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潇的简约厨房
潇潇的简约厨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25,404
  • 关注人气:100,1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干燥季节的清火圣品——胡萝卜马蹄水

(2009-11-11 00:36:42)
标签:

美容

荸荠

马蹄

胡萝卜

圣品

湖北

美食

分类: 温柔的汤水茶饮

干燥季节的清火圣品——胡萝卜马蹄水

    又一场大雪来袭,铺天盖地!家中的暖气供应得断断续续的,也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家的暖气本身就有问题,还是一个字:冷!

 

    早上出门,顺便带上了相机,想顺手拍一下路边树上被白雪覆盖的晶莹小红果,没想到雪太厚了,一脚踩过去,雪直接没过了脚脖子,往鞋里直钻,不敢继续往雪深处走了,加上满天飘着从树梢房顶掉落的雪片,心疼相机,于是简单咔嚓两张,懒得拍了。

 

    马蹄煮水和马蹄串是冬天湖北街头常见的小吃。一串串串成象糖葫芦一样的马蹄(又叫荸荠,湖北方言也是叫荸荠),或削皮或不削皮,全都整齐的插在一口大锅里,旁边往往还整齐的插了一支支削过皮的甘蔗,一起煮水,小车推着叫卖。天冷的时候,小推车上冒着团团热气,远远的闻着那股荸荠和甘蔗混合的特有的清香,就知道那是在卖什么的了!

 

    冬天的夜晚,和朋友们逛夜市,走得渴了累了,我总喜欢买一杯荸荠水,再几个人合吃一串煮荸荠。有时间的时候,我喜欢连皮煮的,围着一圈把皮啃了,再吃脆甜脆甜的肉。荸荠应该是唯一煮完后还保持脆嫩的水果(还是蔬菜?我有点分不清哈),煮完后的口感和生吃的有完全不同的感觉,很奇妙。荸荠水有一股带着少许泥土清香的清润,入口也让人浑身清爽,我也很喜欢。

 

    在菜市场看到有荸荠卖,我突然就想起了那些小时候举着一只长长荸荠串和家人一起看电影的往事,想起了那些曾经呼朋引伴举着一杯荸荠水逛保成路夜市的日子。人一天天长大,那些曾经的自己是怎么都回不去的了,而现在的自己也是自己越来越喜欢的,所以有时候,或者只能靠一些味道,一些气味去找回一些怀念的感觉。

 

    买了一堆荸荠,又顺手买了几只胡萝卜,甘蔗煮水的味道我喜欢,但却不喜欢吃完后满口渣的感觉,不想浪费,所以没买,荸荠加胡萝卜煮水喝,味道已经很好了。

 

    09年冬天的第二场雪之后,北京的供暖季节也正式来临了,干燥容易上火的日子,有空不妨给自己煮碗马蹄胡萝卜水来喝喝,可是清热下火的好东西。

 

干燥季节的清火圣品——胡萝卜马蹄水

昨晚,一夜大雪,今天早上出门,雪已经厚成这样了。

干燥季节的清火圣品——胡萝卜马蹄水

路边花坛里的雪特别的厚,看看,树叶可还是绿色的呢!


    以下是09年冬天第一场雪后在小区里拍到的场景。

干燥季节的清火圣品——胡萝卜马蹄水
被第一场雪压得枯萎了的小菊花

干燥季节的清火圣品——胡萝卜马蹄水

小区里有很多这样的树,结了很多这样的小红果子

天冷干燥,记得多喝水,多下火。

干燥季节的清火圣品——胡萝卜马蹄水

 

    〖胡萝卜马蹄水〗

 

     准备材料:

 

     马蹄(即荸荠)10个,胡萝卜一根

 

     制作过程:

 

     1、马蹄洗净表面泥土,用刀削去芽部和根部两片的皮(这两个部位泥不太好洗净,而且削过皮后,啃起来也比较方便);

 

     2、胡萝卜去皮,切小滚刀块;

 

     3、处理好的马蹄和胡萝卜一起入锅,加足量水煮。到胡萝卜软熟时,关火。

 

     操作提示:

 

     1、也可以象我这样,将马蹄串起来煮,喝水,吃马蹄串,滋润的同时还很有趣,有小时候的感觉。

 

     2、喝的时候底部有沉淀的渣还是不能要的,舀胡萝卜马蹄水的时候,注意不要将底部的渣带起来。

 

     3、喜欢略甜的可以加一点点糖或者蜂蜜一起喝。我觉得就用马蹄水代替每天喝的清水,要不直接喝清水更有益健康,更清热下火。

 

    期预告:汤水大合集。

    看看其它菜肴合集:

    干燥季节的清火圣品——胡萝卜马蹄水

     让我们优雅的吃素——素菜大合集

     干燥季节的清火圣品——胡萝卜马蹄水

      冬季里一切欲望的开始—百肉不如猪肉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