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真诚
陈真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98,972
  • 关注人气:12,3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果女人都走光了…

(2010-04-26 09:27:54)
标签:

房地产

房价

女人

情感

别墅

涵璧湾

豪宅

地产

楼市

房产

分类: 闲心闲笔

如果女人都走光了…

文/陈真诚

 

内容导读:如果没有女人其他一切何谈…

 

2010年4月18日,我应新浪乐居和开发商上海青晨房地产开发公司之邀,远赴上海,参加位于上海青浦淀山湖畔的中式别墅涵璧湾品鉴活动。这天上午,天气很好,全然不见了前日那雨那水,阳光很明媚,暖意将全身包裹了起来,肆意流淌,或可进入百科词典以注解“春日暖阳”。为何天公如此作美?或是因为这个日子很吉祥,在中国文化中?

据介绍,整个涵璧湾别墅项目占地面积约80万平方米,而其内湖白鹭湖就占去一半面积。这个湖面积很大,而且与其他不少楼盘因楼盘建设而临时开挖的方寸“新水池”所不同,是原生态的“陈年老湖”。有人说,由于每年有成群的白鹭赶季来此候居,因此得名白鹭湖。在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里,有这么一个湖,而且有很长的历史了,看不出哪有新近人工开挖的痕迹,确实不容易,也确实让人震撼。此前在上海时,曾无数次游走于大城内外,却不曾听说此湖,确实令人汗颜——怪我缺知少识,怪我修行不到。

其实,当天,我早在上午就到了上海,接我的工作人员还没到,因活动计划时间是中午“接头”,中午“行动”。于是,我(本文作者陈真诚)趁着“尚早”的机会,陪着女儿SiSi和妻子,在人民广场一带溜达起来。

在我的意识的根里,家是很重要的,家人是很重要的。在我对别墅的理解中,关于别墅的最根本的诠释,首要的内容是家,是家人,是亲情,是温暖,而不是一些被物欲、财欲、权欲所浸泡的人所宣扬的财富、地位、身份、尊贵。对此,或可称之为文化,也可称之为最赤裸的潜意识。正因于此,品鉴别墅涵璧湾,我理当携家人同往,这是对别墅的最尊重,也是对别墅文化的最尊重,或还可称之为对中式建筑文化的膜拜。在我的理解中,中式建筑文化的精粹,便在于情感的所属,在于对家的尊重和呵护。正因为如此,我便携一家人共赴上海,同品开发商决意要打造成中式别墅标签的涵璧湾,尽管也许有很多人会对我的行为不解——为何带着家人去“公干”?难道想找开发商揩油不成?要这么认为就这么认为吧,没关系,因为我对于这些真的很不在乎。我在乎的是家,是我的妻子和女儿SiSi......

“爸爸,你看,太阳好好,我们一家人一起照个相吧”,女儿SiSi说道。

“好呢,等会到了涵璧湾,我们还多照些照片”,我脱口应道。

“为什么在那要多照呀”?女儿SiSi又问道。

“因为那里很美丽,有好大的湖,有很清的水,有很漂亮的别墅,还有很多叔叔阿姨,他们会很喜欢 SiSi的,他们欢迎SiSi来到‘家’……”我这么回答,孩子听后很高兴,满脸的笑,很灿烂,象正从头上沐浴下来的阳光,很温暖,也很明媚,根本感觉不到任何春寒……

中午时分,我们一行准时达到涵璧湾。这确实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位于青浦淀山湖畔之西岑,距虹桥交通枢纽40公里,一条很私密的道路蜿蜒而入,两边的竹林给人幽深的感觉,虽然不是很婆娑。穿过竹林密道,直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湖,虽四处散发出“野”味,却很宁详,很静谧,很平和,用“都市水乡”来形容并不失当,用从古迹馆翻寻出来的“一幅山水画”来比喻也并不夸张。

看到很宽容的湖,很清澈的水,还有游船,女儿SiSi那孩子的童贞,全喷发了出来,对我说道:“爸爸,我要坐船,摇呀摇,摇到外婆桥……”在场的人听了,都忍不住笑。“瞧这孩子,呵呵”。不知谁发出了这么一声感叹。

