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大卫
丁大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601,507
  • 关注人气:232,3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构建盈利体系“知-择-行”

(2019-01-23 15:18:00)
标签:

丁大卫

财经

证券理财

股市

股票

1月23日(周三)两市大盘在昨天的收盘位置窄幅盘整,继续缩量调整,收小阳线截止收盘,沪指报2581点,涨0.05%,深成指报7523点,涨0.09%,创指报1251点,跌0.09%。从盘面上看,燃料电池、养殖业、种植业与林业居板块涨幅榜前列,芬太尼、赛马概念、民营医院居板块跌幅榜前列全天两市成交2439.8亿元,比上一个交易日的2786.4亿元减少了346.6亿元,量能在连续两天萎缩的基础上,今天再次萎缩了12.4%。

昨天我在博客中指出:“昨天大盘阳线,我们并没有喜形于色,而是反复告诫会调整,理由很简单,就是成交量跟不上。调整的目标就是缺口先要补去,这些都是普通缺口,晚补不如早补。从成交量观察,缩量调整是正常的,今天没破位10日线,所以在正常范围里面。春节前的行情本来就是小行情,即使到我说的2641点,昨天的高点距离也只有23点,春节前还有8个交易日,如果天天涨,那么早就要超过2700点了,不利于节后的大行情,所以现在洗盘调整是正常的

今天早上8点半我在《行情预判》中再次指出:“本周一大盘创了新高2618点,离开我前段时间提出的2641点目标位仅相差23点,在这里缩量调整几天是正常的,下周还会继续慢慢拉升,总之春节前反弹行情力度和高度本来就不大。昨天大盘低开低走,有人说是与消息面(美国引渡孟)有关,我认为主要还是技术面需要调整,因为消息是昨天下午出来的,而调整从前天下午就开始了。昨天的调整仅仅是缩量破位5日线,调整还没结束,今天还会继续破位10日线,这次调整的极限是20日线,在这里获利支撑,下周继续往上。操作上,逢低可以继续吸纳,中央1号文件一般是振兴农业,所以农业股可以关注,现在的市场热点是比较分散,5G还在继续发酵,本周一又炒作钢铁和有色,分散了市场的资金,这也是市场需要调整的原因之一

今日两市小幅低开后,全天维持震荡整理走势,盘中燃料电池、种植业与林业等板块的轮番表现下,带动各大指数相继冲高,但受5G概念股拖累,依然没能改变市场震荡格局,资金做多意愿仍不是很足

昨天说了缩量调整是正常的,从历史走势来看,去年一整年基本每次突破60日均线都出现连续回调,看来本次突破也不例外的回调,而且成交量也大幅萎缩,可见短期多方进入防御状态。收盘在2581点,属于多空弱平衡状态。这次调整还是属于60分钟级别的调整,因为日线级别的反弹还没有结束,所以明天,最晚下周一开始,大盘还会小碎步往上,继续再次攻击60日线和2600点整数关。

大盘低迷之际,我们静下心来多学习学习。昨天说了投资最重要的事,就是构建盈利体系。今天我重点讲一下构建盈利体系分为“知-择-行”三个步骤。

第一个环节“知”。构建自己的盈利体系首先要了解市场、了解自己,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通往罗马的道路”。如果你是一位年富力强的小伙子,那么那条距离短但陡峭的道路可能是你的首选;如果你是体弱身虚的老年人,那么那条平坦但遥远的大路可能最适合你;如果你是探险家,那么那条秀丽但危险的道路可能是你的首选。但无论如何,你不要去选择那条已经被泥石流冲垮的断头路。

第二个环节“择”。当你对资本市场趋势、自己的能力圈和风险承受能力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之后,接下去就是选择一套适合自己的盈利体系。就像我们前面说的,条条道路通罗马,没有一条道路是最佳的道路,只有最适合你的道路。

在选择建立自己盈利体系的过程中,首先你要了解各种盈利体系的适用性。有些盈利体系,适合没有大涨大跌的平衡市,有些则适合大幅震荡的波动场;有些适合价值风格盛行的行情,有些则适合成长风格盛行的市场。其次,你还要了解各种盈利体系的风险度,知道他们的弱点,以及可能面对的风险和亏损程度。最后,你还有评判,你要建立的盈利体系,和你的能力圈和风险承受能力,是否匹配?

在建立自己的盈利体系的过程中,也许你会问,我能不能博采众长,基本面的学一些,技术面的也搞一套,吸取他们的优点,不就能取得更好的投资回报了吗?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当然可以,但你要把不同方法和策略,内化、统一成一个新的“逻辑合理、概率验证、可执行”的盈利体系,而不是今天觉得基本面有用,就用基本面,明天觉得还是技术分析见效快,就搞技术分析。而绝大部分普通投资者,他们所谓的“博采众长”,更多的是没有章法的乱打一气。

最后就是“行”这个环节。在投资中,最难的是“知行合一”。在实际投资中,遇到的最大挑战是,当你的投资方法论遭遇困难、特别是当你投资非常不顺的时候,这时候是你最难受的时候,也是对自己的盈利体系最怀疑动摇的时候。

这时我们要有良好的心态,和对自己体系的坚持。股价每天涨涨跌跌,你的盈利体系也不能保证你永远赚钱,如果心态不好,天天让自己的心情跟着股价剧烈波动,那股票给我们带来的就不是财富,而是无穷的烦恼,甚至是对身心健康的损坏!如果你一遇到困难、亏损,就放弃了自己的体系,那么你永远不会成为成功的投资者。

但良好心态和坚持的前提,是对自己盈利体系的信心。只有这样,面对股价下跌,你才能保持冷静、镇定,甚至面对股价非理性下跌,做到别人恐惧我贪婪。其次,要“与时俱进”,我们要经常性回顾和评估自己的方法论是否满足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自己是否真正有效执行了既定策略?如果市场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而自己的方法论已经不适合这种变化,那我们就要修正自己的体系。

所以,在“行”这个环节,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有太多的困难要克服,但最重要的是“知行合一”和“与时俱进”。这是两个既矛盾又统一的辨证体。同时,这也是一个“知 -择– 行”不断循环、不断提升,波浪式前进的过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