因此单看这一个指标,就可以了解市场大趋势。指数将所有2000余家企业做等权处理,而不是像上证指数一样以两桶油,几家金融股这些东西作为权重。

 

市场已经牛市多年

   

    我们看到上图就是FMT市场趋势指数。这个指数我给它基准值定为2007年10月16日的6124点,跟上证指数达到6124点是同一天,这样便于分析这个市场从6124点下来的真实趋势到底如何。多年过去,上证指数今天收盘是2415点,而FMT指数为5703点,就是说,真实的市场趋势指数应该是5703点,并且FMT指数在2010年11月10日还创出历史新高,达到6609点。

 

    从FMT指数看,自从2008年11月4日跌到1763点以后,其实市场已经进入牛市,趋势一直向上,不存在所谓的熊市,如果你说是熊市,那你是被上证指数忽悠,或是被众多看似正确的传统理念误导。我们看到过去两年中小板大涨,只有金融、地产、石油等权重在持续走低,而中小板是8部分的股票,代表市场上80%的企业走势,那么很自然的,如果给所有企业等权对待,这个指数一定是持续向上走的,另外不仅中小板向上走,还有一些权重也是一路向上,比如白酒股,类似茅台、五粮液都是大盘股,它们在今年都创历史新高。所以这个市场看似一路疲软,原因只是金融、石油、地产这些强周期权重带下来的,而市场上大多数企业是向上走的。

 

    如果这几年你的收益率没有超过200%以上,坦白讲你的操作是不成功的,所以我也要反思,为什么没有跑赢真正的大盘。大盘从1763点涨到今年的5703点,你即便按照相同比例在1763点时买入所有A股拿到今天,同样可以获得223%的收益。再看两张图表。

 

市场已经牛市多年

市场已经牛市多年

    第一张图表是伪趋势指数与真趋势指数涨幅对比。上证指数当然就是伪趋势指数,其最低点以来涨幅是45%,而真市场趋势指数涨幅达到223%。为证明市场趋势指数的有效性,我又做了第二张图表。由表可见,涨幅超过50%的企业要达到1371家,占所有股票的86%,接近九成,所以这几年你要跑赢上证指数太容易了,你买10只股,9只都能跑赢大盘,如果你这几年还是跑输大盘,只能说要么你运气太差,要么就是频繁换股。再看涨幅超过200%的企业数,同样要达到706家,占44%,接近五成,因此市场趋势指标是有效的,它客观反映整个市场的真实趋势。

 

    FMT指数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相信除了我,还有一批人也做出了类似指数,它填补了中国A股市场没有一个反映市场真实趋势的缺陷。那么未来FMT指数会怎么走,当然我没能力预测,但是透过FMT指数,我们可以了解中国A股市场真实趋势,至少你不能把牛市和熊市搞错,否则很可笑。其实在中国,不要说投资者,大多投资机构都很业余,中国股市要想成熟还有很长路要走,不是看几本书就够的,书中的许多理念也未必适合中国,中国的投资者太需要反思,我希望我能成为一个开拓者,把众多伪投资真理逐一曝光,结合A股市场用大样本数据论证,同时也把更多书籍上没有的个人理念分享给投资者。

 

推荐阅读

 

 

更多内容

 

【无尽投资】博客内容全部转载,旨在搜集与投资有关,与人生有关的一切。

【读书札记】摘录书籍中有价值的文字。

【富捷体系】持续更新、优化投资体系。

【个人持股】每季度公开个人持股,旨在理论与实践结合。

【富捷微博】记录投资理念、生活感悟、读书札记、影视语录。

【投资中国】这是微群,同道中人均可加入,一起分享、一起学习。

【搜狐博客】搜狐博客已停用,但大多文章不受时间限制,基本是理论性的东西,可反复阅读。

【音乐博客】音乐博客分享MV。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