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27,738
  • 关注人气:13,9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上唯一誓死维护一夫一妻生活的皇后

(2013-03-15 06:45:29)
标签:

灾难

文献

朝政

杨坚

独孤

分类: 随感杂谈二

            史上唯一誓死维护一夫一妻生活的皇后

     自古以来,皇帝都在后宫拥有三宫六院及无数妃嫔,其美名曰:“广子嗣”。无论在那个朝代,作为三宫之首的皇后,也从来无人敢提出让皇帝只过一夫一妻的生活。然而,偏偏有人不信这个邪,她要改变这一历史现状;她不仅倡导践行,而且誓死维护一夫一妻的宫庭生活。这个在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与众不同的另类,就是隋文帝的皇后-独孤伽罗。提倡力行且誓死捍卫一夫一妻生活的理念,这在以男性为特征的皇权至高无上的专制时代,简直是不可思议的。

     隋文献皇后独孤氏,名伽罗,河南洛阳人。是北周大司马、河内公、八大柱国之一,鲜卑大贵族独孤信的小女儿。独孤伽罗十四岁已出落得身材欣长、神采照人了。经过认真挑选,独孤信把她嫁给了同为八大柱国之一的随国公杨忠的儿子杨坚。杨坚生得不但一表人材,而且深沉稳重;其目光如电、声如洪钟;不怒而威,令人生畏。两人可谓郎才女貌,天生一对,婚后生活恩爱美满。独孤氏柔顺恭孝、谦卑自守、不失妇道,且极看重婚姻的专一;杨坚曾对其立誓,决不和第二个女人生育子女(“高祖与后相得,誓无异生之子。”《隋书.后妃传》)。独孤伽罗的姐姐是周明帝的皇后,长女又是周宣帝的皇后,“贵戚之盛,莫与为比”,而独孤氏却每每谦卑自守,世人莫不视之为贤德。北周天和二年(公元567年)七月,杨忠去世,杨坚承袭随国公爵位,逐渐成为北周政权的显赫人物。周宣帝死后,年仅八岁的周静帝即位。杨坚凭借自己的社会声望、政治才能以及国丈“假黄钺左大丞相”的身份,独揽北周军政大权。在杨坚准备篡周的过程中,独孤伽罗始终是杨坚的坚定支持者,她派心腹告诉杨坚说:“国家大势已然如此,你已骑虎难下没有退路了。望你放胆一搏,与你共勉之。”向来对夫人言听计从的杨坚,更坚定了决心,加快了篡周的步伐。周大定元年(公元581年)二月,熲等亲信大臣的直接策划下,周静帝宇文衍被迫禅位于随国公杨坚,史称隋文帝。杨坚遂改国号为隋。助杨坚创立有功的独孤伽罗被立为皇后。

     独孤皇后素性俭约,生活简朴,朝野上下,竞相仿效,蔚然成风。以至开皇年间,男士不穿绫罗绸缎,不佩金玉饰物,常服多用布帛做成,佩戴不过铜铁骨角。独孤皇后通古达今,极富政治头脑,每与皇帝议论政事,往往两意相合,宫中称为“二圣”。这让杨坚对独孤氏既非常宠爱又非常害怕(“甚宠惮之”)。

     独孤氏不但喜欢和杨坚谈论政治,而且是一夫一妻生活的倡导者、实践者和誓死捍卫者。史书称之为:“然性尤妒忌(指独孤氏),后宫莫敢进御。”为了实践和维护一夫一妻的宫庭生活,她决心整饬后宫体制,不设三妃,虚嫔妾之位,唯皇后为正位。提倡简朴,禁止宫中女子浓妆华服,严格规定她们的言行举止,不允许嫔妃随意亲近皇帝,使隋文帝别无私宠,专心皇后,专心政务。除此之外,她还小心地服侍皇帝,尽量减少皇帝和其他女人接触的机会。她每天黎明即起,先服侍皇帝洗漱穿戴,然后与皇帝同乘一辇上朝,皇帝在前殿听政,她在后殿等候,并派宦官前去侍候皇帝,散朝后,又和皇帝同辇回宫。独孤氏就这样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坚持着,让杨坚不仅专心朝政,也不敢随意亲近其他女人。

     独孤皇后不但自己践行维护一夫一妻的生活,她对诸王及朝中大臣纳妾也极为反感,如果纳妾又生子,则更为不满,常让隋文帝斥退这种人。故而很多官员为此遭到不幸,包括后来的更换太子。

     可是,这样一夫一妻的生活在坚持了二十多年后,终于被隋文帝打破了。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隋纪二》中是这样描述的:开皇十九年(公元599年)六月,“尉迟迥女孙(即孙女),有美色,先没宫中,上(杨坚)于仁寿宫见而悦之,因得幸。后(皇后)伺上听朝,阴杀之。上由是大怒,单骑从苑中出,不由径路,入山谷二十余里,熲、杨素等追及上,扣马苦谏。上太息曰:‘吾贵为天子,不得自由!’高熲曰:‘陛下岂可以一妇人而轻天下!’上意少解,驻马良久,中夜方还宫。后俟上于阁内,及至,后流涕拜谢,熲、素等和解之,因置酒极欢。”不过,经过这一次风波后,独孤皇后对隋文帝的管束和对一夫一妻生活的捍卫稍有松懈。经过她的允许,南陈亡国后被虏致隋宫中服役的陈后主的妹子,可以亲近皇帝了。这就是后来的宣华夫人。由于隋文帝对独孤皇后的话向来言听计从,所以,独孤氏这种近乎病态的誓死捍卫“一夫一妻”的理念,给隋朝的未来带来了难以预测的灾难

                                (未完待续)

请点开下面文章,其中一定有您喜欢的:

一. 老婆原是一片天                 (家庭亲情        共七篇)

二. 美人玉殒为何气得隋文帝骑着马乱跑  (随感杂谈一    共七十篇)

三. 平定南北分治统一中华民族的隋文帝  (随感杂谈二    共七十篇)

四. 张贵妃是陈后主的红颜祸水吗?     (随感杂谈三   共七十八篇)

五. “江郎才尽”缘何将后人涮了一把   (随感杂谈四   共七十八篇)

六. 广西漫游记                    (旅行图文      共十六篇)

七. 京冀津之行                    (旅行图文      共十三篇)

八. 初夏鄂赣游                    (旅行图文      共十八篇)

九. 金秋北疆行                    (旅行图文     共二十三篇)

十. 贵州风情录                    (旅行图文      共十五篇)

十一.新西行漫记                   (旅行图文      共二十篇)

十二.寻找消失的徽州                (旅行图文      共十一篇)

十三.走进西藏                     (旅行图文        共八篇)

十四.滇西旅行散记                  (旅行图文      共十三篇)

十五.家乡寻踪                     (图说家乡      共十二篇)

十六.影像深圳                     (图说深圳     共二十九篇)

十七.文革二三事                   (往事记忆      共十一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