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永麟
吴永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695,519
  • 关注人气:30,4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辣妈背娃爬过N座高山,有什么精华体验

(2017-07-18 11:19:21)
标签:

育儿

时评

吴永麟

分类: 评论天下

等娃大一些了再出去旅游吧,这么小,哪里都去不了。这样的话新妈妈想必并不陌生。然而,南京辣妈——皮皮妈妈却不仅带宝宝出去旅游了,而且选择的是高难度的户外爬山项目。从宝宝会坐之后,她就用登山背带,带宝宝爬山,现在已爬过无数山头,虽然也遭受过质疑与反对声,但她认为,小孩没有想象中那么娇气,最好的教育在路上,在爬山过程中,可以培养宝宝的多项能力,记忆力、智力发育、开放的心态以及适应能力,并且她认为,带宝宝户外爬山的过程,是自己与女儿共同成长的经历。(《中新网》-07-17

辣妈背娃爬过N座高山,有什么精华体验

辣妈背娃爬过N座高山,有什么精华体验

辣妈背娃爬过N座高山,有什么精华体验

辣妈背娃爬过N座高山,有什么精华体验

辣妈背娃爬过N座高山,有什么精华体验

辣妈背娃爬过N座高山,有什么精华体验

辣妈背娃爬过N座高山,有什么精华体验

 

笔者读了这个新闻后,对这位母亲的教育理念进行了思考,笔者从家庭教育的角度,谈谈个人的一些看法。

一、快乐的妈妈会给孩子带来积极的影响,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精神。据悉,王苹怀孕前是一名瑜伽教练,体能很好。女儿皮皮出生后,王苹暂时搁置下了自己的事业在家带娃,成了一名全职妈妈。王苹的老公是一位资深的驴友,两人都很爱户外运动。全职带娃后,王苹觉得,在家待得久了人会变得急躁,这种心情也会影响到孩子,于是想出去玩,但因无法承受思念之苦,便萌生了要带宝宝一起出门的念头。笔者认为,妈妈过一种快乐的生活,做一个快乐的妈妈,往往会给孩子积极的影响,做一个压抑烦躁的妈妈,其破坏性的情绪往往会带给孩子伤害。因此,妈妈参加感兴趣的活动或户外活动,往往会获得快乐的心情,快乐的妈妈带给孩子的更多是美好,有利于孩子形成积极向上的人格。

二、“世界那么大,一起去看看”是一种美好的家庭理念。据悉,老公工作很忙,但空闲时也会跟我们一起去爬山。王苹说,比如前不久他们难得一家三口去了一次黄山。爬山时,她的小手指着风景叽叽喳喳地说话,有时候揪我耳朵,有时埋头睡觉,这种感觉很幸福。王苹说,在平坦山路上走时,皮皮走在前面,踢着小石头,小屁股一颠一颠地,很有爱。在王苹看来,皮皮才是自己旅行中最大的乐趣。有了宝宝的陪伴,旅途才完整。笔者认为,这是一种有精彩内容的陪伴教育,培养孩子学会独立,让孩子生活在快乐中,这是一种具有亲子关系美的户外活动,有利于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

三、最好的教育在路上,这是一种修炼式的教育。笔者在这里摘录了一些王苹和女儿一起参加户外活动的感悟:户外出游,可以让宝宝爱上大自然,也是强身健体的过程,同时提高睡眠质量。王苹表示,户外登山让皮皮适应能力很强,哪怕是在舟车劳顿中,也是想睡就睡。6个月以后能睡整觉了,经常一觉能睡10个小时以上。我觉得旅行还能促进儿童的智力发育。王苹表示,小孩子都是自带探索精神的。亲近大自然,让她将绘本上虚拟的画面与大自然中鲜活的生物联系在一起,对于观察能力、描述能力和思考能力也是一种培养和锻炼。 自己带她户外爬山正是对她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启蒙。这些精彩的感悟,闪动着智慧之光,这说明,王苹教育孩子的方法不是盲目的,她和孩子一起成长的教育,闪动着教育智慧的火花。

笔者由此想到中国的一句熟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王苹带女儿出游,是一种“行万里路”的教育,这种教育可以让妈妈快乐的积极情绪感染孩子,可以拓展孩子的视野,培养孩子探索的精神,让孩子亲近和热爱大自然,让孩子获得锻炼成长。这是有智慧的教育,是爱的教育,是体验式的教育,是有陪伴美的教育,是增长阅历的教育,笔者为这位妈妈的教育智慧与勇敢点赞。


 孩子迟到英父母为什么要被罚120英镑

 农民从捡垃圾到亿万富翁的真实故事

深圳毁容男有事业和美妻的励志人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