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夏茉微博
夏茉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810,082
  • 关注人气:295,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抹茶的滋味——黑巧克力欧蕾抹茶

(2008-09-27 09:29:29)
标签:

美食

分类: 汤粥米茶

抹茶的滋味——黑巧克力欧蕾抹茶

 

  此时的心情早已飞到了国庆假期,早起喝一杯欧蕾抹茶,美妙的滋味在舌尖跳跃,心情也跟着舞蹈。

 

  了解欧蕾抹茶,就要从拿铁咖啡开始。虽然“拿铁”这两个字给人的感觉过于生硬,但谁都知道它是意大利语latte的音译,指的是再柔滑不过的牛奶了。

 

  与拿铁咖啡一样,拿铁抹茶里也是牛奶的分量多过抹茶。

 

  而欧蕾(Au lait),则是法语中“加牛奶”的意思,象欧蕾咖啡则是法国人是早餐的最爱。同拿铁抹茶做法不同的是,欧蕾抹茶还会在顶上加两勺厚厚的打发的奶油。所以,是欧蕾还是拿铁,就看早起的心情吧,只不过如果选择了前者,不要忘了在奶油顶上撒些巧克力屑,会让入口的感觉更佳。

 

关于抹茶,你需要知道:


  说到抹茶,先会想到日本的茶道,因为它是日本茶叶中消费很重要的组成部分,非常有代表性。其实抹茶原产于中国,在镰仓时期和禅宗一起传到了日本,相传,第一棵茶苗是在宇治山上种下。宇治位于京都南部,因为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传统认真的礼茶工艺,是日本茶中最好的产区,抹茶出品极为金贵。

 

  抹茶不同于普通的绿茶粉,它的粒径中值约为3~10微米,比后者更为细腻,在颜色上抹茶的色泽更自然碧绿,而绿茶粉则会黯淡一些,香味上也是抹茶更为清新淡雅。新鲜研磨出的抹茶入口香甜润滑,只有少许的苦味,这就是为什么宇治抹茶更适合做冷抹茶的道理,也比较适合不太喜欢苦味的饮用者。

 

  除了可以做成各种饮品之外,抹茶在日本料理中也有广泛的应用,可以利用它将食物染成淡雅的颜色,增加更好的风味。

 

  冲泡抹茶不能用过高的水温,太高的温度会让味道变酸,就象早先做抹茶要用手工碾磨一样,是怕机器的高温会破坏最后成品的口感,但现在的石磨低温研磨技术能比较好地解决此类问题。

 

——资料摘自《美食美酒》2008年1月刊

 

抹茶的滋味——黑巧克力欧蕾抹茶

 

所需材料:

冰箱里最后一袋毒牛奶(既然已经喝了很多袋,也不在乎多喝这一袋)

做抹茶蛋糕卷没用完的打发奶油

抹茶一勺

黑巧力屑少许

 

做法:

在抹茶中加入牛奶混合均匀倒入杯中,将打发的鲜奶油用裱花嘴挤入杯中,撒上黑巧力屑即可。

 

其他六款同样适合假期的休闲饮品:(点击图片或文字即可查看做法)

 

抹茶的滋味——黑巧克力欧蕾抹茶  抹茶的滋味——黑巧克力欧蕾抹茶

            玫瑰薄荷茶          西柚奇异果汁

抹茶的滋味——黑巧克力欧蕾抹茶  抹茶的滋味——黑巧克力欧蕾抹茶

             木瓜蜜奶          胡萝卜苹果汁

                抹茶的滋味——黑巧克力欧蕾抹茶  抹茶的滋味——黑巧克力欧蕾抹茶

                        朗姆咖啡         Mojito鸡尾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