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六月冬眠
六月冬眠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396,825
  • 关注人气:185,6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技术分析随笔之一:让K线成为你的致胜绝技

(2007-09-30 08:47:41)
标签:

证券/理财

分类: 实战技巧
让K线成为你的致胜绝技
 
    老实说,技术分析不是笔者的强项。笔者一直认为技术是模棱两可的马后炮,因此对于技术分析的研究并不算很深。但在中国股市,政策面、消息面和基本面之类都是扑朔迷离的,让人琢磨不透。尤其是近期行情,出利好不涨反跌、出利空不跌反涨的例子太多了,这个时候技术的价值就能得以体现了。虽然说技术分析不能作为买卖的依据,但作为参考工具还是不可或缺的。笔者在近期阅读了大量技术分析方面的书籍,遂将心得记录成系列文章,愿与大家一起探讨交流。自今日起开放评论,大家可以写下对于文章的看法,欢迎大家指正。因篇幅有限,没有插图,初学的朋友可以在百度里面直接搜索“K线分析图解”,里面的图例比我自己抓图好些。
 
    只要买了股票,接触的第一道坎就是技术分析,而技术分析第一关就是K线。在初学K线分析的人看来,K线就是阴线和阳线的区别以及“早晨之星”、“阳三兵”、“倒垂头”等组合,其实K线分析远不止如此简单。在不同的行情、不同的股票、不同的成交量配合下,其分析方式都是要随着改变的。就比如说“锤头线”和“吊颈线”,K线几乎是一模一样,但是在下降途中叫“锤头线”,而在下跌途中就变成“吊颈线”了,如果不结合股市大的环境进行综合分析的话,很容易混淆。再比如5.30调整以来,市场先是猜测行情会走出“V型”反转,而在6月20日之后,分析人士又猜测是“M头”;7月20日大盘强势启动上攻之后呢?分析人士又判断说是“W底”。随着大盘的不断变化,股评人士也在不断地更换自己判断的结果。这就需要对政策面、资金面、心理面以及蓝筹板块的走向进行综合判断,单纯从技术分析来判断行情的走向,是没有多大意义的。
 
    可能有些人听得糊涂了,为了帮大家理清思路,我们分五个部分博弈一下K线的分析技巧及注意事项。
 
    第一部分,单根K线形态。技术分析的复杂性,是从单根K线开始的。阳线分为大中小三种,阴线亦是如此。实体越大,力度越强。也就是说,大阳线比小阳线上涨的做多动能足些,大阴线比小阴线的做空动能足些。除此之外,还有T字线、倒T字线、十字星、一字线等,其实衍变后的形态主要取决于上下影线,上影线代表压力,越长则压力越大;相反,下影线代表支撑,越长则表示支撑越强。
 
    以上是纯粹的书面意义上的分析方法,实战当中远不止如此简单,要结合当时的行情,结合该股票所处的位置,结合该股票的股性,结合单根K线当天的成交量。因为主力不会那么简单地重复教科书上所写的内容来拉抬股票,在上升途中,他们会有震仓,下跌途中会有骗线。如果在牛市,不管是阴线还是阳线,都以上涨为主要目的,阴线下调是为了更好地上涨。那么,只要一只股票上涨时放量,下跌时缩量,则完全可以放心继续持有。在大熊市则正好相反,每一次出阳线都是逃命的时候。另外,低位放量意味着主力在吸收筹码,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适当买入并等待拉升;高位放量则意味着主力的出货,即使不是出货,也是竭力洗盘,短时间内都有调整需求,应该暂时走人。原则上来说,股票在高位异动,则要提防;在低位异动,则要关注。
 技术分析随笔之一:让K线成为你的致胜绝技
 
    第二部分,K线组合。这是K线分析体系最复杂,也最模棱两可的内容。笔者初略数了一下,有近百种之多,看得人眼花缭乱。其实把这些负责的东西放在特定的时、空里,结合当前行情来分析则可避免这些复杂的组合图形。还是上段结尾那句话,股票在高位异动,则要提防;在低位异动,则要关注。
 
