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中彩虹
风中彩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53,020
  • 关注人气:15,8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婴幼儿喂养】适合宝宝的鸡蛋烹调

(2018-03-29 00:24:46)
标签:

杂谈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 时阳

https://pic.wenwo.com/fimg/86124107457.jpg


上篇文章 宝宝吃鸡蛋的那些事儿 里介绍了鸡蛋的营养,今天来说说鸡蛋的吃法

 

婴幼儿不能吃生鸡蛋,也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鸡蛋,一定要彻底烹调熟后再给宝宝吃。

鸡蛋的烹调多种多样,而且大都很简单,鸡蛋非常易熟,在烹调时要注意既要把鸡蛋做熟,又不要做得太老。做得太老不仅增加咀嚼难度、也更易噎到,对营养素的吸收利用也有一定影响

煮鸡蛋是鸡蛋最好的吃法,营养素保留多,有害物质产生少,也容易消化吸收。但对于刚加辅食的婴幼儿,煮鸡蛋就不合适了。煮蛋的质地对咀嚼能力不足的婴儿来说难度很大,干硬的蛋黄也非常容易噎到。所以要经过一些处理后再给宝宝吃,不能直接给宝宝吃煮鸡蛋。

另外,也不要给婴幼儿吃腌制过的蛋类、咸鸭(鸡)蛋、卤蛋、皮蛋(松花蛋)、糟蛋都不能吃。吃就给他们用新鲜鸡蛋、鹌鹑蛋等直接烹调。烹调也尽量采用蒸煮炖的方式,不要油炸。

 

下面就介绍一些可以作为辅食的鸡蛋的烹调方法。

 

蛋黄

 

蛋黄糊:

第一次吃鸡蛋,要先吃蛋黄。

一般的做法是先把鸡蛋煮熟,剥出蛋黄放入小碗中,用小勺的勺背把蛋黄碾碎,一边碾一边倒一些凉开水搅拌,直到搅拌成细腻的稀糊状。

第一次只给宝宝吃四分之一到六分之一的量。如果尝试过没有不适过敏,下次可以稍微增加些量,然后逐渐减少调蛋黄的水量,让蛋黄糊稍浓稠一些。

调好的蛋黄糊可以直接喂给宝宝,也可以拌在米糊里、粥里一起吃。

提示:

煮蛋的蛋黄较干,不要直接给宝宝吃,很容易噎到,一定要加水调成糊或切碎后再吃

https://pic.wenwo.com/fimg/84630107511.jpg


https://pic.wenwo.com/fimg/12833107514.jpg 


蛋黄粥

熟蛋黄碾碎(不需加水)后拌到粥里,适合具备一定咀嚼能力的宝宝。

 

蛋黄米粉饼

生蛋黄打到碗里,搅散,倒入一些米粉调成糊状。不沾平底锅点上小火,用小勺盛一点糊糊倒入锅中,用勺背抹平一些(勺背可蘸些水防沾),待底部可以移动后,翻个面,煎熟

米粉的量可以调节,米粉放得少,糊糊就比较稀,做出的小饼会较薄,反之米粉多,糊糊稠,小饼也会厚一些,根据宝宝的喜好和咀嚼能力调整吧。调糊时也可加一点点水。

小饼尽量做小些,糊糊每次只往锅中滴很少的量,这样容易翻面。

https://pic.wenwo.com/fimg/3361107577.jpg 


蛋黄溶豆

入口即化,很适合作手指食物。

材料:蛋黄3个,婴儿配方奶粉15g,柠檬汁适量

做法:

分离出蛋黄,挤入一些柠檬汁,用电动打蛋器打发蛋黄,打发至蛋黄体积增大至两倍,颜色变浅,很浓稠的状态。

用筛网将奶粉筛入蛋黄糊,像炒菜一样切拌均匀,这一步要快。

拌好的蛋黄糊装入裱花袋中,剪掉尖头的小口,将面糊挤到烤盘的烘焙纸上,挤成小豆豆似的大小,之间要留出一些空隙。

烤箱预热100度烤约40分钟。烤好后密封保存,尽快吃完。

 

 

整个鸡蛋

待宝宝尝试过蛋清不过敏后,就可以用整鸡蛋来烹调了

 

蒸蛋羹

特别适合婴幼儿的食物,

鸡蛋打散后加入1.5~2倍的水,搅拌匀,入蒸锅蒸熟。

蒸出嫩滑平整的蛋羹:

如果想要蛋羹平整嫩滑,水量一定不能少,至少1.5倍于鸡蛋的水量,甚至可以达到2:1的水蛋比例。

水用温水,水与蛋液调匀后过筛.

蒸的时候要凉水上锅,容器上盖上盖子或盘子以防水蒸汽凝结滴到表面

小火蒸10分钟左右。不要大火。

但实际上,自己吃或给宝宝吃都无需这么“讲究”,简单的蛋液与水混合后直接蒸,也可以蒸得很好。看个人需要吧。

扩展:

蛋液中中可以放入多种食材,如肉碎、虾仁碎、肝碎、菜碎、蘑菇等,不易熟的材料可以提前做熟或八成熟,再和蛋液一起蒸,或蛋羹快熟时放到表面。

https://pic.wenwo.com/fimg/60950107526.jpg


https://pic.wenwo.com/fimg/10729107306.jpg 


蛋花汤

煮汤或煮面条时,淋入打散的蛋液,加热至凝固就可以了。

蛋花质地柔软,非常容易咀嚼,也容易消化吸收。

https://pic.wenwo.com/fimg/65327107550.jpg

 

