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上海龙公
上海龙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56,039
  • 关注人气:14,6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海港桥

(2014-11-08 18:10:48)
标签:

澳大利亚

悉尼

歌剧院

游记

旅游

分类: 全球通·澳洲篇

悉尼歌剧院(Sydney Opera House)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首府悉尼市贝尼朗岬角。这座综合性的艺术中心,在现代建筑史上被认为是巨型雕塑式的典型作品,也是澳大利亚的象征性标志,200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海港桥

在歌剧院对面,有一座号称世界第一单孔拱桥的宏伟大桥,这就是著名的悉尼海港大桥(Sydney Harbour Bridge)。悉尼海港大桥是早期悉尼的代表建筑,它像一道横贯海湾的长虹,巍峨俊秀,气势磅礴,与举世闻名的悉尼歌剧院隔海相望,成为悉尼的象征。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海港桥

悉尼海港大桥,悉尼大桥被当地居民称为“衣服架”,从"怀胎"到"出世",前后花费了100多年。在经过了40多年的酝酿之后,1857年,悉尼工程师彼得·翰德逊绘成了第一张设计图,其后经过反复修改,到1923年才根据督建铁路桥的总工程师卜莱费博士的蓝图进行招标,由英国一家工程公司中标承建。1924年悉尼海港大桥破土建造桥基,1932年3月19日竣工通车,历时8年多。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海港桥

攀爬悉尼大桥是最受欢迎的旅游项目之一。澳大利亚人爱玩,所以才会想出了要攀爬这个绰号为“大衣架”的世界上最大的拱桥,这也是世界上唯一允许游客爬到拱桥顶端的大桥。从1998年开始,悉尼大桥开放给公众攀爬,整个攀桥过程非常安全。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海港桥

悉尼歌剧院不仅是悉尼艺术文化的殿堂,更是悉尼的魂魄,清晨、黄昏或星空,不论徒步缓行或出海遨游,悉尼歌剧院随时为游客展现不同多样的迷人风采。从远处看,悉尼歌剧院就好像一艘正要起航的帆船,带着所有人的音乐梦想,驶向蔚蓝的海洋。从近处看,它就像一个陈放着贝壳的大展台,贝壳也争先恐后地向着太阳立正看起。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海港桥

悉尼歌剧院的外型犹如即将乘风出海的白色风帆,与周围景色相映成趣。悉尼歌剧院是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构思兴建,1955年起公开徵求世界各地的设计作品,至1956年共有32个国家233个作品参选,後来丹麦建筑师约恩·伍重的设计屏雀中选,建设从1959年3月开始,直至1973年10月竣工,斥资1亿零200万澳大利亚元完成建造,为了筹措经费,除了募集基金外,澳大利亚政府还曾於1959年发行悉尼歌剧院彩券。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海港桥

2003年4月,悉尼歌剧院设计大师约恩·伍重先生获2003普利策建筑学奖。普力策奖是对约恩·伍重和他的杰作的最终承认。2008年11月29日,约恩·伍重在丹麦去世,享年90岁。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位悉尼歌剧院的设计大师,在他生前直至去世都没能够亲眼看过他自己的杰作。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海港桥

悉尼歌剧院的外观为三组巨大的壳片,耸立在南北长186米、东西最宽处为97米的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基座上。第一组壳片在地段西侧,四对壳片成串排列,三对朝北,一对朝南,内部是大音乐厅。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海港桥

第二组在地段东侧,与第一组大致平行,形式相同而规模略歌剧厅。第三组在它们的西南方,规模最小,由两对壳片组成,里面是餐厅。其他房间都巧妙地布置在基座内。整个建筑群的入口在南端,有宽97米的大台阶。车辆入口和停车场设在大台阶下面。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海港桥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海港桥

悉尼歌剧院坐落在悉尼港湾,三面临水,环境开阔,以特色的建筑设计闻名于世,它的外形像三个三角形翘首于河边,屋顶是白色的形状犹如贝壳,因而有“翘首遐观的恬静修女”之美称。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海港桥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海港桥

歌剧院整个分为三个部分:歌剧厅、音乐厅和贝尼朗餐厅。歌剧厅、音乐厅及休息厅并排而立,建在巨型花岗岩石基座上,各由4块巍峨的大壳顶组成。这些“贝壳”依次排列,前三个一个盖着一个,面向海湾依抱,最后一个则背向海湾侍立,看上去很像是两组打开盖倒放着的蚌。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海港桥

高低不一的尖顶壳,外表用白格子釉瓷铺盖,在阳光照映下,远远望去,既像竖立着的贝壳,又像两艘巨型白色帆船,飘扬在蔚蓝色的海面上,故有“船帆屋顶剧院”之称。那贝壳形尖屋顶,是由2194块每块重15.3吨的弯曲形混凝土预制件,用钢缆拉紧拼成的,外表覆盖着105万块白色或奶油色的瓷砖。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海港桥

据设计者晚年时说,他当年的创意其实是来源于橙子。正是那些剥去了一半皮的橙子启发了他。而这一创意来源也由此刻成小型的模型放在悉尼歌剧院前,供游人们观赏这一平凡事物引起的伟大构想。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海港桥

悉尼歌剧院最后在公元1973年10月20日正式开幕。开幕式邀请了英国女王亲临现场。悉尼歌剧院在英国女皇伊丽莎白二世的亲自主持下,举行了隆重的落成典礼。随后,澳大利亚指挥家唐斯挥棒首演了普罗科菲耶夫的《战争与和平》。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海港桥

悉尼歌剧院不仅是悉尼艺术文化的殿堂,更是悉尼的灵魂,是公认的20世纪世界十大奇迹之一,是悉尼最容易被认出的建筑,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观光客络绎不绝前往参观拍照。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海港桥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海港桥

10月10日是周五,傍晚的歌剧院海港边酒吧人山人海,喜欢酒吧文化的澳大利亚人早已把酒吧占得水泄不通,嘈杂的声音恰似一群鸟儿叽叽喳喳叫个不停。看他们也就一人一杯酒,没有佐料,与中国人喝茶差不多。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海港桥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海港桥

 

附上海龙公的全球通之大洋洲足迹:

【大洋洲】

【大洋洲】澳大利亚新西兰之旅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悉尼蓝山国家公园 【澳大利亚】闲逛悉尼海德公园 【澳大利亚】霍巴特里奇蒙小镇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鲍鱼 【澳大利亚】惠灵顿山俯瞰霍城 【澳大利亚】菲瑟涅看袋獾袋鼠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酒杯湾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蜜月湾 【澳大利亚】霍巴特酒店和农场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鹰脖湾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棋盘石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海港桥【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亚瑟港
【澳大利亚】浪漫的悉尼达令港 【澳大利亚】登悉尼塔俯瞰全城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海港桥【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海港桥



【新西兰】

【新西兰】南岛皇后镇喷射快艇 【新西兰】皇后镇空中缆车观湖 【新西兰】闲走在黄昏的皇后镇
【新西兰】魔幻的米佛峡湾公路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海港桥【新西兰】船游遗产地米佛峡湾 【新西兰】皇后镇古老的蒸汽船
【新西兰】皇后镇高原牧场赶羊 【新西兰】直升机穿越南岛冰川 【新西兰】伊甸山顶鸟瞰奥克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