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两朵金花
两朵金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71,198
  • 关注人气:41,5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小花的拖后腿洗脑谈话

(2017-02-10 10:56:13)
标签:

杂谈

加拿大

育儿

分类: 我是花参谋
前一篇写了小花第一次参加巴西柔术比赛。春节期间她又报名参加了第二次比赛。这次她的级别只有一个男生报名,于是她只好和比她高比她重的男生对打。去比赛之前,她的两个教练都说见过那个男生,觉得小花蛮有胜算的,于是她挺抱希望的跟我说也许她会赢。我当时对她说,男女身体条件不一样,不容易赢, 比赛是看结果,不是看教练的预测的。

果然, 她输了。 和对手鞠躬完, 去领奖台上拿奖牌拍照时,她眼睛是红的。我问她为什么哭,她说不知道为什么哭。我知道她是失望,因为她以为自己会赢。赶去给她助威的武馆的大姐姐们抱住她,说她好棒。那个对打的男生爸爸知道她才学了4个月时,说她很厉害了,因为他儿子学了两年了。她输给比她早练那么久又比她高大的男生,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为什么第一次比赛完,她挺开心的,这次比赛完会落泪呢。因为教练说她比那个男生打的好,她也差点打成平手,她内心对这次比赛期望值很高,好在她的难过不超过一小时,然后赶去我闺蜜请她补吃的生日餐,闺蜜夫妇看了她的比赛视频都觉得她很厉害。她已经不当回事了。

然后,她又报名上周末更大的一场比赛。她的重量级别无其他人报名。于是组办方把她上移两个重量级别,归到了145磅组,对手是三个男生,她要和比她重很多的男生对打。在我看来,这是没有可能会赢的,胜败是次要的,我担心她会受伤,当时告诉她退出比赛。她说不行,因为报名费都交了。我说我宁可浪费那些钱。但是她坚持要去,我有些犹豫,怕太打击她积极性了。

比赛前一晚我接小花从武馆训练出来时,路上大雪纷飞,我跟她说第二天比赛不去了,因为天气太差路况不好,去那么远比赛路上也不安全,爸爸和姐姐都反对我们出门。而我更担心的是,她会打不过对方受伤。于是她立刻落泪了,反问我:“你怎么可以那么泄气?怎么知道我就会输?即使我输,我也学到了经验!”就这样,她一路落泪到家进了自己房间。

我和大花说了下情况,大花留言说了三点:一,妹妹和不是一个重量级的男生对打,容易受伤。一旦受伤,以后就没法好好训练了。如果她真喜欢这个运动, 应该客观理智。二,天气不好,路况不佳,最好不要出门,没什么比安全更重要。三,妹妹是青春期,总归是会有脾气的,不让她比赛而不开心,过两天会好的。总比受伤一直打不了,不开心的日子要短。

我反问大花,她15岁时,我反对她大清早去花样滑冰训练,她哭得很厉害说我不支持的事她还记得么。她说当然记得,当时觉得是世界末日了,把滑冰当成生活中最重要的事。现在回过头看看,没什么大不了的,她现在也不以滑冰为职业,只是业余有空教小朋友滑冰。她很感谢我当时在她充满滑冰热情时,在后面拖她后腿,否则她很可能像其他队友那样受伤,那样以后生活都会受伤痛困扰的。

我进了小花房间, 让她听姐姐的留言。她蒙头在被子里抽噎,说不想听,她答应明天不去比赛,因为她没别的选择。她不可能像姐姐当年生气一样,自己暴走去冰场,她比赛的地方走一天都走不到。

第二天早上起来,外面成了冰雪世界。我的忘年交女友和我妈和我聊了好久,关于小花比赛的事情。小花到中午才起来,这是她从九月打拳以来,第一次睡那么晚,因为她几乎每个周末的两个早上都去训练。吃完早饭,小花眼睛是肿着的,情绪很平静,好像已经不介怀没去比赛了,完全接受现实的样子。我跟她说要认真谈一下。以下是我的谈话内容,也许对有的家长会有一些启示吧。

