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咕咚姥姥
咕咚姥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61,757
  • 关注人气:8,0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葡萄干玉米发糕】———过年必不可少的角色

(2012-02-02 06:08:42)
标签:

美食

葡萄

玉米发糕

做法

咕咚成长

压岁钱

姥姥笔记

分类: 婴.幼儿食谱

【葡萄干玉米发糕】———过年必不可少的角色
咕咚长本事的事(三十六)———【一扎不如四指近

 

  一岁八个月零十天的咕咚,不仅认识“钱”,还知道“钱”的用途:可以买吃的,可以坐电动摇摇椅……在他眼里,钱是个有魔力的怪东西。

其实,咕咚一岁多一点的时候就认识“钱”了。有一次,他在我们的房间里玩,突然发现床头柜上有两枚一毛钱硬币!不由惊讶地连喊:“嗷嗷(姥姥),钱,钱!”我见状赶忙跑过去试图阻止,因为毕竟钱是不干净的物品。没想到他的小手还真快,“以迅雷不及眼尔”之势,一手一枚,视而不见地越过老爷、姥姥身边就往客厅跑,“咕咚,快把钱给姥姥……”“爸爸给,爸爸给!”,赶紧把钱给了他的爸爸!

过年了,自然要走亲访友,“压岁钱”是免不了的。

122(年三十),吃过晚饭,趁春晚”还没开始的空档,我把咕咚和他的妈妈叫到我们的房间。从床头柜的抽屉里拿出早为外孙准备好的压岁钱,“来,咕咚,这是老爷、姥姥送给你的红包(压岁钱),希望你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健康成长!”

咕咚的神情略有些茫然,仿佛在问:包包里是什么东西呀?我打开红包将里面的百元钞抽出一半给他看,并问:“这是什么呀?”只见他眼前一亮,“钱,钱,钱!”说着从我手里接过红包,二话没说,转身就递给了他的妈妈。“妈妈,给!”

“咕咚,你还没谢谢姥姥呢?”在妈妈的提示下,咕咚双手合十笑咪咪地对我说了声:“嗷嗷(姥姥),谢谢!

我有意逗他:“咕咚,你的红包姥姥帮你收起来好不好?”说着我做了个佯装向他妈妈要回红包的动作。这下可惹恼了他,急咧咧地喊着不行,不行!妈妈收起来,妈妈收起来!“好了,好了,姥姥逗你玩呢……

 124(年初二),上午,我们带咕咚和他的爸爸、妈妈一起去太姥姥家,刚进门不一会儿、太姥姥和舅姥姥分别急着拿出红包(压岁钱)塞到他的手里。咕咚接过红包显得格外高兴,因为他已经知道小红包里装得是“钱”。

谢过之后,不由分说转身把手里的红包递给了妈妈。太姥姥逗他:“咕咚,我给你拿着红包行吗?”“不行,不行!妈妈收起来!无论太姥姥怎么说都不给。

我又试着逗他:“咕咚,给姥姥收起来行吗?”思量了一会说:“行!”噢,真没想到,在太姥姥家感受了一把受宠若惊。我猛然想起了一句老话:“灰不如火热,酱不如盐咸,一扎不如四指近。”差一丁点儿,都不行。

 

                  http://image.17173.com/bbs/upload/2005/12/25/1135487208.gif

 

单纯粗粮做得食物,一般孩子都不会喜欢。我们可以粗粮细作,如:用各种米类、豆类类熬制不同口味的粥;用粗粮面按2131的配比方法制成孩子们喜欢的花样面点,特别是发糕类的面食,口感香甜松软,还挺有嚼头。如果里面再上适量的葡萄干、红枣或干果类,其味道和口感更会使孩子们爱不释。

我们家咕咚非常爱吃发糕,特别是香甜松软的“葡萄干玉米发糕”,玉米的清香配上甜甜的葡萄干可以说百吃不厌!加上丰富的营养,隔三差五就得抽空蒸上一锅。

书上说:“玉米的营养价值很高,玉米中的维生素含量是稻米、小麦的510倍,大量的纤维素能刺激胃肠蠕动,缩短了食物残渣在肠内的停留时间,加速粪便排泄并把有害物质带出体外,对防治宝宝便秘、肠炎、直肠癌具有重要的意义。”

葡萄干中的铁和钙含量十分丰富,是儿童的滋补佳品,可补血气、暖肾,治疗贫血,血小板减少等,”

这款发糕经过我的改良,口感、质感都不错,老少皆宜,喜欢的不妨一试。

 

            http://bbsimg.qq.com/2005/12/16/003/383.gif

 
  
据说:“发糕有“发高”、“福高”的谐音,意为年年发、步步高、福运到,它的吉祥寓意!”使之成为了老百姓在过年时必不可少的角色。

 

【葡萄干玉米发糕】———过年必不可少的角色
葡萄玉米发糕的原料及做法

原料:

普通面粉 200

细玉米面 100

葡萄干  50--80

干酵母  5

小苏打  2

果糖(白糖也可)  12克(2克加在酵母里)

清水 适量

 

 

                     http://bbsimg.qq.com/2005/12/16/003/439.gif

 

做法:

 

【葡萄干玉米发糕】———过年必不可少的角色

1普通面粉与玉米面的比例是21,葡萄干洗净后用开水烫软控水备用;

2温水里加酵母再加2克白糖搅匀至溶,静置510分钟。面粉、玉米面、10克白糖混;

3慢慢加水用筷子搅拌成絮状;

4用手揉成面团,盖好放置温暖处发酵;

5将葡萄干切碎,类似红小豆大小的粒;

6面发至两倍大:

 

【葡萄干玉米发糕】———过年必不可少的角色

7发好的面倒在面扳上,撒上小苏打揉匀

8将面团向外抻一抻,加上葡萄干;

9将加上葡萄干的面团再次揉匀;

10笼屉上铺好湿纱布,将揉好的面团放置笼屉里盖好,再次进行发酵。

11发到接近两倍大;

12冷水上锅,用中火烧开后,继续用中火2530分钟。

 

            http://bbsimg.qq.com/2005/12/16/003/844.gif

 

温馨提示:

1给宝宝蒸发糕,玉米面一定要新鲜、细致。我用的是去皮玉米面;

2面团要和得要软一些,否则口感不够松软;

3第二次发酵注意不要发过,发至接近两倍大或两倍大即可,否则影响口感;

4糖可根据每个孩子的需要可多或少,不过三岁以内的孩子还是少放为好。

5、葡萄干的量最好不要超过100克,黑加伦葡萄干的口感也很好。

 

【葡萄干玉米发糕】———过年必不可少的角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