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六月冬眠
六月冬眠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396,825
  • 关注人气:185,6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股市秘笈〗抢反弹注意五要点

(2008-01-30 00:51:23)
标签:

股票

分类: 实战技巧
抢反弹注意五要点
 
    周二大盘最低下跌到4389点,在距离年线只有一步之遥的时候出现了反弹。中煤能源的申购冻结资金2.7万亿元解冻,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上周五中煤能源发行时拆借资金利率并没有象往常那样跳升,因此不排除这笔巨额申购资金有较大比例源自二级市场。从昨日的缩量来看,做空动能也已经有所释放,年线附近有资金面、技术面以及政策面的支持,再加上美国30日例会中再次降息在即,因此,此次反弹的力度相对可能会比较大。
 
    今日翻看基金的咨询,有两条信息有意思:第一条,基金自己也开始怀疑“长期持有”了。就连一向信奉“长线持有”的基金内部,在今年初也出现了一些理念上的分化。建信基金在2008年的策略分析会上提出了关注2008年股市交易性机会的观点,这是否意味着,对于与股市正相关的基金也要关注交易性机会。从这些话里面我们可以得知,其实基金也在参与短线的杀跌和追涨;第二条,一月份八成偏股基金亏损!泥沙俱下的市场里,基金也没办法获得稳定收益,根据第一条的消息里说,基金也参与了短线了杀跌和追涨,也难怪不亏损了。听说近日基金发行的闸门已经打开,那么反弹基本没什么问题了。
 
    现在的市场毕竟仍然是弱势市场,受周边市场尤其是美国的影响比较大,再加上模拟股指期货二月份合约跌幅较大,因此,在抢反弹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以下五个要点:
 
    1、确定反弹的性质。笔者一直认为暴跌的根本原因在于国内而不是国外,而一个市场影响最大的因素是什么?是钱。那么谁最有钱?当然是基金。而基金是由谁在控制?当然是国家。因此,市场的涨跌关键是在于基金发行闸门的开关,只要基金闸门一开,那么不但使得市场有了充足的资金,也意味着国家的做多讯号。由此,我们说,如果此次反弹是由于基金开闸,那么反弹的力度可能就会相对比较大。再加上中煤能源的申购资金解冻,市场在短期内比较理想。
 
    2、关注2月份模拟股指期货合约。股指期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揭示未来的行情。而笔者昨日也说到了,2月份模拟股指期货从2007年12月25日的最高点6800点,一路下跌到昨日创下新低4812点,跌幅达到了41%。上证指数12月25日的最高点为5254点,到今天的最低点4389点,跌幅远远比不上股指期货的跌幅。因此,我们在关注2月份大小非解禁高潮带来的冲击之外,也要注意股指期货的预示作用。
 
    3、反弹时要找热点。笔者在近几天的文章都反复说到,近来反弹的主力军不再单纯是前期超跌低价股了,而是流通盘比较小的个股。在中国平安这样的巨无霸面前,这些流通盘只有几千万的个股,显出了难得的可贵。从周三的表现来看,也证明了这一点。这也和历史上的其他反弹行情类似,大部分反弹行情的主力军,都是小盘股。当然,2007年7月份那轮走后门的行情不算。另外,非理性的暴跌往往导致众多股民非理性的抛售,这时真是机构抢低价筹码的时候,一些被错斩的优质蓝筹在年报公布期间,应该有所行动,比如五矿发展。
 
    4、抢反弹有原则,买卖有方法。并非所有的反弹都可以追,反弹分类两种,一种是超跌反弹,一种是触底反弹。超跌反弹只需要技术面超卖就可以了,而触底反弹除了技术面的要求之外,还需要基本面、消息面尤其是政策面的支持。暴跌后的报复性反弹和阴跌后期的背离期可参与,因为跌得猛,反弹的力度才大;跌得越深,反弹得越高。阴跌的反弹空间和时间的不确定性很大,较难判断,缺乏可操作的空间。此次反弹应该属于超跌后的触底反弹。买入时机要耐心等,卖出时机不宜等。如果没有把握合适的买点,就不能贸然追高,以免陷入被套的困境,应采取提前低位挂单的方式。这里的关键是买入价位的计算和盘中观察,价位多以波动比值配合形态分析来判断。抢反弹的操作和上涨行情的操作手法不同,上涨中要等待涨势结束、股价停止上涨并回落时才卖出,但反弹行情中的卖出不能等涨势结束回落的时候,要及早卖出,一般有所盈利就要果断获利了结;如果没有获利,大盘的反弹空间到达其理论空间时也要果断卖出。因为反弹行情的持续时间和涨升空间都是有限的,不能等到确认阶段性顶部后再卖出。
 
    5、理性面对反弹。反弹毕竟是反弹,在反转信号没有确立之前,只能像打游击战一样,打赢了要跑,打输了也要跑。有人夸口说要反弹到4800点,我认为这是算命先生在炒股。反弹过程中给自己妄加目标是很愚钝的行为,也是很危险的行为,反弹需要走一步看一步,没有谁能保证自己说的一定正确,只有自己灵活变通了。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指标股的走势,尤其是中国石油这样的笨象。我们不要买这种股票,但是不得不承认,他们的涨跌对于大盘影响很大,而个股的涨跌又一定程度上受到大盘影响。因此,这些我们不怎么喜欢的个股,也需要一定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