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中彩虹
风中彩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53,020
  • 关注人气:15,8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婴幼儿喂养】宝宝吃鸡蛋那些事儿

(2018-02-11 00:22:59)
标签:

杂谈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 时阳

https://pic.wenwo.com/fimg/3637845026.jpg


宝宝吃鸡蛋的那些事儿

 

鸡蛋营养丰富,价格低廉,易于购买,烹调方便,是非常适合婴幼儿的食物。但是在给宝宝添加鸡蛋时,家长们却顾虑多多,怕过敏,怕不消化,不知道应该吃多少。今天就来说说宝宝吃鸡蛋的那些事儿。

 

鸡蛋的营养

鸡蛋的营养真是不错,一个中等大小的鸡蛋去壳约50g重,吃一个鸡蛋大约能得到6~7g蛋白质。鸡蛋的蛋白质几乎是所有食物中质量最好的,烹调得当的话很容易消化吸收,在体内的利用率也高。而且鸡蛋价格便宜,是性价比非常高的优质蛋白质来源。

一个鸡蛋中含有大约4.4g脂类物质,这些脂类全部在蛋黄里,其中包括约一半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橄榄油的主要脂肪酸成分),还有部分亚油酸及少量饱和脂肪酸。另外还有微量的DHA,要知道陆地上的食物中含DHA的可是非常少,被称为脑黄金的DHA对婴幼儿的大脑发育相当有益。

蛋黄的脂类中还有约1/3是著名的卵磷脂,它构成细胞膜、也是构成神经递质的原料、还帮助体内的脂肪代谢,可谓益处多多。

鸡蛋中含有各种维生素,最突出的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B2。吃一个完整的鸡蛋黄,可以得到约117ugRE的维生素A,约相当于婴幼儿全天需要量的1/3

鸡蛋的矿物质也很丰富,磷、钙、钾含量都比较高。

鸡蛋里还含有相当多的叶黄素和玉米黄素,这些色素类物质对视网膜的健康非常有益,还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


https://pic.wenwo.com/fimg/7430345127.jpg


怕胆固醇不敢给宝宝吃蛋黄?

蛋黄中确实含有较多胆固醇,一个蛋黄的胆固醇含量大约是二百多毫克,这个量不低。但婴幼儿完全不必担心这些胆固醇。胆固醇对于正在快速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来说非常重要,它是构建细胞的重要物质之一,而且大脑中的胆固醇含量非常高,说明其对大脑的重要性。胆固醇还是体内多种生物活性物质的原料,作用大着呢。

鸡蛋的多数营养都存在于蛋黄中,蛋黄的营养价值比蛋清要高出很多,所以只要不过敏,就放心地给宝宝吃蛋黄吧。

 

吃鸡蛋能补铁吗?

蛋黄补铁的说法由来已久。但实际上吃蛋黄补铁可没有传说中那么好的效果。

首先蛋黄中的铁含量并不高,一个蛋黄含铁约1mg,含量很低,而且蛋黄中的铁是非血红素铁,吸收利用率非常低,蛋黄中还含有影响铁吸收的卵黄高磷蛋白,进一步降低了铁的吸收。蛋黄中铁的吸收率仅3%

所以虽然鸡蛋营养丰富,但从铁的角度来说并没有优势。吃鸡蛋并不为补铁。

 

什么时候可以给宝宝吃鸡蛋?

辅食添加需要保证最初给宝宝添加含铁丰富的食物,其他食物没有顺序上的要求。

“延迟添加易过敏食物,如鸡蛋、鱼、坚果、豆类、小麦、海鲜等,并不能预防婴幼儿食物过敏的发生,并且也可能增加食物过敏的风险”(中国营养学会《7~24月龄婴幼儿喂养指南》)

所以鸡蛋的添加完全看家长的选择,可以在较早的时候就给宝宝添加,而无需等到八个月甚至一岁之后。

但是添加鸡蛋时要注意,应先加蛋黄,待宝宝尝试过没有过敏等不适反应后,再添加蛋清,而不能第一次就给宝宝吃整个鸡蛋。


https://pic.wenwo.com/fimg/5085645024.jpg


宝宝吃多少鸡蛋合适?

第一次添加蛋黄时,建议只给宝宝尝试1/6~1/4个蛋黄的量,之后再逐渐增加。一般等宝宝满七月龄时,如不过敏,可以每天吃一个蛋黄或一个整鸡蛋。

如果宝宝饭量较小,吃一整个鸡蛋量比较多,可以先只吃蛋黄,因为蛋黄的营养价值更高。等宝宝饭量大些时再给整个鸡蛋。

之后的辅食中,每天吃一个鸡蛋是比较合适的。哪天稍微多些或少些都没有问题。

这一个鸡蛋可以在一顿中吃掉,也可以分成多次,每顿少量的吃。

不建议一天吃超过两个鸡蛋,是因为鸡蛋吃得过多,会占据宝宝的肠胃空间,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

 

如果宝宝鸡蛋过敏怎么办?

如果确认宝宝对鸡蛋过敏,就要暂停食用3个月,待3个月后再少量尝试,看是否还过敏。而且要确定宝宝是对蛋黄还是对蛋清过敏,还是对二者都过敏。如只对蛋清过敏,则蛋黄可以正常吃。

宝宝对鸡蛋过敏,并不一定对其他蛋类也过敏,所以可以尝试其他蛋类,如鹌鹑蛋、鸽子蛋、鸭蛋等等。添加时也要注意先添加蛋黄,确认不过敏后再添加蛋清。

https://pic.wenwo.com/fimg/285045025.jpg


https://pic.wenwo.com/fimg/2128545128.jpg



下一篇介绍鸡蛋的选择和烹调



【婴幼儿喂养】怎样给婴幼儿吃粗杂粮

【婴幼儿喂养】添加辅食后,宝宝便秘怎么办?

辅食添加问答2

辅食添加问答1

【做辅食】三色麻食

【做辅食】山药牛肉丸

【做辅食】南瓜面疙瘩

【做辅食】金针菇猪肉丸

【做辅食】宝宝肉松(面包机版)

旅游时怎样安排宝宝的辅食?

添加辅食,准备好这些工具就行了

添加辅食后,怎样给宝宝补铁

辅食添加初期,给宝宝选择什么食物?

超详细解读:如何挑选婴儿米粉

柠檬辅食记录10m

柠檬辅食记录9m

柠檬辅食记录5m 6m

柠檬辅食记录7m

柠檬辅食记录8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