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潇的简约厨房
潇潇的简约厨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23,747
  • 关注人气:100,1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蒜之香——蒜蓉粉丝蒸丝瓜

(2008-08-07 02:04:31)
标签:

身边的奥运

蒜蓉粉丝蒸丝瓜

丝瓜的做法

蒜之香

蒜香

美食

分类: 读读书做做菜

 蒜之香——蒜蓉粉丝蒸丝瓜

    老实说,我倒是挺想把这个菜写得诗情画意一点的,可一想到满脸泥土的蒜疙瘩,就有点泄气了,唉,有几个女孩子是喜欢这个满身泥土气息,吃下去还一口臭味儿的蒜呢?

 

    据说吃完生蒜后的那一口气息憋足了一次喷出来是可以当做杀人不见血的武器的,试想想,若今后再有敌人进犯,咱13亿华夏儿女一起牺牲一回,猛嚼一顿生蒜,再憋足了气狠狠的对着敌人打住一个饱含蒜气的嗝儿,一股生猛气浪如长虹贯日般喷射过去,敌人纷纷利马儿被熏得丢盔弃甲落荒而逃,不费一兵一卒一枪一炮就平息了战争,多省事儿,古人说“谈笑间强橹灰飞烟灭”,想必也就不过如此了!蒜之香——蒜蓉粉丝蒸丝瓜 要真是这样,这大蒜,可简直就是居家必备,安邦定国的必备防身护卫利器啦!还能算得上是环保生化武器呢!呵呵!

 

    以上的自然都是玩笑话,可也因此说明了那一股食蒜后残留的口气的确不是普通人消受得了的可怕程度哈!您别说,要真在一密闭空间里碰上一个满嘴打着蒜嗝儿的人,那难过,您自己想象吧,呵呵!

 

    不过要说也奇怪了,如果把这蒜压碎了,入锅爆爆香,那味道,满室飘香啊!爆香的蒜蓉拿来炒青菜,烧茄子,就是比不放蒜好吃许多。整颗的蒜子在锅里煎到金黄,用来煮鱼,做上汤菜,更是鲜美无比。调凉菜,放几瓣蒜拍出的蒜泥,杀菌去毒是其一,整道菜也因此散发出不同寻常的鲜香来,更别说女孩子们都喜欢的蒜香面包、蒜香鸡翅、蒜香排骨、蒜蓉粉丝蒸扇贝、蛏子之类了,蒜的辛香,不仅激活了味蕾,同时也撩拨着我们的心,记得《水浒传》里不堪忍受界外清净,醉闹五台山的鲁智深吃到口滑的那只蘸蒜泥的狗腿么?撕咬一口满是蒜香的狗肉,喝一口烈烈的烧酒,当年那个小小的我可是曾经看着书,一面抹着口水一面对心生向往,而那个属于英雄的梦里当然有那一股辛辣生猛的蒜香悠悠飘荡,蒜香,或者是蒜臭,到了这里,已不是一种调料散发的气息所能简单概括的含义了。

 

    老实说,我个人并不那么觉得吃蒜是有多么要不得的习惯(虽然我自己也不吃蒜之香——蒜蓉粉丝蒸丝瓜),也不太喜欢谁一听说某某吃生蒜就皱眉皱眼摆出一脸看到生番茹毛饮血的惊异厌恶状。某些吃食到了相对应的场合,和相配的食物搭在一起,那吃的是风情、特色。老北京夏天吃过水凉面,非不给人来口蒜瓣儿,非不给人大碗盛了呼噜呼噜的吃,非得叫人精细小凉菜搭着,小碗的小口的细细的品,那叫矫情、磨叽!真要那样,估计人碗一扔,“多大个事儿啊!咱不吃了还不行么!”

 

    吃蒜事小,饭吃得香才最重要!

 

    不过不管怎么说,在如今这个出门就得见人、见人就得交流说话的世界里,除非您是打定主意吃完蒜就绝不出门,出了门也打死不开口说话,张嘴呼吸的话,那也就罢了。自己过完瘾了让他人买这个痛苦闻味儿的单到底不是件有道德的事。家常吃蒜,咱还是研究点怎么吃了没味儿味道又美的做法吧,呵呵!

