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建位讲巴菲特
刘建位讲巴菲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1,683
  • 关注人气:7,4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巴菲特儿童理财第一课:现在存钱将来能挣更多

(2011-04-25 14:52:36)
标签:

财经

分类: 刘建位翻译巴菲特致股东的信
巴菲特儿童理财第一课:现在存钱 将来能挣更多



http://bjwb.bjd.com.cn/res/1/81/2011-04/02/18/res01_attpic_brief.jpg

http://bjwb.bjd.com.cn/res/1/81/2011-04/02/18/res03_attpic_brief.jpg

http://bjwb.bjd.com.cn/res/1/81/2011-04/02/18/res05_attpic_brief.jpg

  主要角色1

  周安仔

  (英文名:Jones):

  滑板少年。风趣幽默、敢于冒险,热衷攀岩(虽然没有攀登过真正的山峰)。非常爱闹,不顾后果,在金钱方面是个投机者,因为冲动带给自己很多麻烦。而对于冲动投资造成的麻烦,他总是安慰自己说:“我做什么事都比别人快一些。”

  主要角色2

  厉娜(英文名:Elena)

  乐观主义者,团队的精神指南。聪明伶俐,积极乐观,有较强的语言天赋。生活态度积极,讨厌说不。11岁的厉娜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因为父母工作忙还需要照顾妹妹。

  巴菲特忠告

  存一分

  挣一分

  企业的管理者们都必须为将来要购买的设备储备资金。如果企业把挣来的钱全花光了而没有结余,那就很有可能以关门倒闭告终。存钱在生活中同样重要。只有把部分收入存起来,才能在日后急需用钱时从容应对。请记住:“存一分就是挣一分。”

  版权提供方:

  幸星公司

  www.xing-xing.com

  巴菲特神秘俱乐部角色

  神秘俱乐部主席:巴菲特

  主要角色3

  阮小磊(英文名:Radley)

  电脑高手,理性主义者。是团队中最聪敏好学的一个孩子,年仅13岁就成了电脑高手,一直精心经营自己的网站和博客。同时还兼职一些小公司的“网络安全顾问”。单亲家庭,作为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他需要照顾瘫痪的妈妈和四岁的小妹妹。

  储蓄与财富

  场景1:神秘俱乐部

  在巴菲特培养未来百万富翁的神秘俱乐部中,坐在变形电脑桌旁的成员们开始讨论一个话题:赚钱。

  像往常一样,正当阮小磊敲下槌子,要宣布会议开始时,厉娜才兴冲冲地跑进教室。不过,这次伴随她来到这儿的,除了一阵大风之外,还有满头满脸满身的树叶。不过,厉娜带来一个值得秘密富翁俱乐部认真研究的案例。

  厉娜:“我的朋友林玲正做着树叶的生意呢!”

  周安仔:“谁会买树叶?”

  厉娜:“她不是卖树叶,而是帮人打扫树叶清理庭院。那可是拿耙子搂钱!”

  巴菲特:“这么说,林玲的生意做得非常成功?”

  厉娜:“是呀!她还想扩展业务,明年春天她想去帮人修草坪,赚更多的钱!”

  周安仔:“割草可是相当难干的,不用割草机的话能累吐血!”

  厉娜:“头疼的就是这事儿。她赚的钱都花在鞋子和衣服上了,剩下的钱根本不够买割草机!”

  阮小磊:“她应该更仔细地对自己未来的财务需求做预测。”

  周安仔:“或者她应该更好地为将来做打算,有时你得把主力队员留到决赛上用!”

  厉娜:“而且,有时你得存钱留着将来用!”

  ……

  在孩子们发表各自的看法之后,巴菲特说:“厉娜说得对,现在的每一分节约,都是对你未来的一分投资。”

  “要 想把生意做大,就得为将来的投资储备资金。如果平时存钱,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你的‘小金库’里就会有一堆闪闪发光的美钞。这样,你就能买得起真正需要的 东西了!不过,你需要经常抵制住一些诱惑,例如,你喜欢的衣服、爱吃的零嘴或者一张CD等等。否则,你的小金库里的那堆钞票就会一点点儿地减少。如果你花 钱无节制,当你真正需要用钱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身无分文。”

  巴菲特说:“如果林玲能从现在就开始为买割草机存钱,那么将来她就能挣得更多!”

  场景2:球场

  很多天后,厉娜、阮小磊和巴菲特正坐在球场的露天看台上,拿着小三角旗。不过,看台上就他们几个人,显然这只是一场练习赛,而不是正式的比赛。

  巴菲特问厉娜,林玲的钱攒得如何了?厉娜回答说:很顺利,明年春天她就能攒够买割草机的钱了!

  名家点评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

  陈理(中道巴菲特俱乐部主席)

  清代朱用纯《治家格言》里有句名言:“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意思是说,做任何事情都应该事先准备,以免临时手忙脚乱。

  以企业经营为例,为了应对未知的风险和抓住将来的发展机会,平时就要注意储存资金,日积月累,积少成多,一旦危机来临,就可从容应对,并抓住危机带来的发展良机。

  在1973年世界经济危机的前几年,巴菲特就结束了合伙企业,积累了大量的现金。在1973年的危机中以内在价值四分之一的低价成为华盛顿邮报的大股东。

  在1987年的金融危机前,巴菲特除了大都会/美国广播公司、盖可保险、华盛顿邮报三家公司的股票宣布永久持有外,其他大部分股票都已经清仓,积累了充足的弹药。危机爆发后,他在1988年和1989年得以趁机投巨资成为可口可乐的第一大股东。

  在 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前,巴菲特也通过伯克希尔的保险事业和其他子公司,积累了上千亿美元的现金等价物和固定收益证券,维持了固若金汤般的财务状况,拥 有巨量超额的流动性、很低短期债务和多元化的收益及现金来源,弹性十足。2008年危机深化后,在大多数金融机构现金匮乏、摇摇欲坠的危局下,巴菲特扮演 拯救者的角色,抓住了条件优厚的高盛、通用的可转换优先股等巨大投资机会。

  正是巴菲特注意未雨绸缪,坚持长期积累(46年只分红一 次),加上巴菲特厉行节约,其管理费用仅为共同基金的1/250,每年的利润都保存下来滚雪球,使伯克希尔成为了一台超级复利机器。从1964年巴菲特入 主伯克希尔至2010年,伯克希尔的股东权益实现了长达46年的20.20%左右的复利增长。也就是说,假如你1964年投资伯克希尔一万美元,到 2010年,其内在价值大致增长为4904.09万美元。打个比方,假如1964年你只是一个一米高的侏儒,那么你吃了巴菲特给你的“伯克希尔增高药” 后,到2010年,你将成长为4904.09米高的世界第一高人,你曾经苦苦追求而求之不得的爱人,为了亲吻一下你那高傲的头颅,也只能化做一只凤凰或乘 坐一架飞机才能完成其高攀的心愿。

  正是:未雨绸缪,游刃有余;聚沙成塔,复利奇迹。

  本报记者 丁文亚J145


http://bjwb.bjd.com.cn/html/2011-04/02/content_386698.ht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