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丸子格格
丸子格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88,969
  • 关注人气:48,2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4@365 【香港沿岸马拉松(下)我完赛了吗?】

(2013-01-14 23:00:24)
标签:

365

杂谈

沿岸马拉松

关门

香港

分类: 老丸的运动细胞

美丽的万宜水库,淡水、海水和蓝天混为一色,在这样的景色中跑过,如画中穿梭。

一周后这里会有HK100的选手跑过,100KM……
14@365 <wbr>【香港沿岸马拉松(下)我完赛了吗?】

 

比赛补给也很简单,记得过去还有能量胶和水果,今年好像就是白水为主,有两个地方有运动饮料。

香港的小童军训练有素,倒水、收垃圾都有模有样。

上次来这里就对这些小孩子印象深刻,丸粉团的孩子们周末有学围棋的,学跆拳道的,学外语的,好像还真是没有去给什么户外活动做志愿者的,一是作业多的写不完,二是课外辅导多,三是……好像也没有这样的机会啊?
14@365 <wbr>【香港沿岸马拉松(下)我完赛了吗?】

 

一段悠长的大坝在记忆中保存了三年……

淡淡的一层雾,让人猜测着到哪里才可以折返,然而跑过来还要再跑过去,每一个上坡在折返后都是下坡,同样的,每一个下坡再转身后就要变成上坡,在没有到达终点前,一切起伏都没有定论。

看着地上零星的纸杯吗?等丸总第四次跑过这里,这条路干净得连纸片儿都没有了呢!

志愿者一直在拾掇,捡杯子,捡能量胶的包装纸,收拾赛道标帜……
14@365 <wbr>【香港沿岸马拉松(下)我完赛了吗?】

 

说到折返,下面这张图很有代表性……

左侧蓝色号码布,都是即将冲刺的半程选手,三年前的丸总也一样,想着就要到了,再累也要忍耐……

右边那个1-2-1踱步的,是比较慢的全程选手,面对他的路还很长,而且是重复刚才的艰辛,那感觉……
14@365 <wbr>【香港沿岸马拉松(下)我完赛了吗?】

 

 

下面这张照片的地方丸总特别喜欢,三年前在这里驻足拍了不少照片,今年因为跑全程来回看了四次,依然养眼养心,不一样的是,希望早点离开这水库,早点回到终点。终点啊……这就是支撑自己继续向前的全部信念。

一个6小时关门的比赛,前半程就用去了3小时,这已经基本判定了故事的结局。

但是跑在折返的路上,欣赏着万宜水库的美景,为什么要拿结局去影响心情呢?
14@365 <wbr>【香港沿岸马拉松(下)我完赛了吗?】

 

    最后一次跟混子、落日打完招呼,半程选手基本都冲刺了,一条赛道寂寞得有点怪异。除了散步的牛和偶尔行山的游人,整个万宜水库就只有丸总和个别跑者颠簸在路上。这时候每个路过的人都给丸总加油,丸总从有力气说谢谢,到有力气点头,最后只有咧嘴微笑的份儿了。

 

    三年前来到这里跑半程,那时候只完成过两个全程马拉松,冲刺的时候掌声阵阵——因为全程的冠军和丸总前后脚到达,狐假虎威的丸总还诧异为什么成绩倒数也如此受欢迎。等待三年,谁知道水平还是如此之差,看着眼前寂寞的一条路,回头看看,不远处只有一个老人在跑,乐呵呵的,所过之处,掌声赞誉声不断,他只是乐着,颠儿着,按他的步频和剩下的路程,8小时能到终点就是奇迹了。

 

    忽然想起去年铁木真草原MTB三日挑战赛,丸总某一天的比赛中,身后有一个受伤的车友在骑,如果不受伤他一定不会和丸总速度相仿。从看见他那一刻就祈祷:你可千万别退出啊,你一定要坚持到终点啊,你要是也退了,草原只剩我一个可怎么好啊……结果不幸的,他还是上了收容车,当载着他的收容车超过丸总的时候,他用一种快哭了的表情看着丸总,而丸总的心里已经哭了啊……果然,他退出了,丸总成了孙山。

 

    这次也一样,不知道究竟在倒数第几公里,身后的跑者彻底消失了,上收容车了?还是自己有其他办法回到起点?这个时候已经距离关门只有半小时了。

 

