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鱼家的戏
老鱼家的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25,152
  • 关注人气:9,6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我都需要一煲新生猪脚姜

(2018-11-19 22:34:06)
标签:

杂谈

红鸡蛋,猪脚姜

六月的一个闷热上午,一个人走在佛山街头,心中亦是愁闷万分,好友小肥刚刚经历生命中的一场考验,昏迷未醒。

走过老街,时隐时现飘过一阵阵甜醋味,脑中便条件反射这里会有户人家添丁了,一位慈祥的婆婆正在守着炉火,为媳妇煲一煲补气健脾散瘀催乳的猪脚姜。谁知一路闻香识味,甜醋味竟然是来自街角拐弯的一家老牌甜品店。

入店去,上了点年纪的男店员问我想食D乜?我扫了一轮红豆沙、花生糊、莲子百合,指了指中间那盆熬煮得黑乎乎几乎看不出什么来的猪脚姜,店员心领神会,手起勺落舀起一块猪脚几片姜入白瓷碗中递予我,嘴上哼起“红鸡蛋猪脚姜,八珍甜醋分外香”。

是的,一煲象征新生代表健康祈愿圆满的猪脚姜,有人喜皮筋脆滑的猪脚,有人好已经上色上味的老姜,有人主攻被醋腌煮得蛋皮坚硬如石蛋黄却依然粉嫩的红鸡蛋,而我却独爱那一口浓烈又温润的姜醋。一口热辣辣的姜醋落肚,胃不由地打了一个激灵,一口寒气喷涌而出,积压已久的愁丝怨念也仿佛找到出口。如果猪脚姜真的只能在亲朋好友添丁时才能吃上一碗,那未免太可惜,幸好在我需要一些新的气象时,代表着新生事物的猪脚姜一路随行。

回到医院,守着小肥,待她苏醒过来,我抱紧她,我知道重获新生的她还会继续风流。

八珍甜醋分外香

煮猪脚姜,首先要一罐甜醋。今时今日,甜醋的品牌很多,各种添丁甜醋都可以用来煮猪脚姜,然而我和小肥一致认为还是香港老牌酱园的八珍甜醋分外香。

这是八珍甜醋的猪脚姜做法,可作参考。

要煲好一煲猪脚姜,其实没有太大难度,就是需要多一些些时间和耐心。

首先,熬姜醋。

姜可以选老姜,老姜够香够辣,而且驱风散寒效果好,但如果怕辣,也可以选仔姜,仔姜嫩,口感好。

姜先洗净,刮皮,只要纯姜肉。姜肉晾干或炒干,放入砂锅中,倒入甜醋。一般姜和醋的比例是1:2,但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增减。

姜和甜醋小火熬煮4个小时,浸一晚。

猪脚姜到底是用猪手还是猪脚,较真的人可以写一篇论文来,但有一点必须明确,要用猪蹄尖的部位,不要用蹄膀哈。

猪脚冷水下锅,煮5分钟,焯去血腥,投入冷水中浸泡,不停换水,一直泡至没有浮沫。晾干或炒干备用。

猪脚姜怎么能少得了红鸡蛋?

鸡蛋先用水煮熟,剥壳,放入浸润一晚的姜葱中,滚煮5分钟。关火,留鸡蛋在姜醋中浸一晚。

姜醋浸一晚,鸡蛋浸一晚,第三天把鸡蛋捞出,放入处理好的猪脚,大火煮滚,转小火慢煮2个小时以上。

每一只猪脚的煲煮时间并不一定,能用筷子轻松插入即可。

猪脚煮好后,放入捞出的鸡蛋,一起再浸一晚。

第四天,浸润得入味十分的猪脚姜,煮滚即食。

没有人规定吃猪脚姜的顺序,但我建议先吃猪脚,再吃鸡蛋,间中吃姜呷醋调节味觉。

很难想象猪脚姜中缺少了姜。

很难想象猪脚姜缺少一味姜,熬煮够久时间浸润的姜,粉粉糯糯,辣味不再,反而初现甘甜。

若猪脚姜只能在添丁时才能吃到,未免可惜

只要猪脚姜的醋香飘起,隔离邻舍肯定会以为谁家又添丁了,虽然常常认为只能在添丁时才能吃到未免可惜,但讲真,一大煲猪脚姜真的适合大家庭乐享。

篇外:

有人说,煲好的猪脚姜中猪皮硬,1、可能煲的时间不够长,煲猪脚时,不宜用旺火急煲,那会让猪脚散型,猪皮还没煲烂,肉就脱骨,应该细火慢煲,火候足时它自美;2、土猪脚的猪皮比较厚比较难煲,洋猪脚皮相对薄,也相对好煲。

还有人说,姜醋里面不能加水,第一轮煲确实需要控水。但第二轮煲时,姜醋已经变得粘粘糊糊时,适当加些水,姜醋汤更清爽呢,也并未影响其味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