如果女人都走光了…

孩子是很弱小的,而在有些时候,是最有发言权的。她要去游湖,哪能不依?于是,我们一家人,连同其他一些业内专家、媒体记者,决定先去游湖。由于湖太大,湖面有40万平方米,坐“摇呀摇”的小船,得要很长的时间,于是,大家决定坐游船,由“船长”驾驶,带领我们观光、享景。

水上泛舟,闲心游湖,是很惬意,也是很浪漫的,这种感受,很多人都有过,在历朝历代。翻阅中外古籍新作,很容易就能找出不少名人佳作,或诗兴大发,一如热恋的情侣别后重逢,或纤语绵绵,一如刚吐新叶的杨柳摇曳在春日的雨中……

说来也怪,想到雨,便来了雨,天公真还作起美来。当我们一行把船戏水后,老天一改了先前的赏赐,上午的阳光便不知躲去哪了,送给我们的,是一场雨,很春季的,很江南的,绵绵的,霏霏的。

好一个“烟雨江南”!

在这种雨境中乘船游湖,真的很有一番别样的情调。看到原本静若处子的湖面,被细细的雨点撩拨,处处惹起浅浅的微澜,很有害羞的感觉,而依然不去那份浅绿,那份被周边植物染了色的浅绿,深邃依旧,纯洁依旧。其实,用不着过多的修饰,也用不着过多的遐想,就很容易让人陶醉,陶醉在湖里——有点幽深,有点静谧,很温情,也很浪漫......

不由得,我的思绪已经放飞,在季节中飘荡,在时光中纷飞。

如果女人都走光了…

在风和日丽的白昼,这湖或是一首波光鳞鳞的赞美诗。在风高月白的星夜,这湖或是一篇四处漫香的散文。在春季,这湖一如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那淳朴如山涧小溪潺潺流淌,带点羞赧。在夏日,亦如朱自清先生笔下的梅雨潭,那溅起的水珠柔柔地嬉戏那份绿,在一片蛙声中,带点不安份。在秋季,尤如朱自清先生笔下的荷塘月色,那份轻轻的摇曳淡淡地和声穿过竹涛的风之音。在冬日,便如张爱玲的许多许多,默默地孕育春季,静静的祈祷韶华,于稀少了的行人脚步中,于缓慢了的船夫划水里,仿佛不关心哪是岸……

“爸爸,你看,那是小桥!”女儿SiSi的惊喜,把我拉回到了眼前的光景中。一弯小桥,静静地躬在眼前不远处的水面,一如舞者雕塑,等待我们的游船从其下穿过。“船长”介绍说,这湖中有13座天然岛屿,小桥将它们彼此相连组成了一个大家庭。如果改准时节游湖,常能看到,成群的白鹭立于桥上,时而跃飞于空中,与远处袅袅炊烟相映相衬,于田野的阡陌中写意,于湖岸的蜿蜒中起舞,以远处牧童的短笛为乐……

“爸爸,你看,那房子,好好漂亮哦!”女儿SiSi用手指着前方,高兴地对我说道。我抬头一看,那是两栋沿湖而建的别墅,斜坡屋顶,高窗,马头墙,回廊,内庭,匹配湖水、岛屿,很江南的格调,象两粒硕大的珍珠,镶嵌在湖岸,只是颜色是很东方的黑白灰色调。“船长”介绍说,那是两栋样板楼,黑白灰色色调,突显东方元素,展现中式别墅的中式建筑文化经典,走入其中,内饰豪华而现代,让人留连。游湖后,大家可去参观,也可听公司蔡程董事长介绍……

听“船长”这一介绍,大家决定加快游湖的速度。上到岸,便奔赴样板楼参观、品赏,然后走入会议室,听蔡程董事长介绍,人人聚精会神。不难看出,他以这个项目为自豪:经12次反复规划斟酌,尊重自然,依循环保,汇聚国际顶尖设计团队,在保留湖面、岛屿的原生态完整性与合理开发之间“取”与“舍”,事事多斟酌,处处见低碳,每每见艺术,点点见用心。