早上大阿姨和外婆都说,不要让你去比赛,以后也不要让你去打拳。因为她们怕你受伤,也不希望你和男生对打。她们觉得这个运动太野蛮了,大阿姨说应该让你玩点高尚些的运动,比如高尔夫球,网球,游泳。

小花的眼眶又红了。 我问她:“你怎么又要哭了?”
她说:“我也不知道啊。”
我说:“是不是因为你最喜欢的运动被这么说,你很难过。你也担心妈妈因为她们的看法,就不让你去训练了对么?”
她红着眼睛, 点点头。

我继续说,首先,我不认为运动有高尚不高尚之说,能够列入奥运比赛项目的运动,说明有存在的必要性。她们这么说因为她们并不了解柔术这个运动项目,阿姨这么说因为她自己喜欢打高尔夫。但是每个人的见解不同。 比如你爸爸喜欢打高尔夫,但是你姐姐却反感高尔夫,因为她觉得兴建高尔夫球场,是破坏自然环境和生态平衡的事。你从三四岁开始跟我出入高尔夫球场,也报班正经学过,但是你没有太热衷,说明这运动并不适合你。

我原本也不了解柔术,到现在也不了解那些比赛规则。但是看了你参加的两次比赛,现场那么多家长的热情支持,那么多孩子充满活力的投入比赛,我很感动,那是一种旺盛生命力的表现。不了解的会以为只是在摔跤,但其实这个运动是需要智慧的,要在逆境中巧妙的利用对方弱势自己强势挣脱。
 
我们做为大人,不能够因为自己有限的知识和视野,而妄下评判,轻易的终止你的爱好和选择。那样我觉得对你不公平,我也不认为我有那样的权利。所以,我不会反对你参加这个运动,这点你放心。

我之所以反对你这次的比赛,是因为我害怕你受伤,就像你反问我的,凭什么就说你肯定输呢?确实,这个世界上没有百分百的事。但是,你比我更清楚柔道的规则,你一旦被重你那么多的选手压在地上,翻身而起的可能性有多少?你可以说你就是输也没关系,可以从这里得到经验。

好吧,我们来举个例子吧。你可以从摔倒里学会跑步,但是有可能你摔下去就爬不起来了,或者爬起来一瘸一拐的,假如你这次受伤呢?上次比赛我看到一个男生手臂骨折了。那么起码几个月没法再训练吧,或者从此再也玩不了这个了。你也可以看清楚路面情况,选择比较平坦的路,先走稳了,再慢慢跑起来,然后可以越跑越快。我不认为你现在具备短期内参加这么多比赛的实力,你第一次比赛和同重量级别的女生对打,的确可以学到经验。和不是一个重量级的男生对打,体能相差太大,你连翻身可能都没有,怎么学得到经验。虽然平时训练时你的教练也是男的,但是教练和你对打都是点到为止。而比赛时,谁会不想赢呢?对方也会全力压制你, 正如你有机会也会如此一样。客观面对现实,正确分析自己和对方的实力,才是理智的行为。

现在说说你这几个月的生活,从九月你训练开始,几乎一周七天你都在往武馆跑。你比总教头在武馆的日子都多。到现在为止五个月了,虽然你读书成绩没有受影响,但是你生活的重心除了上学好像就是打拳了。这是一个循环,你投入太多的时间精力和心思在打拳你很想证明自己的能力,所以你短期内报名三个比赛。你想比出好成绩,所以你就训练更多。我相信你有时候也挺累的,我也很佩服你的自律和时间管理安排能力,这点我很为你自豪。

但是,每个人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你的钢琴十级考试和比赛在即,音乐史的考试也排上日程,我想你自己也不想放弃这些吧。我去年爬雪山离山顶还有几十尺的地方坡最陡,总有人在那里就原路回去了。每次我看到那情况,都会告诉他们这个陡坡上去就是山顶了。虽然爬到顶也只有十来平方的面积,大雪纷飞时也没法看到下面大海的美景。但是至少你上去了,如果运气好天晴,会看到山下无敌美景。如果在最后一个陡坡那里放弃,那么下山途中,也许会一直想那上面风景到底如何呢?也许会经常后悔没有坚持一下吧。所以,你应该知道如何对待即将到来的钢琴考试吧。