    其实,到这里,心情还是一如既往地不错,因为自己不和别人比,后面的选手全部退出,稳坐孙山的丸总能做到的,就是完成这个比赛,不管时间如何。

 

    就在距离关门还有15分钟的时候,水站的一个外籍女士还在给丸总加油:不要停,继续跑!好,继续坚持,据说收容车会晚一些才扫尾。

 

    距离关门还有5分钟,在一个岔路口,一个老外裁判指着手表对丸总摇头:我很抱歉……

 

    然后呢?还没有到达终点,比赛却结束了。因为丸总还有4到5公里才能到达终点,飞也飞不过去了,何况这个时候双腿只能走,跑是不大可能了。裁判善良地指着对面一排小水杯:这是留给你们的水……

 

    这个时候丸总的名字又被叫了起来——落日!他在岔路口等丸总!已经完赛的他竟然没有离去!他问丸总还要继续吗?丸总点头,他说“我陪你跑!”说着竟然就开始跑起来!但是,丸总立刻制止了他,刚刚完成42.195公里,没必要再陪着丸总跑重复路线了,何况……丸总真的已经跑不动了,一步也不可以。

 

    别过落日,独自向着终点走去,有点落寞,有点不甘,心情突然像太阳落了山,盘算着要是没有被人认出多好,害人家等,又无法跟上人家的步伐。走了一百多米,突然一个念头闪过——咦?不对呀,印象中,还要再向刚才上方的岔路口完成一个调头呢!是的,没错,最后一次见到@我是老王就在那里,自己这样走下去,会少走至少4公里呢!

 

    和落日确认了一下,果然是要向那个路口跑一段上坡,完成一次芯片检测调头才能回到这里。心情一下又好了起来!因为不管有没有被关门,马拉松的距离是完成了!雄赳赳地、头也不回地向着相反的方向走,这个速度,至少要再过三十分钟才能回到这里,一定要这样折磨自己吗?落日的声音也留在后面:“可不近啊……”

 

    是的,马拉松是什么?可以理解为一个比赛,也可以诠释为一种精神,但根本上来说马拉松是一段距离,是纪念当年送信死去的士兵的那一段距离,没有人知道当初送信的士兵用了多久完成这段距离,只知道他传送完胜利的信息就关上了生命的大门。就一个比赛来说,时间和规则是主办方制定的,但是已经确认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完赛,这段距离是属于丸总的。坚持一下吧,完成这个距离。

 

    继续走,心情由低谷又上升到海平线上,甚至还随着MP3的音乐哼起了歌,其实,是真的太寂寞了,这漫长的后半程,再也没有跑者经过,只有偶尔经过的游人的鼓励。就这样走着,颠着,终于到达了传说中的最后一个折返点,这里应该有一个芯片检测站,可当疲惫的丸总走到这里的时候,眼前竟然是……

 

    最后一个折返点已经拆了!计时地毯已经撤了!丸总果然在做一件无用功!没有任何记录,也不能证明丸总完成了这段距离……刚刚跃出海平面的心,瞬间又像一个破罐子滑到一个无形的深渊……

 

    就在疲惫和郁闷包裹的情绪无法发泄的时候,突然响起一阵掌声……顺着声音看过去,原来树下有几个工人和志愿者在给丸总加油!他们已经打包好了计时系统和垃圾,等着最后的收容车辆把他们一起拉走。大概工人们看懂了丸总的郁闷,一边夸丸总又毅力,一边指着地上用粉笔画的调头的粉笔线说:你绕这里转一圈,这就是铺地毯的地方……

 

    一条粉笔线,丸总的心情一下又变成晴天!这真是一条起伏不断的赛道,心情也随着各种突发事件起伏不定,丸若安好,便是晴天,完成最后一个掉头再次回到岔路口,裁判撤了,落日走了,给最后选手的几杯水也收了,这条路,只剩一个丸总了!

 

    还有不到2公里,坚持一下,一定要到达终点。这个时候有人按喇叭,歪头看去,原来老外裁判开着车经过,特地踩了一脚油,摇下车窗笑着:“上来吧,我带你去终点!”天啊,这赛道果然起伏,在顶着圈的天使告诉丸总要坚持的时候,长着角的魔鬼又劝丸总放弃。

 

    一边是最后寂寞的行走,一边是私家专属收容车,怎么办?就是没有计时系统也坚持完成了调头,就要到了,不要这样“策反”好不好?没有太多纠结,当话从嘴里说出的时候,丸总的笑容依然荡漾:“不,谢谢!我自己可以走。”“哈,good luck!”老外裁判竖起了大拇指,一脚油,潇洒地开走了……丸总的心情依然爆棚,因为已经走在之前出发的大上坡,现在是一个华丽的大下坡,再拐个弯,就是终点了!