 

    蒜蓉粉丝蒸XX算是我们家的一个保留菜系了,这个XX是扇贝、蛏子、虾之类的海鲜的时候美味自不用说,其实,平常的家常饭菜里,XX是用丝瓜、娃娃菜代替的话也是同样的鲜美无比哈,这样菜肴蒜香四溢,还保证吃了口里绝无异味儿,要说做法呢更是格外简单,从没有下过厨房的人一样可以手到擒来哟!

 

    〖蒜蓉粉丝蒸丝瓜〗

 

    准备材料:

    丝瓜两根、蒜4-5瓣、绿豆粉丝一小把、红椒1/2个

 

    准备调料:

    油两小匙、盐少许,生抽两匙

 

    制作过程:

    1、丝瓜去皮,切成3厘米左右厚度的圆筒,入淡盐水中浸泡片刻;

    2、蒜用压蒜器制成蒜蓉(也可以用刀拍扁了,再细细切成末),红椒切末,绿豆粉丝用冷水泡软后,用剪刀剪成小段;

    3、锅内放油烧到微热,将蒜蓉和红椒末放入锅中,用小火炒香,关火盛起,加少许盐和生抽调匀;

    4、丝瓜筒捞出,码在盘子里,将粉丝先铺在丝瓜上,再均匀的铺上调好的蒜蓉酱;

    5、蒸锅放水,烧开后,将盘子放人大火蒸8-10分钟左右,即可取出食用。

 

    操作提示:

    1、丝瓜筒用淡盐水浸泡是为了防止丝瓜变黑,同时可以对丝瓜起到提前腌制入味的作用;

    2、如果将丝瓜换成娃娃菜就是蒜蓉粉丝蒸娃娃菜了,也是同样好吃哦!

 

    营养小帖士:

    大蒜是烹饪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南北风味的菜肴都离不开大蒜。大蒜既可调味,又能防病健身,常被人们称誉为天然抗生素。

    大蒜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较少的蛋白质,几乎不含脂肪。大蒜含有较为全面的微量元素,尤钾和磷的含量较高。大蒜中含有一种叫"硫化丙烯"的辣素,其杀菌能力可达到青霉素的1/10,对病原菌和寄生虫都有良好的杀灭作用,可以起到预防流感、防止伤口感染、治疗感染性疾病和驱虫的作用。大蒜具有明显的降血脂及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作用,并可防止血栓的形成。大蒜能保护肝脏,提高肝脏的解毒功能,经常食用还有预防癌症的功效。

 

    丝瓜又称吊瓜,丝瓜的药用价值很高,全面都可入药。丝瓜所含各类营养在瓜类食物中较高,所含皂甙类物质、丝瓜苦味质、黏液质、木胶、瓜氨酸、木聚糖和干扰素等特殊物质具有一定的特殊作用。

    丝瓜中含有防止皮肤老化的维生素B1,增白皮肤的维生素C等成分,能保护皮肤、消除斑块,使皮肤洁白、细嫩,是不可多得的美容佳品,故丝瓜汁有“美人水”之称。平时饮食上注意多吃丝瓜,对调理月经不顺有帮助。丝瓜性味甘平,有清暑凉血、解毒通便、祛风化痰、润肤美容、通经络、行血脉、下乳汁等功效,丝瓜络有清热、化痰、通络的功效。

    适合人群:一般人都可吃丝瓜。月经不调者、身体疲乏者尤其宜多吃丝瓜。

 

另一种蒜蓉粉丝菜的做法:(点文字看做法)

                                 蒜之香——蒜蓉粉丝蒸丝瓜

                                 蒜蓉粉丝蒸蛏子

 

丝瓜的其它做法:(点文字看做法)

                    蒜之香——蒜蓉粉丝蒸丝瓜 

                             草菇丝瓜烩蛋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