说到爬雪山,往年这时候周末你在滑雪,我在雪山上爬坡。这个冬季,你全身心投入柔道,周日的雪山行全部取消,把我们家历年来周日不安排任何课外活动的惯例破了。柔道是室内的,一年四季都可以练,但是雪山只有冬天才有雪, 更何况今年雪况极佳。你觉得这样对你妈妈公平么?我忙做订单的日子里,依旧每天晚上进出两次接送你去训练,不管大风大雪,没有说过一次不吧。你是不是也要考虑一下我的运动需求?

她点点头, 又点点头。

我支持你坚持自己喜欢的运动,是因为以我对你的了解,你的个性和体能的确适合玩这个。之所以用“玩”字,就是希望你玩玩就好,玩的开心就好。我不希望你把这个当生活的全部,就像不希望你姐姐当年把花样滑冰当全部一样。你说说你想的起来的,从小到大都玩过点什么?

她开始数:花样滑冰,游泳,网球,篮球,排球,羽毛球,高尔夫球,小提琴,黑管,萨克斯风,钢琴,芭蕾舞,爵士舞,滑雪单板,双板,柔道,拳击,画画。

我有没有强迫你玩什么或者不玩什么?除了芭蕾开始学穿足尖鞋,我怕你脚吃苦叫你退出。你不答应说不能因为怕吃苦就打退堂鼓。 

她说:“从来没有反对过。你都是随便我玩什么。”

我继续说,外婆和大阿姨叫我别让你玩柔道,我觉得我没有权利替你决定你喜欢做什么,因为爱好是没法强迫的,玩就得玩自己喜欢的,否则就不是玩了。能玩到高境界,高水平,那是需要很多投入的。家长的付出,和你们自己的付出。爸爸妈妈支持你,只要你玩的开心。但是我们只有一个要求,就是玩的安全。

上次我的健身教练训练你后,说你的体能非常好,你的运动员的素质让他很吃惊。我替你高兴,运动带来强健的体魄是最大的好处。但是你的问题在于你太希望快快跑起来,努力训练会帮助你短期内提高很多。但是我想说一下我自己的经验,我前一阶段练吉他弹唱,当时很想短期内练好,可有时很费力也还是不理想。现在回过头再听当时的录音,觉得很多地方不足。如今重新弹那些曲子觉得易如反掌,完全没有当时那样的困惑。为什么呢?因为我现在Ready了,中文有句话叫“欲速则不达”。很多时候,我们在努力练习的同时,必须耐心的等待,等你的身体,思想都Ready了,你自然就可以快跑起来。

所以,我的建议是,你的训练时间要减少,一周五天的训练减到三天,另外两天画画课和钢琴课。周末两天的训练减少到一天,一周两次的教小朋友打拳照旧,这样你会知道怎么和孩子相处,相关的工作经验,对以后申请大学有帮助。你能够自己挣钱也会很有成就感。周末空出的那天,按照我们家多年的惯例,吃喝玩乐购物滑雪。

你觉得怎么样?你接受我的观点么?
她点点头,表情轻松的说:“好的,那么等下我们去买菜,我在学校烹饪课学做了Pancake, 我明天给你做了当你的生日早餐吧。”

然后我们俩一起把车道上厚厚的积雪铲干净,一起去超市买吃的,再去建材店买了很多融雪盐,一路说说笑笑的,几乎忘记了早上有比赛这件事。第二天一早她和面烤了个很美丽的松饼给我,把草莓仔细的切成玫瑰的形状。用她教孩子打拳挣的钱买了潘多拉的手链挂件送我,这场退赛风波就此过去。

