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个理科学者的思考
一个理科学者的思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0,946
  • 关注人气:3,9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破譯甲骨文字之二百二十四:起 巡

(2011-04-27 13:00:52)
标签:

甲骨文

本义

文化

分类: 远古史·甲骨文本训

甲骨文起和甲骨文巡是我在考證中破譯出來的。所以在一般的甲骨文工具書中很難見到這兩個本字。但是這樣的兩個字應該說是常用字,無論在今天的現代漢語里還是在殷商的甲骨文系統中。我們來看這兩個字的甲骨文:

 破譯甲骨文字之二百二十四:起 <wbr>巡 甲骨文 這個甲骨文字在很多甲骨文專著里被破譯為跽。這個破譯是值得商榷的。因為該字從止從己,而跽字則從足從己從心。從甲骨文造字原則看,這個字與部首“心”沒有關係。我認為,在殷商甲骨文系統中,部首止是有明確的方向性的。這裡的止代表腳的前進方向。如果這個止出現在線條的起點上,則表示這隻腳即將開始的路程;如果這個止出現在線條的終點,則表示這隻腳已經走完了這段路程,還在繼續走下去。而本字中的“己”代表的是人腳行走的軌跡。本字中的止(腳)沿著“己”(現在我們叫S形)形的道路軌跡剛剛踏上行程的起點。所以它的本義是起點和起步的意思。

   破譯甲骨文字之二百二十四:起 <wbr>巡 甲骨文 這個甲骨文字被專家學者認為是從止從亘,所以有學者就創造了一個從走從亘的漢字來表示,讀作元。其實本字的破譯方法和上面的甲骨文“起”字的破譯方法完全相同。從止從亘,止表示一個人的腳正在前進;而亘代表一個人前進的軌跡。這隻腳行進的軌跡是一個螺旋形,說明此人在原地轉圈子。腳的位置位於螺旋形軌跡線條的的最外端,表示這隻腳已經轉了幾圈並且還在繼續地向前進。而線條的起點則位於這個螺旋的中心。所以它的本義是巡邏的意思。對應的現代漢字應該是巡邏的巡。

這樣兩個字在卜辭里除了用作地名和人名以外少有完整的詞條可供證明它們的本義。但是在其它的甲骨文字里可以找到旁證。

在甲骨文起字中的己,正是杞柳的杞的初文。杞柳是一種可以隨意彎曲的編織材料,所以在起字中的己既是一個意符表示即將踏上的征途;同時它也是一個聲符,起發音為杞,即己。

在甲骨文巡字中的亘,和還、旋、巡古音相近,為一聲之轉或一音之轉。亘同時也是一個意符,表示旋轉的道路,或者旋轉的漩渦。前者見《破譯123:宣》。後者見《破譯54:洹 淵》

對這兩個字的本字和本義的破譯又一次證明了我的觀點:殷商甲骨文系統中沒有純粹的聲符,即甲骨文系統沒有純粹的形聲造字現象。

【甲骨文字本義小結】

起的本義:起點,起步。動詞。

巡的本義:巡邏。動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