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外书摘杂志
中外书摘杂志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70,172
  • 关注人气:1,9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单身女子经济”时代的生活观

(2008-05-15 14:23:49)
标签:

女性

单身女子经济

生活观

情感

分类: 中外书摘精华本选摘

“单身女子经济”时代的生活观

文/冰川    来源:中外书摘 


“单身女子经济”时代的生活观

  单身女贵族的队伍逐渐庞大,形成了一个新的社会现象。面对这一阶层,虽然社会学家忧心忡忡,但是经济学家对此兴奋不已。经济学家们将此归结为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单身女子经济”,这些年轻的单身女子则成为一个特殊的消费群体。年轻单身女性经济独立,生活自由,敢于投资,无压力的消费和物质化的生存,使单身女性无论是从消费观念到客观消费水平,都大大超越了其他人,成为拉动都市时尚消费的绝对主力。单身女子这一特殊的消费群体正迅速成长为都市经济中的新“亮点”。她们引导着这个城市流行的趋势,直接或间接地占据着各个消费领域,“抓紧单身女人的钱袋”已经成为商界的共识和当务之急,所以经济学家和商家都在仔细分析独身小资的生活观。


诗意的栖居
    独居始终优雅地存在着,在城市明亮或灰黯的角落里。独身男女中的绝大多数人是不会一直独居下去的,独居只是她们的一段旅程,走过这段路,便各有归宿,但这段旅程的泪水与欢乐、苦涩与甘甜,也许会令她们回味一生。一台好音响无论如何是不可或缺的。音乐是最好的温泉浴和麻醉剂,可以涤尽空中的浊气。最抽象的音符,却蕴含着最宽广的希望、最贴切的慰藉、最温存的关爱。让倾心的音乐自由无拘地流泻在自我的空间,正是独居生活的光与美之一。电视、电话、空调、宜家家具、布艺、花草、明灯可以成就一个温馨的家园。独居女人身上更多地散发出一种自爱自怜的芬芳,独居者诗意的栖居,优美与艰辛并存,单纯与寂寞同在。


爱情观
    如今时代比惜春时代已“今非昔比”。发达的交通,畅通的信息渠道,无所不能的互联网,正在随时随地传递着爱人们的思念,爱情的冲击力因此大为减缓。人们不再为爱饥渴,爱因此丧失了神秘的魅力。越来越多女子认为,到了21世纪,男人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更应该重视的是工作和自己。所以,何必眷恋那个让你伤透了心的男人呢?没有男朋友也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有些单身女子甚至觉得有几个很要好的男性朋友,生活一样可以过得有声有色。


工作观
    工作绝不是生命中的最爱。工作是经济独立的象征,也是参与生活的一种方式。虽然也有压力与不安,有辞职的念头,但看在钱的面子上保住饭碗还是最重要的。辛苦工作赚来的钱是独立的保障,也带来幸福感和安全感。


健康观
    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是飞翔的翅膀。城市里越来越多的健身房和各式各样的俱乐部是最好的证明。每星期花几个钟头的时间上健身房、游泳、接受芳香治疗、按摩、上艺术课、听音乐会、练瑜珈、看电影、外出吃饭等。对于体育,更倾向于选择慢跑、打网球和体操。


消费观
    消费则更多地是为了享受生活,不想让自己的生活太早凝固,努力地挣钱,开心地花钱是件很惬意的事,物有所值。住是生活的首要问题,所以买房成了单身女子的必修课。一间房子,在心理层面,等同于自尊、独立、安全感;在现实层面,则等同于投资意向、经济收益。经济独立可以使女人不再依赖任何人,有一间自己的屋子,女人就可以平静而客观地思考,房子是生活中最坚挺的本钱。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给自己买份保险,免除后患;各种流行的场所都去,并非为赶流行,而是成为流行的一部分;到名牌服装专卖店里淘可以承受又与众不同的款式。渴望结交朋友,还好没有什么家庭负担,大家在一起聚一聚乐得个潇洒。赚钱就为让生活更好,赚钱是手段,消费是目的。


休闲观
    热衷旅游,在环游世界的过程中找到完全独立的感觉。如今旅游方式比红楼惜春时代更加丰富。休闲化游已经无法满足白领丽人们追求的个性化游趣,由此生发了征伴出行的新形式。希望与其他旅行者结伴而行,以提高个人安全系数并分享各自的新鲜感受。出游方式也不同凡响,体验式旅游——出游新主张=征友+体验;在最负盛名的酒吧,最喜欢播放JAZZ的大厅里,纵情地喝酒和谈笑,还有数不清的段子;透过玻璃看看外边的人和景,酌一口酒,心情稍稍有些乱,却还不肯离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如下链接:

  “单身女子经济”时代的生活观

  《周易》三才之道与人生三重境界

  贫困人家

  早餐凉了

  刘心武:免费午餐(上)

  刘心武:免费午餐(中)

  刘心武:免费午餐(下)

  谁让美国主流媒体在战争中受了伤

  唐师曾--与死神共舞

  地震中的父与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