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V欧阳东方
V欧阳东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46,226
  • 关注人气:3,4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鹿事件背后隐情多?

(2008-09-12 14:53:44)
标签:

三鹿集团

三鹿奶粉

隐情

晰公关

杂谈

分类: 社会经济

杀一个三鹿比救一个三鹿容易得多

文/张志威

各地发现的三鹿奶粉造成的婴儿肾结石,听来实在是让人气愤,在对受害者及其家庭表示极大的同情后,我们还要理智的思考一下,为什么要出现这样的事情,及这种事件背后的商战可能的阴谋。奥运奖励 国奥队员能否申请政府“开房”补贴?

就三鹿奶粉存在的产品质量问题(三鹿集团称不法奶农在鲜奶中掺入三聚氰胺)而言,无论是奶农的问题、还是三鹿把关的问题,亦或是其他原因,首当其冲的是三鹿集团没有任何理由去试图掩盖责任,或者推脱责任。

作为三鹿集团,他们理应在第一时间向所有的消费者诚恳的公开道歉,给予精神上的抚慰,并承诺无条件赔偿消费者的相关损失。这才是三鹿集团最应该做的。

其次,作为受害的消费群体,无论如何他们的愤怒都是可以理解的,而作为旁观者的民众或者是非消费群体,我们更多的应该是理性的思考和认识,而不是振臂高呼:伤天害理、三鹿倒闭,之类的口号。

窃以为,你就是不喊三鹿倒闭,按照市场的规律,他该倒闭时也跑不了。而我们呢,更应该多一些理性的思考。

就拿可口可乐来说,2003年3月的印度、同年2月在英国、7月在美国以及1999年在比利时,由于产品质量问题都曾面临困境和危机,有些要比三鹿严重的多,但是他们利用危机公关一次又一次化险为夷了。

在世界上,无论是哪一种产品,无论他的知明度有多高,品牌有多出名,从食品到药品,从汽车到电脑等等,无一例外或多或少都出现过产品质量或者叫缺陷问题。

而处理这些缺陷的善后工作,是考验一个名牌企业是否能够化解危机生存下去的根本。在这方面,国内企业的危机公关和危机意识普遍薄弱,或者根本就不知道如何去应付,去处理。为了保住自己的品牌,一味的遮遮掩掩,最终的结果会适得其反。

话又说回来,我们的民族品牌知名企业,是我们自己的孩子,孩子在犯了错误时,作为家长的通常是讲一些道理甚至是打一顿,孩子认识到了错误也就是了。从一个人的孩提时代到长大成才,这样那样的错误或许避免不了,但是我们不会因为孩子犯了错误,就一棍子打死,活埋了事。

一个企业的成长过程和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有相似之处。出问题不要紧,只要是在可救药的范围之内,最主要的是如何去完善措施改正自己。

我们可以杀冠生园、可以杀三鹿,也可以杀任何一个出现问题的民族企业、知名品牌。我们能杀可口可乐吗?能杀康师傅吗?如果不能,我们为什么不在允许的可以忍受的范围之内给民族企业一个重生的机会,一些重新“做人”的机会?

商场如战场。在国际商战中,商场上一点也不比颠覆一个国家的战场逊色。可口可乐要全资收购我们的民族品牌汇源果汁,娃哈哈也险些被收购。在商场上,也有另一种颠覆,就是让你所有的民族品牌要么自生自灭,要么改头换面被收购。总之,这个世界没有了中国制造,是最好的。

在国内,市场经济的商场上同样是你死我活,国内ΧΧ知名品牌要进驻三鹿驻地分一杯羹,但是由于地方保护主义说什么也建不成基地。互相之间的竞争甚至是什么手段都是避免不了的,商场的竞争有时也是不择手段的战争。

说到底,窃以为面对类似的三鹿事件,我们应该多一些理智的思考,不要总干一些看起来非常正义痛快,实际上是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

三鹿事件要严查,但是更主要的是作为国家和行业,要完善我们自己的管理制度和监管体;作为企业要汲取教训,深挖根源,在产品质量上把好关口,增强危机公关意识,这才是王道!

严正声明:本文由张志威在新浪博客发表,网络转载请注明文章出处和作者姓名,报刊、广电等其他媒体如需转载和引用请先与本人取得联系,同意后方可转载。谢谢合作,违者必究!
E-mail:zzw5719@sina.com  QQ506221372

最新博文推荐

三巨头≠“三国鼎立”阿泰弗老大是内乱杀手?  国奥队员能否申请政府“开房”补贴?

火箭“三巨头”劣迹可夺冠                     三鹿事件背后隐情多?

易建联成为NBA教练杀手                    九指科比蝉联MVP是唯一目的

巴蒂尔打包兰德里诱降马努                    国足蒙上双眼 或许能窃取球迷对你们的尊重!

兰德里李伟峰两个250  莫雷和朱骏有一拼      足球如股市 篮球似楼盘  

娱乐专辑推荐

宋祖英晋升少将军衔                           [NBA名人堂] NBA球员绰号   

刘翔VS罗伯斯天才对手的8大瞬间             非主流的17个共同点,总结得太牛了(1

非主流的17个共同点,总结得太牛了(2)       娱乐圈女星成名背后的黑幕(组图)

2008网络魔鬼词典(上)                        康师傅矿泉水欺诈消费者怎一个道歉了得?

 推荐博文专辑

《足球》博文专辑  《篮球》博文专辑  《奥运》博文专辑  《综合》博文专辑  《娱乐》博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