    笔者关心的有四个方面:一是判断底部和顶部,K线组合有分别相对应的早晨之星和黄昏之星,这两种K线组合都是三根K线,笔者认为第三根K线带量才更为有效。有句比较出名的话,是说“牛市不言顶,熊市不言底”,上述分析还得结合具体行情;二是横盘,组合图形一般称之为平底和平顶。股市里一直说横有多长,竖有多高,其实就是认为横盘的目的是为了大幅拉升或者是为了大肆出货,其力度相对比较大。而在牛市,横盘之后向上走的概率比较大,熊市则相反;三是大涨过程中突然放量滞涨,图形上一般是高开低走收阴线,以及下跌过程中放量止跌,图形上一般是低开高走收阳线,都是变盘的信号。当然,特别强硬的股票除外。四是笔者个人的一个实战总结:如果一只股票冲击涨停之后没有封住涨停,则关键就看第二天了。如果第二天能封住涨停则可继续持有,而如果第二天没封住涨停,短期内很可能会调整。
技术分析随笔之一:让K线成为你的致胜绝技
 
    第三部分,K线技术图形。也就是所谓的“M头”、“W底”之类的了。笔者用的最多的,是上升通道和下降通道。有时候想想也真神奇,K线图上本没有线,但是一只股票涨到一定幅度的时候就下跌,跌到一定幅度的时候又开始上涨,把这些顶部连接起来是一根线,把底部连接起来又是一根线,而且这两根线正好平行。其实这种拉升的方式是主力最喜欢也最省力的方式,因为一旦这种形态走出来,跟风盘就很多,主力只需要一点点的资金就可以控制股票的走势,而且高抛低吸过程中利润更大。
 
    另外,头肩底和头肩顶正好相对,W底和M头正好相对,圆弧底和圆弧顶正好相对,V型和倒V型正好相对,上升三角形和下降三角形正好相对,等等,不一而足。其实关键之处在于该个股所处的大盘背景,以及成交量的配合。
技术分析随笔之一:让K线成为你的致胜绝技 
 
    第四部分,K线周期选择。很多人炒股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天天盯着日线分析,殊不知一只股票是否走稳,还要看更长的一个周期的方向如何。有人打了这样一个比喻,如果你去西湖,单独看一个风景不一定有很好的效果,而如果你登高眺望,当你把整个西湖风景都看在眼里的时候,你才会不自禁地惊叹。同样的,如果你跳出日线的囹圄而从周线的角度来看一只个股,你会有更大的收获。一般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如果你想做长线,那么应该以周线为主,用月线做参考;如果做中线,则是以日线为主,用周线做参考;如果你想做短线,则是以小时线为主,用日线作为参考。如此一来,既看到了树木,又知道树木在森林的位置,效果应该要好得多。
 技术分析随笔之一:让K线成为你的致胜绝技
 
    第五部分,K线适用范围。相信很多人都有这种切身体会,在大牛市和大熊市,技术分析基本上是没多大作用的。只有行情不温不火地震荡上扬时,K线的分析价值才能得以体现。笔者认为K线分析对于目前牛市的大盘,分析意义是很小的,因为除了技术面,大盘更多的是受政策面、资金面、心理面的影响,而随着建设银行等超级大盘股的回归,主力想控制大盘不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了,再加上散户的不断涌入,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的走势,因此,单纯从K线等技术分析来判断行情走势,显然是不够的。另外,有些强庄股比如前期的S前锋,以及一些非常疲弱的个股比如近期的四川路桥,也是不吃技术分析这一套的。
 技术分析随笔之一:让K线成为你的致胜绝技
 
    总之,K线分析是我们用的最多,但最难学好的分析工具之一,要想完全领会K线分析的精髓,还得自己亲身体验,在实战过程中找到自己的“感觉”。本文潦草几段,不敢说对大家有很大帮助,但希望能有抛砖引玉的作用。建议大家在百度里面搜索“K线技术分析图解”,看看那些更加专业的文章。
 
注:六月冬眠原创,转载请与本人联系,否则视为侵权。
 
    此时的你,是在辽阔的草原上策马奔腾?还是在高耸入天的黄山上看云雾缭绕?或是在神奇的拉撒观瞻充满神秘的布达拉宫?更或是在雄伟的长城上追忆成吉思汗的天骄风范?不管如何,六月冬眠都祝您节日快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