鸡蛋面条

把鸡蛋打散,倒入约等量的面粉,调成浓稠的糊状。

把面糊装入裱花袋,剪开小口,小锅中烧开水后,用裱花袋把面糊挤到锅中,煮熟成面条。

挤面糊时可以用筷子随时夹断,使面条不太长。

用蛋黄、整个鸡蛋都可以做

提示:

这种方法做的面条,质地比普通面条柔软,更适合较小的宝宝吃。

https://pic.wenwo.com/fimg/40940107650.jpg

 

鸡蛋面疙瘩

前半部分和上面鸡蛋面条的做法差不多,先把鸡蛋打散,倒入约等量的面粉调成糊状。

小锅烧开水,用小勺挖取一点面糊放入锅中,面糊遇到热水会自动离勺,这样依次把所有面糊下入锅中,煮熟就可以了。

特别适合做手指食物。

 

嫩炒蛋

材料:鸡蛋一个,调好的水淀粉3大勺

鸡蛋打散后,加入水淀粉,彻底搅拌匀。锅中加少许油,小火加热,一定要小火,趁油未热就倒入蛋液,慢慢用铲子翻动蛋液,因为油温不高,蛋液凝固得较慢,会在翻炒过程中慢慢凝固。待蛋液全部凝固后即可出锅。注意一定要全程小火,才能保证鸡蛋的嫩度

做好的嫩炒蛋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搭配其他蔬菜做成蔬菜炒蛋

https://pic.wenwo.com/fimg/2937107572.jpg 

https://pic.wenwo.com/fimg/30605107389.jpg


鸡蛋沙拉

鸡蛋煮熟后切碎,与土豆泥或牛油果泥等混合,可以根据情况加少量奶(母乳、配方奶、酸奶都可以)

 

鸡蛋饼

用蛋液代替水调好面糊,煎成小饼。小饼里可以放入很多食材。

https://pic.wenwo.com/fimg/79527107301.jpg

 

鸡蛋米饭煎饼

把米饭打散一些,焯一些青菜或虾仁后切碎,与米饭拌在一起,打入生鸡蛋,搅拌使蛋液和米粉混合匀,呈糊状。平底锅刷一层油,小火加热,依次用小勺盛一点米饭糊倒入锅中,待底部可以移动时,翻面,煎熟即可

小饼用蛋液来凝固,所以一定不要做得太大

https://pic.wenwo.com/fimg/46894107434.jpg

 

鸡蛋豆腐羹

豆腐碾碎,打入鸡蛋,虾仁切碎,香菇碎及青菜碎,全部混合后倒入碗中蒸熟。

加入其中的材料如有不容易熟的,一是尽量切碎,二是提前做熟或八成熟。

最好用较浅的平底容器蒸,更易蒸熟。

这个鸡蛋豆腐羹的质地比鸡蛋羹要扎实一些,需要宝宝具备一定咀嚼能力

https://pic.wenwo.com/fimg/49623107352.jpg


鸡蛋豆腐饼

做法和上面的鸡蛋豆腐羹类似,调好豆腐蔬菜蛋液糊后,放入平底锅中煎熟即可

https://pic.wenwo.com/fimg/52384107350.jpg

https://pic.wenwo.com/fimg/11806107425.jpg

 

做馅

除了传统的先炒鸡蛋再和其他菜拌在一起的做法。还可以把生鸡蛋直接打到馅里拌匀,尤其适合做素馅,可以增加馅的黏稠度,对于不爱吃鸡蛋的宝宝也是个把鸡蛋“藏”起来的办法

https://pic.wenwo.com/fimg/22473107370.jpg 


蛋煎馒头、煎吐司

把蛋液打散,馒头切成小些的片,吐司片切成小块。把馒头片、吐司片放入蛋液中来回翻面,使吸收蛋液,然后放入平底锅中小火煎熟

https://pic.wenwo.com/fimg/45787107641.jpg 


菜肉蛋卷

鸡蛋液打散与熟的肉泥(碎)、菜碎混合,煎成薄饼,做熟后卷成卷,切成小段。

很好的手指食物,饼里可以放入多种食材

https://pic.wenwo.com/fimg/49009107649.jpg


蔬菜鸡蛋杯

准备一些蔬菜、鲜虾仁,都切成丁或切碎后炒至8成熟。然后装入烘焙纸杯中,不要太满。鸡蛋打散成蛋液,淋入纸杯中,约8成满,再放上一些奶酪。

放入烤箱中,180度烤约20分钟

 

其他:

做面条、馒头、包子等揉面时,用蛋液代替水,以及用鸡蛋做烘焙。只是很多烘焙食物都会用到较多的糖和油,并不适合婴幼儿,还需要选择更加适合的配方。

https://pic.wenwo.com/fimg/8414107608.jpg


随着宝宝越来越大,还有更多更美味的鸡蛋吃法。

这里只是提出了一些简单的鸡蛋烹调方法,妈妈们可以参考并扩展,让宝宝开心满意地吃上营养鸡蛋餐。


【婴幼儿喂养】怎样给婴幼儿吃粗杂粮

【婴幼儿喂养】添加辅食后,宝宝便秘怎么办?

辅食添加问答2

辅食添加问答1

【做辅食】三色麻食

【做辅食】山药牛肉丸

【做辅食】南瓜面疙瘩

【做辅食】金针菇猪肉丸

【做辅食】宝宝肉松(面包机版)

旅游时怎样安排宝宝的辅食?

添加辅食,准备好这些工具就行了

添加辅食后,怎样给宝宝补铁

辅食添加初期,给宝宝选择什么食物?

超详细解读:如何挑选婴儿米粉

柠檬辅食记录10m

柠檬辅食记录9m

柠檬辅食记录5m 6m

柠檬辅食记录7m

柠檬辅食记录8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