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山茶
金山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916,241
  • 关注人气:49,3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东北煮妇大胆山寨江南名小吃——桂花糯米藕

(2011-11-09 08:46:04)
标签:

美食

江南

西湖

莲藕

桂花糯米藕

分类: 零食小吃

东北煮妇大胆山寨江南名小吃——桂花糯米藕

 

    今年的藕我家可没少吃,每个星期去市场,我都会买个一节两节的,炒菜、煮粥、煲汤都可以放里面。古代营养专著《饮膳正要》中说:“秋气燥,宜食麻以润其燥”,就是说秋天多吃些胡麻、芝麻、核桃、糯米、蜂蜜、乳品、甘蔗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血的作用,而莲藕能开胃清热,滋补养性,这两者结合起来,特别适合这个季节食用。今天,我就来试一试这个闻名全国的江南小吃——糯米藕。

 

    糯米塞藕是江南的传统菜式,或者说点心,若是食用的时候,浇上桂花糖浆,便叫做桂花藕了。桂花糖藕以杭州的最为出名,因为西湖白花藕被认为是藕中的极品,可惜俺这里山高皇帝远,是吃不到杭州西湖的藕了,我们这里有个风景区叫做小西湖,千亩荷花竞相开放的时候,那也是相当壮观滴,我暂且把咱买到的鲜藕当作产自那里吧,也算作西湖的藕了,是吧?东北煮妇大胆山寨江南名小吃——桂花糯米藕

东北煮妇大胆山寨江南名小吃——桂花糯米藕
桂花糯米藕

原料:鲜藕一节,糯米半碗,糖桂花3大匙

调料:蜂蜜、白糖、小苏打各适量(食用碱最好,家里没有了,就用小苏打代替)

 


东北煮妇大胆山寨江南名小吃——桂花糯米藕

 

做法:

    1. 糯米淘洗干净后浸泡1小时左右。

    2. 沥干水分备用。

    3. 鲜藕去皮后洗净。 

    4. 一端斜切一刀,藕梢留用。

    5. 将糯米从切口藕洞处灌入。

    6. 灌满后把切下的藕梢盖在原切口上,用牙签固定。 

东北煮妇大胆山寨江南名小吃——桂花糯米藕

 

      7. 把藕置于锅中,放入小苏打,加水用旺火煮熟,捞出后倒出小苏打水。

      8. 原锅置于火上,加水、白糖、糖桂花,

      9. 放入藕旺火烧沸,转中火煮至藕酥时将藕捞出。

     10. 放凉以后切成片装盘。

     11. 另起锅,加入原来煮藕的汤水,烧至浓稠呈蜜汁状时,浇在藕片上。

     12. 最后淋上蜂蜜即可。 

 

东北煮妇大胆山寨江南名小吃——桂花糯米藕
    我这个蜂蜜可不是一般的蜂蜜,是老乡从内蒙带回来的自家酿的蜂蜜,绝对纯正无杂质,市场上是买不到滴!   

 

     把蜂蜜浇在桂花糯米藕上,更加香甜、可口,酥爽的莲藕中有着粘糯的糯米以及桂花的清香,甜糯的味道实在是令人意犹未尽......


东北煮妇大胆山寨江南名小吃——桂花糯米藕

 

小贴士:

1. 要选用两端完整、藕身肥大的莲藕来做这个糯米藕,这样才能保证藕孔中间不脏,灌入的糯米也多一些。

2. 洞小米轻,糯米是不会自己落下去的,所以要借助筷子把米推进洞里,一杵到底,每个洞里都要塞满塞紧。

3. 煮藕的水不宜过多,能将藕没过即可,中间水煮少了以后,要不断给藕翻身,以便糖汁浸入的更均匀。

4. 藕煮好,烫的时候不能切,容易碎;也不能冷透了切,不好吃。将藕取出后,稍晾至不烫手时即可切成片,趁热吃,最是香糯。

5. 切藕的刀,要够薄够快,切的动作也要利落,一刀是一刀,绝不能拖泥带水,否则的话,藕孔里的糯米会被刀带出来。

6. 糯米藕的甜味,靠的是文火慢慢将汤汁煮进去,那甜在有意无意之间,又不会掩盖藕本来的清香。这种做法,讲究的就是一个耐心,所以不建议用高压锅。

 

东北煮妇大胆山寨江南名小吃——桂花糯米藕
    装藕的盘子不要太花哨,最好是纯白的瓷盘,配上微红的糯米藕,朴素又养眼,堪称绝配。可惜俺找遍橱柜也没找到一只纯白的盘子出来,只好用这只带小蓝边的盘子了,看来还得败!东北煮妇大胆山寨江南名小吃——桂花糯米藕

 

    作为一名东北籍煮妇,做这个可算作是班门弄斧了,还希望多多批评指正,但请不要太打击俺的自信心哦!东北煮妇大胆山寨江南名小吃——桂花糯米藕

东北煮妇大胆山寨江南名小吃——桂花糯米藕

—————————————————— 美味佐餐小菜 ——————————————————————

 

炎热夏日拯救胃口的小凉菜鈥斺斅槔痹舶撞      麻辣圆白菜

用色彩打动你胃口的初夏小菜鈥斺斄拱杷乃       凉拌四丝


 

这么吃鸡肉很开胃鈥斺敯舭艏

          棒棒鸡

引领世界天然健康食物风骚鈥斺旍涟枞缫獠
     炝拌如意菜
 

从小难忘的妈妈菜鈥斺斄拱柰炼顾俊炼顾烤肀

       拌土豆丝              

 

最具东北特色的佐餐小菜鈥斺敯杷岵诵

         拌酸菜芯

这么做最好吃鈥斺斄拱枋炙涸舶撞     凉拌手撕圆白菜

平时也要注意防辐射鈥斺斄拱枘霞H姿        凉拌南极海茸丝

 


减肥的美眉看过来鈥斺斨ヂ榘枘矍         芝麻拌嫩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