给小花的拖后腿洗脑谈话




前天我写了邮件给组办方,说了我们退出比赛的原因,并且对他们这样的并组安排表示不悦。他们立刻回复了说可以接受我的观点并会安排退款。昨天和总教头也交流了我的看法,他也表示那样的安排是不合理的,支持我的决定。昨天武馆的大姐姐大哥哥集体凑钱买了生日礼物送给小花,他们说平时和小花对打都不舍得下手,因为她太可爱太讨人喜欢了。给小花的拖后腿洗脑谈话
 
小花又开开心心的回到武馆,这次她比较轻装上阵,我想她会玩得更开心的。她前些天生日,用我哥嫂给的圣诞礼券,网购了厚厚一大本柔道图解书,又网购了一个挂着的对打球,自己在车库里挂好。现在我们家车库的一半已经成了她的训练场地了。每天晚上,她都要进去打打那个大的假人,和这个垂下来的球。即使零度下雪天,她也不怕冷的穿着短袖在那里练。
 

我想说一下我和大花小花谈话的感想,当我们意见不统一时,孩子难免会有态度,最好等孩子冷静下来,我们自己也认真想想应该怎么疏导。在彼此都有情绪时,是无法正常沟通的。

我们做父母的,不要把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位置,如果我接受我妈和女友的建议,上来就跟小花说不许再打拳。那么后面所有的谈话都无法继续,也会因此伤害我们之间的感情, 她会觉得她的想法不被了解,不被尊重。虽然她们是我的孩子,接送她们参加所有的活动都是需要我的时间和精力,但是这并不等于说我就有权利替她们做决定。

设身处地的为对方着想,即使对方是你的孩子,她也是有思想的,她喜欢的不一定是你喜欢的,但是不要强迫她去做你喜欢的爱好,你喜欢什么爱好就自己去玩吧。她喜欢的爱好自有她的理由,可能你不了解,那么试着去了解。不要因为自己视野的局限性,而随意抹杀孩子的爱好。家长和孩子之间也需要尊重。

面对问题,积极解决,减少抱怨。如果我和小花发牢骚说接送她多麻烦,组办单位多么不负责等等,都没有实际意义。觉得不公平的安排,就自己解决问题,觉得她投入训练太多,就和教练适时沟通。曾经有妈妈跟我抱怨说孩子的钢琴老师如何如何,我的回答只有一个,与其和我这个局外人发牢骚,不如想想怎么和老师沟通,有效的解决问题。我不喜欢啰啰嗦嗦做无谓的抱怨,而不采取任何有实际意义的举动。所以,姐俩遇事也会有自己的判断并且果断处理。做家长为孩子付出一切都是应该的,也无需为此挂在嘴上让孩子觉得欠了自己什么,但是她们也必须知道对我们的付出有感恩之心,并且考虑一下我们的感受。

经常有家长在微博留言问我,几岁的孩子该学什么好。问一个完全不认识你孩子的人,你的孩子学什么,科学么?孩子学什么,应该问孩子,如果觉得孩子太小不懂这些,那么最了解孩子的人应该是做父母的吧。

有时候听取别人的建议是明智的选择,但是也不尽然。微博里经常有人让我推荐育儿书籍,我没看过一本此类书籍。学会自己思考,换位思考,想想孩子需要的是什么。我始终相信力的作用相互的,以希望自己被对待的方式对待他人,包括自己的孩子。尊重她,她也会尊重你。

我把我的观点说出来,但我不会强加于她们,比如女友说男女授受不亲,小花不可以和男生对打。我也跟小花沟通过这点,她说:“我们对抗时,只想着怎么把对方打败,眼里没有男女的。”顿时,我觉得自己思想挺狭隘的。但是作为一个妈妈,还是不会希望女儿和男生对打。所以,我跟她说男女体能相差悬殊,我不希望你受伤。以后凡是男女混合比赛你最好不要参加。等有男女分组的你再考虑参加,这样比较公平和科学。你的教练也同意我的观点。

陪伴孩子成长的道路, 需要我们不断的开拓视野,谢谢她们给我一个用心思考的机会,也谢谢她们带我看到不同的领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