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君之
君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260,102
  • 关注人气:556,7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冰皮月饼,制作攻略----【冰皮豆沙月饼】

(2008-08-27 00:12:15)
标签:

冰皮月饼

月饼

君之

美食

分类: 其他点心甜品

 冰皮月饼,制作攻略----【冰皮豆沙月饼】

    做过广式莲蓉蛋黄月饼以后,好几个朋友留言继续点菜,不,是点点心,这次要的是冰皮月饼。我发现我真是有求必应啊,比庙里供着的菩萨还灵吧?什么?你说你N早之前就点的那些冰淇淋、泡芙、慕斯啥的怎么还不上来?这……这个咱另说,呃……

 

    冰皮月饼这些年越来越受欢迎。它外形简约大方,漂亮时尚,口感也大大有别于传统月饼。制作上,也比传统月饼简单多了,并且不用烘烤,只要原料、配方正确了,想失败都难。但是,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东西,我不止一次听到有人抱怨:我做的冰皮月饼,为什么口感一点都不好呢?要么就是:为什么冷藏了一晚后冰皮就变得特硬,没法吃了?

 

    那么,希望这次你能作出满意的冰皮月饼哈:)

 

冰皮豆沙月饼】(参考分量:70克的月饼约8个)
冰皮配料:糯米粉45克,粘米粉35克,澄面(小麦淀粉)20克,牛奶185克,糖粉50克,色拉油20ML
馅料:豆沙馅适量
另准备糕粉(炒熟的糯米粉)适量

 

制作过程
1、在盆里倒入牛奶、糖粉、色拉油搅拌均匀。
2、倒入糯米粉、粘米粉、澄面。充分搅拌均匀,成为稀面糊
3、搅拌好的稀面糊静置30分钟,然后入蒸锅,大火蒸15-20分钟即可蒸熟。
4、蒸熟的面糊,用筷子使劲的搅拌至顺滑。然后等待其冷却,就是冰皮了。
5、冷却后(如果心急,可以不等到完全冷却,不烫手即可。但完全冷却更好操作),把冰皮分成40克一个,豆沙馅分成30克一个。在手上拍点糕粉防粘,然后将冰皮放在手心压扁,放上一块豆沙。
6、用冰皮把豆沙包起来,并慢慢往上推,直到把豆沙全部包裹住,收口。

冰皮月饼,制作攻略----【冰皮豆沙月饼】

7、在模具里撒点糕粉,让糕粉均匀粘在模具壁上,然后把多余的糕粉倒出来。这样可以方便脱模。然后把包好的冰皮面团放进模具。
8、用手掌压实了。
9、把月饼模用力磕一下,再倒出来,冰皮月饼就做好了。
10、做好的月饼放进冰箱,冷藏一晚,就可以吃了。

冰皮月饼,制作攻略----【冰皮豆沙月饼】

 

TIPS
1、冰皮月饼的口感更多来自于它的“冰皮”。为了打造漂亮又美味的冰皮,需要三种不同的粉类,现分别介绍如下:
*糯米粉,即糯米磨成的粉,也是三种粉类里最常见的。我们做汤圆用的就是它。
*粘米粉,很多人以为粘米就是很粘的米,实际上正好相反,这里的粘是“不粘”的意思(汉语的博大精深啊),它属于大米的一种。当然,因为地区性差异有些地方的“粘米”指的是黏性米,所以,特别要请大家注意,这里的“粘米粉”是大米粉的一类,你可以使用普通大米粉来代替。它的作用是降低冰皮的粘性——你也不希望自己做出来的冰皮月饼吃起来和糯米团子一样吧:)
*澄面,又叫小麦淀粉、汀粉。澄面煮熟后呈透明状,我们常见的水晶饺子就是用澄面做的。在冰皮的配料里加入澄面,可以让冰皮看上去更加晶莹、剔透、美观。

 

2、冰皮月饼皮和馅的比例没有广式月饼那么严格,如果喜欢冰皮的口感,你可以按我之前的介绍用皮和馅4:3的比例来制作月饼。也可以降低冰皮的比例,比如3:4,甚至3:7。不过,冰皮如果太薄,一个是不好包,馅容易漏出来,另一个是看上去就能明显看到内部的馅料了,没有那么美观。

 

3、冰皮的配料里使用色拉油的原因是因为它的色淡、无味,不会破坏冰皮的口感,也不会让冰皮看上去发黄。你还可以使用玉米油、葵花籽油等,但是,绝对不能使用花生油、橄榄油之类味道很重的油哦。

 

4、糕粉就是炒熟的糯米粉,主要作用是防粘。可以把生糯米粉在锅里用小火炒熟,炒到略微发黄就可以了。你可以抄完后沾点尝尝,没有生粉味道就表示熟了。有时候即使沾了糕粉,冰皮仍然很粘不好包,这时候可以把冰皮放入冰箱冷藏室,当冰皮降到冷藏的温度时,就不会那么粘手了。

 

5、冰皮月饼刚做好的时候,吃起来口感有点粘。放在冰箱冷藏一晚后,口感就很好了。有些配方制作出来的月饼刚吃起来还不错,但在冰箱放一夜后就会变得非常硬,这是不可取的。

 

6、冰皮月饼必须冷藏保存。可以保存3天左右。如果想保存得更长时间,可以放入冷冻室。吃之前要提前放到冷藏室解冻。

 

7、在蒸好冰皮以后,在冰皮里加入少许色素,可以制作出各种颜色的时尚冰皮月饼哈。

 

8、冰皮月饼属于近年才开始流行的新品种,如果想试试传统的广式月饼,看看这里的蛋黄莲蓉月饼吧:)

冰皮月饼,制作攻略----【冰皮豆沙月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