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说话的云
说话的云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0,958
  • 关注人气:1,9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舅的战地日记实录(6)

(2013-05-24 00:54:26)
标签:

365

三舅

战地日记

说话的云

军事

分类: 主人寄语

               三舅的战地日记实录(6)

    题外话:我边整理边思索三舅的那场战争,军队的思想工作也是战争成败的关键。从三舅的战地日记中不难发现,部队的战斗士气始终高昂,得益于战前动员,战时激励,战后小结。每一个阶段战斗之后,再到另一次战斗开始的间隙,部队都会及时进行战斗小结,及时进行战评。通过强大的宣传思想攻势,通过严格的奖惩激励,让战士始终保持英勇杀敌的斗志。前面我就说过,如果说那场战争的胜利,除了战士们心中对敌仇恨的因素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战士们都能保持高昂的爱国精神和报国情结。而这种通过动员、总结、评比等多种形式体现出来的精神和情绪,无疑都是政治思想工作的成果。

 

    由此可见,思想工作亦是战争的灵魂。

 

          2月26日                              阴   星期一

 

    今天,我们向前线开进。经过休整后,队伍更雄壮,军容更整洁,胜利的信心更足了。

 

    部队分两路纵队行进,载重汽车、牵引车向前飞驶,步兵连绵不断,马达声、行军脚步声,组成一曲动听的交响乐。谁见了这壮观景象,都会被中华儿女的英雄行列而鼓舞。

 

    经过12小时的长途行军,我们按时到达指定位置——那逢。

 

    那逢是靠边境的一个村庄,约100户左右,是我军的一个后勤基地。位置在48号界碑北侧,属一个汉、苗混居的村庄。这里的人民为了反击战的胜利,将房子全腾了出来,给部队准备了大批烧柴,并组织了民兵队伍巡哨。人民是我们的强大后盾和靠山。

 

    部队在48号界碑我方的一个山头驻防,派出警戒,构筑工事。

 

    当晚,师余副政委在我营召开党委会,下达第二阶段作战任务。根据前指命令,我们团配属127师指挥,攻打怕马390高地,扫清禄平外围,配合127攻打禄平,然后沿奇穷河东岸向深山方向插进,直捣敌炮兵师阵地,这是第一方案。第二方案是如果127进展受阻,我团则沿禄平往谅山的公路直捣敌338师指挥部,再直攻谅山市。为了严惩越寇,上级要求我们要以歼敌有生力量为主,并将谅山重创,使其短期(注:原话20年)翻不了身。任务明确后,对所有干部提出了严格要求,必须坚决完成此次任务。会议对部队在第一阶段作战中存在的问题予以指出,并强调掌握对固守山头、山洞之敌的打法。上级给步兵连增加了毒剂手榴组加强力量。越寇,你等着吧,只有我们的勇敢和胜利,没有你们的顽固。

 

    第二阶段的战斗是艰苦的,必须准备吃苦。

 

    我们向祖国和人民保证:胜利永远属于我们!

 

         2月27日                              阴   星期二

 

    早上6点50分,整个部队分两路向战区开进,我们和二营、团直分队越过班听河,经班听、私妹,于晚6点到421△左侧无名高地宿营。一路上,严惩敌人的炮声不断,由于道路狭窄,部队多,行军速度相当慢。在班听村停顿时,给养员支敏放火烧木柴,引起大烟火,暴露了目标,待我开进过后,敌向我后勤保障分队开炮,将民工队伍打乱,但无损失。

 

    部队驻扎后,由于工兵乱器材缺少,构筑掩体慢且忙。同志们都说,我们不怕累,就是怕缺少装备。现在的装备在某些地方不适合实际,轻武器、工兵器材太少,偏要装备的大镐既笨又重,不适合携带,既消耗了战士的体力,又影响了战斗的动作。等到全连进入休息时,已是晚上11点了。

 

    刚进掩体,天下起了大雨,给部队造成了困难。但困难算得了什么?同志们为了完成任务,早把生死置之度外。尽管睡不好,但同志们仍然坚守,没有一个讲怪话,没有一个发牢骚。我们的好同志!有这样的同志,何愁不打胜仗?

 

    首节 上一节 下一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