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菜微博
大菜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371,757
  • 关注人气:290,5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准备好过年了吗——【自制醪糟】

(2011-01-05 11:33:32)
标签:

大菜

醪糟

自制醪糟

醪糟做法

甜酒

酒酿

分类: 甜点
准备好过年了吗——【自制醪糟】

冬季虽然寒冷但总有很多会让人觉得温暖的事情,散发着酒香的醪糟是年味十足的食物,在寒冬的清晨一碗热气腾腾的醪糟煮蛋或者醪糟煮汤圆会让人从内到外地暖起来,那氤氲的蒸汽在冬季灰色的背景映衬下温馨得不可替代。

醪糟做起来其实很容易,只需要买到甜酒曲再把握好温度,就能得到一大盆酒香四溢的醪糟,这篇咱们讲醪糟的做法,下篇再说我最爱的醪糟小汤圆。

 

自制醪糟:

 

材料:

 

糯米1000克、安琪甜酒曲4克、纯净水600克

 

做法:

 

1、  提前将糯米洗净后浸泡过夜,直到米粒一捻就碎。

2、  蒸锅垫上屉布,将泡好的糯米捞出放入蒸锅中,中间戳几个孔(便于糯米熟透),盖盖大火蒸30分钟左右至糯米熟透。

3、  将蒸好的糯米取出放入大盆中摊开晾凉,晾到30度左右时(手摸起来略温)撒上3克的甜酒曲和纯净水拌匀。

4、  将拌好的糯米放入一个戴盖的容器中,压实,中间挖一个到底的圆洞,将剩余的甜酒曲均匀洒在表面,我顺手扔了几粒枸杞。

5、  盖上容器的盖,放在30°的环境中发酵36-40小时(温度低的话发酵时间更长,冬季可以放在暖气附近),直至糯米中间出水,散发酒香即可,做好的醪糟可以放入冰箱冷藏保存。

 


准备好过年了吗——【自制醪糟】


 

多说两句:

1、  可以用圆糯米也可以用长糯米,最好用圆糯米,用大米也可以,不用提前浸泡了。

2、  蒸好的糯米一定要翻匀,晾到内外温度均为30度,温度过高或者过低做出的醪糟味道不好。

3、  发酵一定要放在30°左右温暖的地方,温度太低不容易发酵,温度太高容易发酵过度变成米酒,醪糟发苦不好吃了。发酵时可以将容器裹上被子,冬季可以放在暖气附近,或者使用专门的低温发酵箱。

4、  做好的醪糟要放入冰箱冷藏,使其减缓发酵,不然会继续发酵变成米酒。

5、  安琪甜酒曲在超市有售,使用其他酒曲也可以。

6、  制作醪糟时所有容器都要保证干净无油,不然醪糟容易霉变。


准备好过年了吗——【自制醪糟】

 

 

点击进入我的私家厨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