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咕咚姥姥
咕咚姥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57,580
  • 关注人气:8,0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白菜豆腐保平安———白菜炖豆腐

(2011-11-11 09:17:06)
标签:

美食

白菜炖豆腐

做法

咕咚成长

姥姥笔记

分类: 婴.幼儿食谱

白菜豆腐保平安———白菜炖豆腐

 

咕咚长本事的事(三十)———学规矩: 礼貌

     咕咚一岁五个月零20天了,礼貌教育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其实在他牙牙学语时我们就开始利用寓教于乐的方法教他一些简单的礼貌用语,比如谢谢、再见、对不起、没关系、你好、请等等。因为“一个没有礼貌、举止粗俗、不尊重他人的人,将来在工作中很难获得尊重和同事的友好协作;在生活中也不易获得友谊和自信,且往往缺乏幸福感。”所以,教他从小讲文明,懂礼貌,拥有好的品质是送给孩子“一生受用”的礼物!

咕咚是个有礼貌的孩子,熟人瞧见他总会亲切地逗逗他或抱抱他。在大人的引导和示范下,见到长辈会叫爷爷、奶奶、嗷嗷(姥姥),嗷爷(老爷)、叔叔、阿姨,见到比他大一点的会叫哥哥、姐姐,见到比他小的会叫弟弟、妹妹。别人给他玩具或吃的东西,会说谢谢,离开时会招手说再见,小朋友不小心碰着他,会摆手说没没没(没关系)……     

 其实,这个阶段的孩子在人际交往上还处于被动状态,可咕咚也有例外:上周的一个上午,我带他去小区游乐园,玩着玩着,忽然发现他紧紧跟着一个比他大一点的小男孩跑,嘴里还不停地喊着哥哥、哥哥……原来小男孩手里拿着两辆微型小汽车。咕咚从不抢小朋友手里的东西,即使是他最爱的小汽车。那位小朋友比他大不了多少,还不懂得可哥哥的含意,硬是不给他玩。一双无奈地眼神望着我,咕咚,你把自己的小汽车和小哥哥换着玩吧。咕咚把手里的小汽车先递给小男孩,小男孩恋恋不舍地把两辆小汽车给了咕咚。咕咚非常高兴地蹲在地上玩了起来,不一会儿,小男孩反悔了硬是从咕咚手里夺走了汽车。咕咚哭了,哭得很伤心!

还有一次,是和小伙伴休休、天天在在小区会所前的小广场,一起爬台阶,爬着爬着,他发现了一辆扭扭车。咕咚不顾一切地跑过去,车的主人是个三岁左右的小男孩。咕咚一会儿摸摸车,一会儿看看小男孩,讨好地喊着哥哥、哥哥,意思是能让我玩玩吗?小男孩似乎很懂事,还叫了一声弟弟呢。小朋友把车给弟弟玩一会儿好吧吗?小男孩看了看我,很爽快地把车让给了咕咚,咕咚坐上扭扭车玩得很开心。咕咚把车还给小哥哥好吗?小哥哥要回家了。“啊不”“啊不”还给小哥哥吧,等你再长大一点,姥姥给你买一辆和哥哥一摸一样的车好不好,“好”!还车时还对小哥哥说了谢谢呢。

咕咚是个非常热情的孩子。在小区里,咕咚结识了三个要好的小伙伴。四兄弟都是虎年生的,咕咚比他们大一点,依次是金虎、休休、天天,号称四只小老虎。除了天天是奶奶照看,其余都是由姥姥照看。当然,还有悠悠、豆豆、小川、一楠等也都是他的好朋友。每次带他出去玩,只要看见这些小伙伴,激动得老远就招手,嘴里喊着对方的名子,不会叫得就噢,噢……直到走近对方。咕咚很爱笑,他似乎知道微笑也是一种礼貌!

老爷、姥姥希望把咕咚培养成有人缘、守规矩、有修养的小绅士。加油,咕咚!

 

                       别有一番风韵鈥斺斺斪鲜碇硖慊ň

 

大白菜是人们冬季日里常吃的蔬菜,白菜炖豆腐更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种菜肴。白菜炖豆腐制作非常简单,只许加入少量的调味品把白菜、豆腐稍加煸炒,再加汤料或清水炖制即可。白菜炖豆腐,味道甘美,老少皆宜。书上说:白菜中含丰富的钙、磷、铁及膳食纤维、胡萝卜素,少量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大白菜中膳食纤维和维生素A、维生素C的含量较高,对宝孩子的肠道健康、视力发育和免疫力的提高都有很大帮助。

    俗话说:“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冬季里经常给孩子吃些白菜炖豆腐,可增加抗病能力,让孩子平平安安度过寒冷的冬季。  

白菜豆腐保平安———白菜炖豆腐
白菜炖豆腐的原料及做法

原料:

大白菜 150

豆腐 50

葱姜末 各少许

虾皮粉 少许

花生油 少许

有机酱油 微量

盐 微量

清水 适量

做法:

白菜豆腐保平安———白菜炖豆腐

1白菜、豆腐分别洗净切成小块,葱姜剁成细碎末;

2花生油烧热后加入葱姜末炒出香味;

3倒入白菜、豆腐翻炒至白菜变色后加入虾皮粉、酱油、盐继续翻炒;

4炒至软烂适口出锅。

 

温馨提示:

     1白菜去掉老帮取比较嫩的部分,最好只用白菜叶;

2、根据虾皮粉和酱油的咸淡掌握好加盐的量,宝宝吃一定要清淡。加酱油,因为酱油多了影响菜品的色泽;

3这个季节的白菜相对含水分多一些,炒时应少加水或不加水;

4、软烂程度可根据孩子的牙口而定。炖得不要太烂,过于软烂反而不好吃。不喜欢虾皮或吃虾皮过敏的小朋友也可以不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