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永麟
吴永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701,058
  • 关注人气:30,4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迟到英父母为什么要被罚120英镑

(2017-07-05 12:16:34)
标签:

英国

上学迟到被罚款

时评

教育

吴永麟

分类: 评论天下

英国多地最近出台规定,如果孩子经常上学迟到,父母可能被处以罚款,每位家长最多为每个孩子交罚款120英镑(约合1058元人民币)。(《新华社》07-04

 

笔者关注英国的教育新闻报道很多年,英国的学校和教师对学生拥有一些切实有效的管理权,有些权力是值得中国教育借鉴的。对此,笔者作为一位教师,笔者在这里谈谈个人的一些看法。

一、在教育孩子时,英国重视落实监护人的教育责任,这是值得中国借鉴的。在中国,一旦孩子上学迟到或遇到其他问题,往往会把责任归为学校,学校负有的教育责任是不可推卸的,但是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在学校的身上,就不对了。学生迟到和遇到其他的一些成长问题,学校有教育的责任,但孩子的父母也负有很大的教育责任。笔者在此希望,中国教育借鉴英国教育的经验,出台有关的规定,让孩子的父母负起更多的教育责任。

二、中国应当学习英国依法依规治校的方法,对于未履行教育义务的父母实行依法依规惩罚。据悉,位于英格兰西萨塞克斯郡小城沃辛的唐斯布鲁克小学表示,如果28天内不缴纳罚款,家长可能被地方当局起诉,面临每个孩子每位家长最高1000英镑(8821元人民币)罚款以及家长参加社区劳动的处罚。这样的罚款和处罚,足够引起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视,督促家长负起教育的责任。如果联系中国的实际,制订一些规定,督促父母重视教育,这样,会加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内在联系,从而让教育产生更多的实效。

笔者认为,当前的中国教育面对很多问题,其中,许多父母把孩子的所有教育责任推给学校,就是其中的教育困境之一。如果学校出台孩子迟到要罚款父母的规定,定然会被许多人“围剿”。当然,当前的中国法规是不允许的。

英国人有遵守社会秩序、重视礼节、时间观念强等优良传统,这主要的原因是来此于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长时间的潜移默化,还来此于社会环境的影响。

我们中国的教育之所以频频出现教育问题,其中的原因之一,是学校缺乏法律允许的、切实可执行的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造成许多教育问题难以解决。

英国已经学习上海数学教学方法,我们中国为什么不学习英国学校的依法依规治校的规定呢?希望国家教育部门能看到笔者的这个建议。

 

 

 中国垃圾电影的票房为何那么高

 如何预防心理坑洞变黑洞

父亲让儿骑牛上学,有这些教育智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