按照计划,有个互动环节,与蔡程董事长对话。在多位大师的发言后,我主要就中式建筑文化和低碳等内容,与蔡程董事长沟通交流。

如果女人都走光了…

对于低碳,自哥本哈根会议之后,已经成为了一个时髦词汇。尤其在房地产行业,大家都在谈低碳。客观说来,在目前,低碳,在建筑领域几乎被滥用,甚至已经成为了标榜技术与品质的标签。笔者(本文作者陈真诚)认为,对于涵璧湾别墅项目来说,拥有大到700亩的天然湖这一稀缺资源,当可在低碳方面做到更多地超越于他人。而这个超越的最重要资源,便是这个天然湖,这一湖清澈的水。水是生命之源,也是文明之本,因此,涵璧湾当做好湖和水的文章,进一步修正设计,在设计系统中引入生物学家和经济学家,在做好基于设计、材料、技术、设备的物理低碳基础上,实现从物理低碳向生物低碳的进化提升。如果做到这样,这个楼盘将更加漂亮,更加有价值,因如果实现从物理低碳向生物低碳的进化提升,本身将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卖点。

对于我的建议,蔡程董事长非常认可。而且,他告诉我,他走的正是这个思路。他的想法是,不但要交给业主一个好的楼盘,还要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更好的“资源遗产”,这是他的社会责任。

如果女人都走光了…

接下来,我和蔡程董事长要沟通的是建筑文化话题。从结果来看,相比于低碳,在建筑文化这个话题中,我们有着更多的共鸣,更多的共识。

实际上,在中国,别墅有着悠久的历史,有着深厚的文化。这种文化,则因缘于直根于中国文化的中国建筑文化。在中国建筑文化中,很强调家文化和亲情文化,这点比西方建筑文化要强,也是中式建筑文化的精粹。因此,中式别墅,应该强调家庭文化,突出亲情文化,开发商应该给业主营造更好的家庭文化和亲情文化。这种精神,这种文化元素,应该在处处得到体现,包括过道上,每一个室内外细节上。

事实上,不同环境,可以影响到身处环境中的人的情绪、行为,乃至其思想、品德,影响到其责任感和价值观。一个简单的例子是,当一个人走到一个音乐厅的外部,会觉得自己很高雅,而不一定要进入角色。

对于涵璧湾,除要重视技术性的建筑设计外,还应该重视并延展它的家文化符号和情感环境系统,这样将可大为提升楼盘的文化。事实上,文化、情感能创造楼盘的价值。甚至,真正做好楼盘的文化,其价值可能超过建造房屋的技术设计、用料、工艺等几乎所有技术性因素所可能创造的价值。

对于我的观点,蔡程董事长也非常认可。他说,这也正是他所想、所要进一步追求的。房屋本身是有生命、有语言的,当住户能和房屋对话、解读的时候,这个房屋就产生价值了。他给业主定了三个条件:第一要有钱,第二要有闲,第三要有文化,任何缺其一者,他都不会接纳。他承认,在家文化、亲情文化营造方面,室内设计师在早期确实在这方面意识不够,将来他将继续与设计师沟通,尽一切努力在营造家文化、亲情文化上下足功夫,要将楼盘做成家文化的经典,住房的情感归属。他郑重承诺,明年来看,在家文化、亲情文化营造方面,绝对不是今年这样子。将来,不但室内外要做好营造家文化、亲情文化的工作,甚至,包括指示牌,都要考虑家文化和女人因素,因为房子是女人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女人是家和亲情的象征。

如果女人都走光了…

是呀,如果没有女人,其他一切何谈?任何一个楼盘,尤其大面积的别墅,如果女人都走光了,那肯定不是个好楼盘,住在这里的业主难以感受到家的亲情,享受家的温暖,找到情感的归属……

这时,我发现,女儿 SiSi在旁边笑了。她才4岁,难道也听懂了意思?再仔细一看,原来她的妈妈正在笑……

[声明:本文系原创,作者保护知识产权。

联系作者陈真诚:QQ622000544,请注明具体事宜,电话18975123407,限工作联系。

欢迎加入QQ群“全国土地项目交易所”(群号95761689):此群为全国土地、楼盘项目供需双方、银行、投融资等机构人士提供一个专业的研讨、信息沟通、交易平台。实名制,申请加入者请注明个人姓名和单位名,以便放行。无关人士免入,否则,事后也会被请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