 

    终点?已经超过6个半小时了,还有终点吗?要怎样面对到达终点后的一串串?之前存的包还在吗?终点还有人嘛?三秘已经站了这么久,会不会跟大秘一样骂丸总逊啊……

 

    带着一点疑虑继续走着,这时候迎面跑过一个岁数不小的人,脖子上还挂着工作人员的牌子,看着丸总一身跑者的行头,别着比赛的跑号却在缓缓踱步,迎上前用英文问:“你还好吧?”丸总点点头,问终点是不是就在前面,工作人员说了一句话:“哦,终点已经拆了,人都走了……”

 

    就这么一句话,起伏的心情彻底滑到谷底,再也升不上来了。工作人员发现自己走快了,转身陪着丸总:“哦,没关系,我带你去你存包的地方,帮你留着呢。”

 

    至此,已经挣扎了6小时35分的丸总,终于承认了“失败”二字的分量,一直以来,终点是支撑自己前进的一个理由,也是数次折返不变的目标,可是人未到,时间止,终点也消失了,这段努力,似乎真是给别人增加了麻烦。后悔了,如果刚才上车,会让终点看包的人少等一会啊……

 

    最后的500米,走得很慢,很慢,微博写的那一段话,就是在那500米时候想到的——“如果在没有到达终点就得知比赛已结束,是否有决心坚持到底?如果其他选手、志愿者陆续散去,是否还有一个人到达终点的勇气?如果拼尽全力跑到终点,却发现标志着终点的大门已经拆除,又该如何面对这份毫无意义的努力?”

 

    还有最后195米,这是当年夏季运动会为了在皇家包厢前冲刺而移动了终点的距离,所以马拉松是有零有整的42.195公里,曾经抱怨这无形增加的最后一百多米太费体力,可是,现在真的希望这一百多米永远不要走完,因为……怕。怕看到终点人的眼神,怕等待的三秘生气,跑了几十次比赛,最后一名和关门都得过许多次,但好歹门还在,人也没散光,真是第一次有这样的担心。

 

    到了,还是到了。记忆的终点就在眼前,还是小小的伤健乐园,只有一个外籍女士和一个男士站在那里,看到丸总,突然女士大喊:“嘿!到了!她来了!”还没明白过来,陪丸总走到终点的工作人员和终点的男女老外一起鼓掌:“恭喜!”

 

    女士手里拿着最后一块奖牌,男士攥着最后一瓶水,除此之外,曾经热闹的终点被拆得连螺丝都不剩,恢复了原来的平静。丸总的脖子上被挂上奖牌,满怀歉意地跟大家鞠躬:“抱歉,让大家久等了……”谁知道大家依然开心无比,不知道谁变出一个相机:“拍照,快,和最后一名选手一起合影!”远处,三秘跑过来,工作人员问:“你朋友吗?快,一起合影”!

 

    组委会怕最后一个包弄丢,特地藏在了装物品的后背箱里,害的等待中的三秘把终点的垃圾箱翻了个遍寻找丸总的包。一个工作人员打量着丸总的身材问:“M号可以吗?”丸总还没反应过来,另一个工作人员跑着去给丸总拿了完赛finisherT恤和纪念包,最后跟丸总说:“非常好,以后还要来啊……”

 

    沿岸马拉松结束了,不是被关门,是被“拆门”了,但是,摸着脖子上的奖牌,攥着手里的完赛T恤,看着已经站了一上午的三秘跑前跑后给自己拿包、递水……那是一种无法用文字描述的感受。告别最后等待丸总的工作人员,那沉在谷底的心再一次浮出,忽然觉得这个世界没有那么绝望。

 

    赛后在西贡码头狂吃了一顿海鲜,回忆着一个距离足够、时间超额的比赛,一个小小的疑问在心中盘旋:这是丸总第十九次参加全程马拉松,没有证书,没有最后计时点的成绩,当然也没有总成绩,但是有努力,有回忆,有奖牌,有完赛T,这个结局……算是……完赛了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